20071003/烈治文山“博士之战”华人瞩目

袁海耀莫伟力旗鼓相当

明报/烈治文山这个全新选区,是今届省选最备受华人瞩目的战场之一。5名候选人当中除华人熟悉的袁海耀为香港移民之外,另外4名候选人则分别有1名伊朗移民、1名意大利移民、1名中国移民以及1名匈牙利移民,极尽表现出烈治文山的多元文化。

此外,本选区另一有趣现象,是3大党的候选人都拥有博士学位,是医疗界、科学界及法律界的专业人士,使这个选区亦成为了“博士之战”。

截至现时为止,保守党华裔候选人袁海耀(Alex Yuan)与自由党伊朗裔候选人莫伟力(Reza Moridi)是呼声最高的人选,两人势均力敌,各有强弱,预计将带来一场激烈的硬仗。

袁海耀打诚信牌攻莫伟力

烈治文山是一个全新选区,上届省选属于Oak Ridges选区的一部分,过往该区一直是保守党稳守的阵地,保守党华裔候选人袁海耀对于这个历史上是保守党囊中的席位,可说志在必得。面对自由党对手莫伟力,袁手上最有力的无疑是“诚信”这张牌,每有机会便即向自由党4年来的“屡破承诺”以及“贿赂基金”丑闻发炮。袁指莫伟力本身亦曾牵涉到丑闻拨款的事实,是莫的最大弱点,而其事后不退钱、不认错的态度亦已足够令诚信破产。袁说:“如果我连一个这样的人也不能胜过,我亦真的无话可说了。”

话虽如此,由于保守党在这地区的领先地位已于上届省选被自由党大幅追贴(由1999年胜25.5%大跌至2003年3.4%),加上莫伟力在区内有伊朗裔提供一批“铁票”,因此袁海耀亦直言不能轻敌。

观看烈治文山现时的情况,袁指“医疗”一环绝对是最急切需要解决的长期性问题。他说:“医生短缺、医疗设备不足够、手术室停电……,这些人命悠关的。”他向选民承诺指保守党会每年增加85亿元医疗拨款,把医院质素提高,亦会加快专业认证、以及吸引医护专才留在本地,以解决医生短缺的问题。

反看自由党莫伟力的形势,虽然他是首次竞选的新秀,但经已建立了大批声势雄壮的“粉丝”,当中绝大部分是伊朗裔。上周二的候选人辩论大会中,他们更扶老携幼空群而出,全场热烈挺莫,使其于整个辩论过程中获得的喝采声比其他对手超出几乎一半。

然而,莫伟力曾担任董事的加拿大伊朗社区中心于今年被揭发获得省府20万元“贿赂基金”,即使他于参选前夕经已辞去该董事职务,但这仍无疑成为了其最容易被对手攻击的“痛脚”。而面对有关炮轰,莫伟力则回应指审查报告并无发现该中心与自由党有任何关系。

他说:“这笔基金的‘用意(intention)’是好的,全是为了协助新移民,这点不容置疑。纵然拨款的‘过程(process)’是有不足,但有关的厅长亦已辞职,省长亦已道歉,这件事理应完结。”他补充说:“况且我亦已辞去了职务,跟该中心经已再无关系。”

然而,当被问及该笔拨款为何未被退还时,他则没有正面回应,但坚称中心的确需要金钱作建设,并相信该笔拨款会被“妥善利用”。

而当被问及烈治文山居民最关注的医疗问题时,莫伟力则不断提醒选民,指自由党于过往4年已于约克区医疗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开设两间新医院。“轮候时间经已缩短了,市民都看到改变,继续选我们出来,才可让我们继续带来改变!”他说。

新民主党方面,这选区则派出曾竞逐2004年联邦大选的意裔候选人科特鲁比(Nella Cotrupi)。她自言早已预知到这是一场不易打的仗,因此在决定参选前亦经过了长时间的深思熟虑,但最后仍决定参选,是因为坚决认同新民主党的理念,相信可为社会带来改变。

这段竞选日子里,她与竞选团队花了多天专攻合作社房屋(co-op housing)社区,向收入偏低的一群拉票,当中亦获得不少支持,如前周末造访央街夹16街的合作社房屋社区时,于短短两小时的拍门拉票中便已有多个住户愿意在门前插上其宣传牌,当中更有最少4、5户是主动要求,构成了一片小型“橙海”。相对另外两大党的候选人,她认为虽然拉票的资源及规模不及,但自信在丰富学历及广泛工作经验方面取胜。

当科特鲁比跟选民接触时,遇到许多对教育感到不满的家长,当中不少人申诉学校常常“不够钱”,似乎连提供基本设备亦有困难。“儿子要替学校售卖巧克力,才有电脑供他们用!”其中一名家长投诉 。

科特鲁比强调新民主党承诺会改善教育拨款,杜绝家长被逼为学校设备而自掏腰包的情况。

绿党候选人库图雷(Liz Couture)则说,推动她今次出来竞逐的原因,是因为深深感受到现时的环境法例根本不能保护市民。“经济和商业发展当然重要,但当那些发展的代价为人类与人类的将来,便必需作出改变。”她说:“地球的环境问题就如身体毛病一样,若然不趁早花时间诊治,将来便要花时间去捱病。”

她指绿党规模当然不及他人,而候选人的胜算亦不大,但她认为参与竞选最重要的是与市民建立信任,期望渐渐令他们的思想有所改变。“政治不是容易的事,这是漫长的工程。”

烈治文山选区两大热门候选人齐投诉宣传牌被破坏

明报/距离省选投票日仅一星期,候选人的宣传牌被破坏的事件陆续发生。烈治文山选区保守党华裔候选人袁海耀昨日向本报称,在过去两周内,他至少有150个插在主要街角的大型宣传牌被人偷走或破坏。

袁海耀表示,他已就此事报警,警方昨日已到其竞选办公室录取口供,他希望警方能够多加留意,希望这情况不会继续下去。

他说,虽然他已预料会有小部分的宣传牌被破坏,但目前的情况却较预期中严重得多,部分宣传牌被斩开一半,有些甚至连支撑它们的铁枝都被扭弯,而这还未计算其他被破坏的小型宣传牌的损失。

同区的自由党候选人莫伟力(Reza Moridi)的竞选经理洛弗尔(Scott Lovell)昨晚也向本报表示其竞选团队遇到同样的问题。

他说,他们并无正式统计过被破坏的宣传牌数目,但程度却令人震惊,150个已是最保守的估计。不过,他们没有报警,因为比起调查宣传牌被破坏的行为,警方有其他更重要的工作要做,所以他们只选择把宣传牌重新插上就算了。

袁海耀竞选宣传牌遭破坏

星岛日报/安省省选只剩下1周时间,烈治文山选区又发生华裔候选人竞选宣传牌被破坏事件,华裔保守党候选人袁海耀的竞选宣传牌近期严重丢失,部份被破坏,据其插牌经理表示,2周内起码丢失150个大型竞选宣传牌,还有部份宣传牌的铁枝被拆掉,令人怀疑破坏者的动机。

连日来袁海耀竞选办事处接到许多区内选民的电话,告之在不同地点发现竞选宣传招牌被破坏,并表示非常愤慨,袁海耀已经就此事报警,警方昨日也到其竞选办事处录取口供,袁海耀表示,目前很难就竞选宣传牌被破坏一事作出评论,要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他呼吁华裔居民留意省选竞选招牌,发现有人破坏马上报警,或者记下破坏者的特征致电其竞选总部:289-475-5018。

袁海耀竞选团队插牌经理胡阿伦表示,位于烈治文山选区边缘的Elgin Mills大道两边原本插满了袁海耀的竞选招牌,但本周已经所剩无几,据初步统计,区内主要路口起码丢失了150个大型竞选招牌,更加离谱的是,有人用刀把部份招牌从中间割开,还有人把插在地下的铁枝扭弯,并将招牌丢在地下,怀疑有人恶做剧。

袁海耀竞选经理John Bell表示,烈治文山市政府工作人员在竞选期间会经常到各主要路口巡视,发现乱插牌或者违反市政府规定的招牌,会拔起拿回市政府,他与胡阿伦昨天专门到市政府有关部门,发现只有一个袁海耀的招牌被市政府拿回,其它100多个招牌不见踪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