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9/多伦多公车局报告:市中心地铁应建新线分流


研究报告提议建设的市中心新地铁线示意图。(CBC)

世界日报/多伦多公车局提出的一份研究报告(staff report)说,多伦多市中心需要一条新的地铁线,耗费32亿元。

该报告说,多伦多市中区需要一条新的地铁线,以减缓央街地铁线的压力和分流央街-布鲁尔地铁站高峰期的客载量。据预测,随着多伦多市中区人口增长和郊区通勤者人数增加,多伦多市中区客流量至2031年将增多50%。

该报告建议,多伦多市府先在国王街和大学街交汇处的圣安德鲁站(St. Andrew)建设一条地铁,接通至布鲁尔-丹佛斯地铁线(Bloor-Danforth)佩普站(Pape);第二步再从圣安德鲁站往西建设另一条地铁,接通至登打士西站(Dundas West)。两条地铁线造价合计62亿元。

该报告还建议,市府也可以考量建设另外两条新地铁线:第一条耗费55亿元的东线,从圣安德鲁站、经佩普站,往北通往艾格林顿-当米尔斯站(Eglington-Don Mills);另外一条耗费80亿元的地铁线,从登打士西站往南至市中心,再往西北方向,最后延伸至艾格林顿-当米尔斯站。

多伦多市议会今年在预算案中批准了以上这项耗费200万元的研究项目。多伦多公车局将在下周会议上讨论这个报告。

多伦多公车局上月批准了耗费为100万元的第二阶段研究项目。

公车年载客5.1亿创新高 中区倡增建地铁线疏导人流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于过去12个月的乘客人次逾5.1亿,打破历来纪录。公车局官员指,多伦多市中心的央街-大学街-士巴丹拿线地铁的乘客量,已达至“爆棚”的地步,尤其是布鲁亚-央街站于上下班繁忙时间,更挤得水泄不通,故建议在中区增建多一条地铁线。

多市公车局传讯行政主管罗斯(Brad Ross)表示,布鲁亚-央街站于上下班繁忙时间的乘客人数已达至顶点,有时乘客要等3、4辆地铁经过,才能等到一辆有空间进入车厢的地铁。

现时公车局的情况是要减少一些路线的服务来削支,但乘客人数则持续上升。

罗斯指出,两周前,公车局打破12个月内逾5.1亿乘客人次的数字,去年刚打破逾5亿的数字,预算明年将再打破纪录,达至5.28亿的乘客人次。趋势是乘客量不断增加,故需开始计划。

他说,为了应付乘客不断增加,公车局已对较多乘客的路线增加服务,改用火箭地铁车厢,推出新的信号系统等,但长远计仍是不足。

在最近的两个月,公车局曾对共77辆地铁、街车或巴士路线增加服务。

多市公车局、掌管大多区及咸美顿地区公共交通的城市联通(Metrolinx)及安省政府,正合作扩展多市的公共交通路线,现时艾灵顿线、雪柏线及芬治线轻轨(LRT)正开始兴建,大学地铁线向北扩展至约克区也进展顺利。

罗斯表示,当局经常谈论公车计划,但多市公车局、多市政府、城市联通(Metrolinx)及安省政府,要对提出的计划作出承诺,因为通常地铁扩展要花长时间才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