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李基杰陈国治交锋黑面完场

万锦于人村选区辩论火药味浓

明报/安省省选万锦于人村选区保守、自由两党候选人李基杰及陈国治昨晚再度交锋,整个过程虽以英语对答,但两人间火药味仍甚浓。李把握每个机会进攻,经常高喊“你应感到羞耻”(Shame on you),语带挑衅;陈则不满对方经常“手指指”,有欠风度,公然向主持人投诉,最后辩论以两人面黑黑告终。

大会安排辩论会下半部分由与会者发问,一名保守党阵营的人在发问环节中,直指陈的竞选团破坏保守党候选人的宣传牌,陈国治对此极不满,认为问题应环绕选举事务,宣传牌事宜可交警方处理。

但与此同时,台上李基杰又反指,其中一个发问者为陈的副手。结果你来我往各自出招,辩论台上未分胜负,但台下助选团各出奇谋,这个回合也算打个和。

整个辩论内容无甚惊喜,仍以医疗、耆老服务、地税、交通为主,不守承诺仍是李的攻击重点,陈亦续以兴建医院、前保守党留下巨额赤字以作招架。但当台下人问及环保问题,两候选人却鸦雀无声。而宗教学校拨款问题亦意外地没怎样提起。

辩论会中,除了李、陈两人外,另还有3名来自新民主党、绿党及安省家庭联盟候选人,只是焦点仍落在李、陈身上。不过,3候选人亦没有放弃,各自陈述自己政党的立场。

万锦─于人村候选人辩论会炮声隆隆 陈国治被李基杰咬住不放

星岛日报/角逐万锦─于人村省议席的其中5名候选人,昨晚参与辛力加学院万锦分校候选人辩论会继续激烈舌战,保守党候选人李基杰不断强攻安省自由党及对手陈国治违反竞选承诺,李在辩论期间更力指陈是“大话精”(Liar),陈国治也就此向大会主持投诉,不满李基杰有关指称。

望李学习议会及说话文化

被问到于辩论场上不断遭对手力斥是“大话精”一事,安省自由党候选人陈国治向本报称,指责他人“大话精”(Liar)是一件极敏感且严重的事,在议会内各议员在辩论时亦不会随意这样说,陈希望李基杰能学习何谓议会文化及说话文化。

而李基杰则向本报表示,他在辩论场上所说的“事实胜于雄辩”,他称陈国治作为税务厅长亦代表省长,故应接受麦坚迪违反竞选承诺的指责。李基杰形容是次辩论会,市民不再纠缠宗教学校拨款问题上,而将焦点放在医疗、教育及环保等各方面,是一个有趣味性的辩论会。

4名出战该选区的华裔候选人─自由党陈国治、保守党李基杰、新民主党锺孟育及代表家庭联盟党的Leon Williams,以及代表绿党的Bernadette Manning均有出席昨晚于辛力加学院万锦分校的辩论会,他们分别就公共交通服务、医疗保健、教育与政府诚信等互相切磋。

辛力加学院万锦分校学生联盟(Student Federation)的Shelley Yoo,问到如何改善区内公共交通服务,减轻非居于万锦市的学生们要支付额外车资上下课的负担,陈国治重申自由党承诺在未来12年,拨款175亿元加强省内交通网络;然李基杰则抨击自由党须时13年改善交通,对现今依靠公共交通服务的市民无裨益,他称庄德利的政纲则表示会即时拨款8亿元改善交通网络。

替自由党护航

有市民质疑各党候选人如何维持政府诚信时,各党候选人纷指自由党政府4年前上台后违反多个竞选承诺,是不值得信任;被“围攻”的陈国治则指出自由党上台后,省内教师罢工及工人罢工事件明显减少,他又强调以往的执政保守党隐瞒市民有56亿元赤字,其诚信值得商榷。

耆老医疗服务方面,有市民问到区内医院及老人院服务未能赶上需求,令不少耆老身处窘境时,新民主党候选人锺孟育称省府过去没有就长期护理及病者基本服务而拨款改善;而李基杰则称现时安老院内一名护士要服务15名长者,而京士顿地区更有长者轮候了两年仍未被安排换膝盖。

陈国治称随着长者人口增加,自由党拨款7亿元作为耆老家居护理服务工作;而过去4年自由党政府亦拨款资助长期护理服务。

市民亦提到环保问题上,绿党的Bernadette Manning称若她当选,会改善闪高湖(Lake Simcoe)被污染及皮克灵机场(Pickering Airport)对万锦市东面居民的困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