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9/多市柏文市道仍看好

市中心3楼盘同时推出 无惧楼市降温

明报/正当柏文住宅市场显现降温象之际,多伦多于未来2周内,郤总共有3个近湖滨的大型新柏文发展计划公开销售,而销售成绩将会显示大多区的柏文市场走势。

在秋天同时推出数个新大型柏文计划销售并不寻常,显示有发展商曾延期推出销售计划,静观市场走势才作出行动。

其中Tridel公司的Ten York计划将于本周六开始销售。该柏文大厦的原本设计是有75层楼高,将是多市中区湖滨的最高住宅大厦。但由于出现单位面积太小及有投诉指该大厦太高的问题,于是作出改动,新设计只有65层楼高,共有695个单位。

与此同时,于未来数天内,位于中区King St.夹Peter St.娱乐区的King Blue发展计划也会公开发售。该计划将有两座分别楼高44及48层的柏文大厦,共800个单位。

Empire Communities公司也于未来2周内,推出位于怡陶碧谷区湖滨的 Eau du Soleil计划。该计划有两座大厦,分别有66及44层楼高,总共有1250个单位。

大多区去年的新柏文单位销售量达2.8万个,打破历来纪录。但今年的销售量开始下滑,而建成的单位则同时增加。

然而,尽管柏文市场明显降温,但一些发展商仍对市道感到乐观。

其中Tridel公司的市场推广部资深副总裁里奇(Jim Ritchie)表示,该公司花了很多时间研究该计划,从而不会出错。

做足研究不愁买家

他指尽管有议论指现在不是购买的好时刻,但该公司相信已找到足够有长远视野的买家,同时该大厦要等5年后才建成,不怕市道于短期内上落。

Empire Communities公司的行政副总裁高里尼(Paul Golini)说,该公司曾想过等至明年春季才公开销售,但现时该计划与另两个计划差不多同时推出,也有其好处。况且3个计划都甚为不同,也位于不同地点。

Ten York计划 5000买家感兴趣

Tridel公司认为其Ten York计划的优点是位于近市中心及铁路地区,现时已有5000名买家表示感兴趣。

柏文研究公司Urbanation的统计显示,去年第三季时,大多区总共推出了87个柏文计划,总共有1.9万个单位。今年同期则下跌了两成,只推出68个计划,单位总数是1.5万个。

去年全年出售了2.819万个新柏文单位,打破历年纪录。现估计今年的销量只有1.7万个。

住宅分析家华比特斯(Ben Rabidoux)指出,多市已有数以万计柏文大厦在兴建中,现时位于中区的新柏文平均售价是每平方尺售600至700元,其中Tridel公司推出的1睡房单位约每平方尺售626元。投资者日后将单位出租时,不易归本。

Tridel公司的市场推广部资深副总裁里奇续称,上述计划若未能先卖出七成单位的话,都不会兴建,但该情况似乎不会发生。

Tridel公司打算对Ten York计划销售期增至18个月,较平均多6个月销售期。该公司指出去年的破纪录销售情况是一生难得一见,现在只是回复正常的市道。

新盘调低尺价 销售量易达标

明报/华人地产商会副会长吴岸添作出分析表示,上述3个大型新柏文发展计划中,他看好Tridel公司Ten York计划的新盘销售,并指出该新楼盘其实已调低了楼价。

料未来1年新楼售价平稳

他估计,多市未来一年推出新楼盘的售价,将普遍维持平稳。

吴岸添说,Tridel公司是老字号,有一定的支持者。该项Ten York计划曾打算于今年夏季开始发售,当时想叫价每平方尺售800元,现时售价已调低至每平方尺售610至650元。

发展商故意延期发售

他指出,Tridel公司曾向地产经纪做民意调查,才决定转于秋季才开始发售,可说是故意延期发售。那是该公司的策略。

他续称,该柏文大厦的原本设计是有75层楼高,现减至65层楼高,也较易达至建前有七成以上销售量的目标。

他指出,由于银行提出意见,该大厦一些原本面积太小的单位,已增加了面积。

至于Empire Communities公司于未来两周内,推出位于怡陶碧谷区湖滨的Eau du Soleil计划。

吴岸添指该计划并非新盘,约1年前已开始通过经纪销售,现在是公开发售。

他指该地区有很多新盘,很难估计销售情况。

至于中区King St.夹Peter St.娱乐区的King Blue发展计划,吴岸添只能说,该计划的地点很好,但他不清楚叫价,故不能作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