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9/多市动物园密锣紧鼓 熊猫馆动工迎新贵

-多市动物园密锣紧鼓 熊猫馆动工迎新贵
-青青全全访加疯魔百万粉丝
-冀二顺绩丽多市开枝散叶
-绩丽二顺明年3月落户多市
-欢迎大熊猫 动物园盖新家
-露天+室内 让熊猫安心爬


多市动物园密锣紧鼓 熊猫馆动工迎新贵

星岛日报/多伦多民众期待已久的两只来自中国的大熊猫,明年春天终于在多伦多动物园与游客见面了。多伦多动物园昨天正式举行破土动工仪式,为两只熊猫营建新家园,其他准备工作也在紧张有序进行。

据多伦多动物园行政总监翟康纳(John Tracogn)介绍,去年哈珀总理访华期间专程前往重庆,见证了重庆动物园与多伦多动物园和卡加利动物园,正式签署熊猫保护性租借合约,终于使多伦多动物园、社区及政府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了12年的租借大熊猫计划得以落实。明年春天大熊猫“二顺”和“绩丽”将在多伦多开始它们的新生活,直到5年后再转往卡加利动物园,继续下一个5年的展出。

多伦多动物园董事会主席托索克(Joe Torzsok) 承诺,大熊猫在多伦多动物园的费用将不会由纳税人承担。

另一方面,大熊猫会带来更多的游客,增加门票收入。在1985年,多伦多动物园第一次有熊猫“青青”和“全全”短暂展出100天,曾带来75万人的额外参观量,创下该园史上最高的入场纪录,有190万次人参观了展览。

另一方面,本次的展馆建设也是将现有的西伯利亚老虎展区重新装修及扩建。新建成的设施,在熊猫离开后也可被再利用。目前西伯利亚虎已经搬家到另一个虎种的居所,一起居住。

熊猫馆分数个区域

熊猫馆建成后,将分为数个区域,游客进门后将首先通过解说厅,其中有有关熊猫的食物、习性,目前面临的威胁及拯救濒危大熊猫行动的介绍等教育内容。然后就进入熊猫的室外活动场,穿过两个相连的室内展馆,再进入另一个熊猫室外活动场。最后,还有出售熊猫纪念品的商店及游客餐饮区。另外,还将建立一处专门用来哺育和研究熊猫的建筑。

多伦多动物园主席、市议员马模尼提(Giorgio Mammoliti);为大熊猫来多伦多作出不懈努力的多伦多动物园前任主席、市议员赵成俊和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主席张明达医生,以及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吴冬梅等嘉宾,也出席了昨天的动土仪式,并一起种下了象征加中友谊的枫树和箭竹。两只可爱的雌雄大熊猫吉祥物也首次亮相,今后动物园会为它们举办命名征集活动。

青青全全访加疯魔百万粉丝

星岛日报/中国国宝大熊猫早于1985年在大多市动物园展出,当时来多伦多的大熊猫“青青”和“全全”,在大伦多地区刮起一股熊猫热,首两日已经有3.5万人参观。

大熊猫“青青”和“全全”是陪同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访问加拿大,由李先念夫人在大多市动物园主持开幕仪式。动物园在两只熊猫抵达前一年,已经开始兴建熊猫区。

拯救熊猫筹款

它们“青青”和“全全”在多伦多展出期间,由央街(Yonge Street)至士巴丹拿街(Spadina Avenue)的一段登打士西街(Dundas Street West),被暂时改名为“熊猫道”(Panda Way),可见多市政府对熊猫来多伦多的重视程度。华人社区更发起一连串活动,为拯救熊猫的基金筹募款项。

大多市动物园初时预计两只大熊猫会吸引50万访客,但在首两日已经有3.5万人参观,平均要排队半小时。不少人观看一分钟之后意犹未尽,再花半小时重新排队。在大熊猫访加的100天,动物园参观人次高达190万。

冀二顺绩丽多市开枝散叶

星岛日报/多伦多动物园保护性租借的两只大熊猫“二顺”和“绩丽”均是5岁,“二顺”为雄性,“绩丽”是雌性。这两只正在育龄的大熊猫,给多伦多动物园带来的最大冀盼,就是希望能使它们在多伦多繁育出下一代。果真如此,租期则还可能得以延长。

据了解,目前“二顺”是居住在重庆动物园,而“绩丽”则是在成都的熊猫保护区。之所以选中这两只熊猫来加拿大,是因为它们在基因和年龄上都适宜配对,有较高的繁殖下一代的能力。熊猫是4至8岁左右达到生育年龄,其育龄可达20年。

在明年熊猫来加之前,“绩丽”会先到重庆与“二顺”共同生活一段时间,以便相互适应。但如果“绩丽”在来加前已经怀孕,且到了孕期的后期,则可能会另选派一只雌性熊猫来加。

熊猫的繁育非常稀少,如果能在多伦多繁育成功,将是多伦多动物园首次繁育成功大熊猫,这将非常令人兴奋和期待。

绩丽二顺明年3月落户多市
中国熊猫迎客 动物园料净赚220万元

明报/中国借予加拿大展览的一对大熊猫绩丽及二顺最快于明年3月抵达多伦多,多伦多动物园为熊猫而设的居所现已动工,预计明年2月底落成。大熊猫抵多后,再经过4至6周的观察期后,可望明年5月与公众见面。

目前,多伦多动物园旺季成人入场收费为25元,淡季则为20元。动物园昨表示,在展览大熊猫期间,无意加价或向市民收取额外门券。不过,根据多市今年8月一份职员报告建议,明年将入场券收费增加3元,升幅为12%。

尚有不足半年,中国一对大熊猫便抵多市,昨日多伦多动物园举行落户启动仪式。动物园当局将除为大熊猫的设立一个户内户外兼顾的起居室外,还有一个互动展览厅,介绍熊猫生态。起居室、展览厅、零售店等各部分,总面积达4英亩,兴建费用约230万元。

多伦多动物园管理局行政总裁John Tracogna强调,起居室的兴建费用不会为动物园带来额外开支,皆因有关费用原为一对老虎兴建起居室,如今动物园只是将计划稍作改动,将起居室先拨予熊猫使用,待5年展期过后,才将老虎迁入。

目前,熊猫起居室已完成地下及地基工程,下周开始竖起已预先造好的墙壁,再加上屋顶,最后阶段就是装设水电,预计明年2月底可竣工。熊猫的起居室装有电热线,冬暖夏凉,熊猫在多市度过严冬亦毫无问题。

此外,熊猫食用的竹子,大部分将由美国进口,一个星期入口3次,运费有货运公司赞助;至于竹子的具体成本,则仍未能估算,但动物园有信心,大熊猫留多期间的开支,均可靠增加的游客、泊车费、纪念品等费用来填补。

根据职员报告,熊猫展览估计明年可为动物园带来780多万元收入,开支则为550万元开支,净收益则为220多万元。

多伦多动物园董事局主席Joe Torzsok表示,根据过去的经验,任何一个展出熊猫的动物园,游客人数均会上升。多市于1988年,展出大熊猫的百日之内,便令游客额外增加70万。动物园估计,今年展览,游客增幅未必如此惊人,但有信心可令游客量多增30万人次。

昨天与会的中国驻多伦多副总领事吴冬梅表示,明年抵加的二顺与绩丽,目前分别居于重庆与成都,但它们于启程到多伦多前,将会先安排它们一起生活,互相适应。至于它们实际的抵加日期,则要视乎届时两只熊猫的状态及其他后勤安排而定。

由于二顺与绩丽均处于繁殖期,故多伦多动物园不排除它们在留多的5年间,有望孕育出小熊猫。

根据中国与加拿大签订的协议,若雌性熊猫绩丽于留多的第4年,诞下小熊猫,小熊猫与绩丽便会在多伦多动物园多留1年,爸爸二顺则会只身往卡加利动物园展览。

但如无意外,二顺与绩丽在多伦多展览5年后,即到了2018年则会转到卡加利动物园展览。

欢迎大熊猫 动物园盖新家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为了迎接明年春季来自中国的“二顺”和“绩丽”两只大熊猫,多伦多动物园18日举行了熊猫馆的正式推出仪式,现有的东北虎展馆重修后将成为熊猫馆。动物园并向到场嘉宾介绍了熊猫馆的详细设施,以及为熊猫到来所正在做的准备工作。动物园方面透露,两只熊猫明年3月抵达后,将于园内适应约两个月的时间,5月才会正式开园。

当天的活动由中国传统舞狮表演开始,吸引到附近作业的工作人员也前来观看。出席活动的多伦多动物园执行长查克纳(John Tracogna)表示:“此次熊猫的到来,对动物园来说具有里程碑般的意义。今天活动的举行,也正式为熊猫的到来开始倒数计时。无论你是否相信,春季与我们只有咫尺之遥,能够让熊猫在我们的动物园里落户,是我们的荣幸。”

多伦多动物园委员会主席托佐克(Joe Torzsok)也表示:“熊猫的上次到来是1985年,短暂停留三个月就吸引到近75万名游客前来观赏,随着熊猫的离开,许多市民都问我,熊猫什么时候再来。”托佐克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身上佩戴的一枚熊猫胸章,“这枚胸章是1985年家人带我来观看时留下的纪念,27年后,我终于也有机会带着我的儿子来观看熊猫了。”

出席活动的中国驻多伦多副总领事吴冬梅说,两只中国大熊猫“二顺”与“绩丽”预定于2013年3月中旬运抵多伦多,前五年将居住于多伦多动物园,再接下来的五年则移居至卡加利动物园;如果熊猫受孕诞下小熊猫,那么小熊猫因为要依靠母乳生活,所以在加拿大的居住时间可能会视情况而定。

对于熊猫的主要食粮竹子的问题,吴东梅透露,虽然原定是从中国进口竹子,但是考虑到成本及食物新鲜程度,动物园方面计划转从美国进口,而至于熊猫是否会出现水土不服,吴东梅表示,动物园的专业营养师会根据过去一年所作研究而精心照顾熊猫,所以希望大家不要担心。

据市议员赵成俊之前透露,此次中国将熊猫租借给加拿大,加国政府每年要提供中国100万元经费,作为熊猫研究、保育之用,另外还要加上为熊猫提供竹子的运费等,另外熊猫馆的修建也将花费数百万元,但是这些开销通过熊猫馆的额外门票将很快收回成本。

露天+室内 让熊猫安心爬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多伦多动物园的熊猫馆将建在现有的东北虎馆馆址上,目的是为了节省成本。建成后的熊猫馆分为露天和室内两部分,其中室外部分还包含两个观赏区,设有攀爬区、喷雾区以及熊猫最喜欢的去处之一游泳池。室内部分也分成两部分,有休息室与游乐室,室内装有攀爬设施等。

明年春天大熊猫入住后,游客在入馆观赏熊猫之前,有机会先在解说中心听取有关大态猫的知职,包括熊猫为何偏爱竹子、熊猫会面临哪些威胁、以及如何保护大熊猫等。

熊猫馆的具体设施如下:

综合楼(Holding Building),占地128平方米,包括两只熊猫的休息区、一个试验区、一个更衣室、一个产科区、以及食品准备区和饲养员区等。

室内观赏区(Indoor Habitat)有两个,各占地72平方米,内部都有熊猫攀爬区。

南观赏区,占地249平方米,内部包括熊猫攀爬以及喷雾设备(Mister)。

封闭式观看台(Off Exhibit Yard),占地490平方米,内部包括熊猫攀爬以及喷雾设备(Mister)。

观看区,占地664平方米,观众可以在被覆盖的区域同时看到两个室内的观赏区。

北观赏区,占地984平方米,包括熊猫攀爬区、喷雾设备、洞穴、以及室外游泳池。

观赏区出口处,设有售卖有关熊猫商品和纪念品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