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0/毋惧加息 万锦密市楼价挺

全国楼市100稳定区 多市渥京基秦拿亦上榜

明报/加拿大房地产财富杂志(Canada Real Estate Wealth Magazine),最近评选出100个本国最有机会避过即将可能到来的市场调整的100个邻里社区。

安省41区楼市坚挺

安省在这100个社区当中,拥有41个。它们是:多伦多的Mimico,渥太华的Hintonburg,万锦的Cornell,密西沙加的Churchill Meadows,和基秦拿的维多利亚公园。

按揭管理集团VERICO总裁罗思(Calum Ross)对此表示认同,他说Mimico以度假村风格著称,许多年轻家庭喜欢这个邻里,希望购置这里的占到相当宽敞的单间小屋(bungalows),和2层楼房。而该邻里附近高价的房产和其他经济发展,也使得Mimico邻里受惠。

他表示,不认为本国央行在下周二(23日)会提高隔夜利息率。

他说:“大部分经济学家都同意,利息率将在目前的位置上停留至明年下半年。但是,今年较早时实施的贷款年限从30年减少到25年(针对首付少过20%的贷款者),等同于利息率提高了1%,使得相关贷款人需要考虑,他们是否支付得起。”

VERICO的N按揭公司总裁爱普伯格(Art Appelberg)也认为,下周二央行的会议不会有什么惊人的消息。“对一个合格的投资者来说,如果有足够的首期资金,那么有关的规定修改对他们来说,不会有什么作用。此外,固定的息率仍很低,使得进行房地产投资还是具有吸引力”。

爱普伯格的按揭公司于1990年在万锦建立。他说,万锦进入前百名是名至实归。作为加拿大的科技之都,苹果、IBM、摩托罗拉、东芝等大品牌在此落户,也带来众多投资机会。

VERICO伯特勒按揭总裁伯特勒(Dave Butler)表示,密西沙加过去10年一直被认为是加拿大最安全城市,高质素房产多样,而且拥有超过480个公园和郊野径。这个城市拥有3间大学的分校,包括多伦多大学;坐车可以到达10所大学和11所专上学院,因此许多学生在这里租房。

有“金三角”之称的基秦拿、滑铁卢和剑桥(Cambridge)都在100排名榜上。VERICO的K-W按揭公司总裁思密斯(Bob Smith)称,这个三角拥有高科技、制造业和教育产业,使得此间对新移民和工商业均具吸引力。

产能过剩 房地产市场调整加通胀放缓 两年低位

加通社/加拿大9月通胀率继续放缓,达到1.2%的两年低位,经济学家相信,央行会有一段长时间维持低息。

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通胀率处于两年来的低位,为1.2%,与今年5月和8月相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记录汽油和新鲜蔬果等价格波幅较大产品的核心通胀率,下跌了0.3%至1.3%,比央行期望的比率还要低。

旱灾未影响粮食价格

《资本经济》分析师马丹尼(David Madani)指出,由于预期今年余下时间,经济将持续放缓,加上产能过剩(excess capacity),本地房地产市场亦开始调节,逐渐返回正轨,相信无论长期或短期息率都将继续维持在超低位水平。假如央行行长卡尼真的在数月内再出招,他也只会调低息率,而非调高。

整体而言,上月大部分物价均下跌,包括按揭息率、天然气、女性服装、影音器材和机票等,其中以影音器材的价格跌幅较大,达14.6%,其次是天然气价格,下跌了14.2%,但汽油价格却上升了4.7%,电费亦贵了6%。至于新上市的秋冬装,价格亦提高了6.2%。

尽管今年夏天美国和加拿大部分地区出现旱灾,但迄今仍未对粮食价格造成影响,9月粮食价格只比去年同期轻微上升了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