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8/白求恩中学 竞争激列学习气氛浓

世界日报/前言∶“华人眼中的好学校”系列之三介绍两所位于士嘉堡的高中。高中在许多家长眼中是孩子最重要的学习阶段,因为上了好高中,上好大学的机率就比较高。而且,进入好的小学的目的,也是为了上好的高中。

士嘉堡的这两所高中,在华人社区都有不错的口碑。其中一所设有AP 课程,这在目前多伦多公立学校中为数不多。另外一所商科课程比较完善。这些都对申请比较好的大学有利。不过,这两所学校华人学生的比例都很高,是利是弊,学生家长见仁见智。

百宝商场附近的白求恩中学 (Dr. Norman Bethune Collegiate Institute)是华人心目中士嘉堡的好学校之一。除了其教学质量和全面的素质培养方面为人称道之外,该校毕业生Eva表示,学校的亲切氛围及老师的耐心令她铭记在心。

Eva今年刚刚跨入大学,回忆起中学的生活,首先跳入脑海的是亲切和耐心。她说进入中学的第一天,学校用很多方法让学生对学校产生归属感。在那里学习不会感觉被排挤,同学之间很友善。她听说有的学校需要警察或保安每天巡查,听起来就感觉不安全,而在白求恩中学就完全没有不安全的感觉。

●教学认真 老师亲切有耐心

她说,授课老师都非常耐心,只要学生有疑问就一定要讲解到对方搞清楚为止。当时自己的科学科目不是很强,有一次老师为了解释明白一个科学题目,足足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

12年级的时候,从未打过篮球的Eva报名参加篮球队,试训后教练认为她有潜力,就吸收她进队。Eva说自己完全没有基础,但教练不会因为她不懂或者无法帮助到球队就放弃她,而是热情地鼓励和传授,从防守的技巧、砸篮板弹进篮框这些最基本动作和技巧教起,让她学到了很多东西。

●商科优秀 理论与实作并重

在学术方面,Eva认为白求恩中学的商科非常优秀,在每年的DECA(Distributive Education Clubs of America)竞赛中都能取得很棒的成绩。DECA为高中学生提供的额外课程,学生以个人或者组成团队,参与和体验模拟现实社会的商业活动,学习和训练商业与市场方面的知识。DECA分为两个部分,竞赛部分是根据选择的案例撰写商业企画书、市场宣传推广文案,最后进行答辩;另一部分是举办真实的商业活动,为参赛队伍筹款。

Eva去年参加了DECA的筹款,通过贩卖咖哩鱼丸、手链等小商品,为本校的竞赛队筹募参赛费和旅行费用。她说老师会收集每年竞赛的案例,对学生进行详尽的培训,然后参加地区竞赛。成绩优秀者则晋级到省级比赛,再胜出则获得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格。Eva说一进入省级的比赛难度就增加了很多,淘汰非常厉害,但白求恩中学近两年的成绩都很好,每次都有5至10人晋级国际级比赛。

●九成华裔 同语族沟通容易

白求恩中学的华裔学生多,Eva感觉约有九成都是华裔。其优点是华裔家庭都重视教育,学生之间形成相互促进、向上的学习环境,尤其是不少来加拿大时间不久的中国同学,他们的数学水平都很高,竞争的学习气氛很浓,此外同语同族沟通起来也比较容易。但是华裔学生多也有不好的地方,一些新移民同学喜欢讲中文,不练习英文,英文的进步就慢。此外从白求恩毕业后进入一个华裔不那么多的社会,需要一定的适应期。

白求恩中学 母语非英语占86%

世界日报/白求恩中学创建于1979年,目前学生人数超过1800人,其中大部分学生在家讲英语之外的其它语言。在10年级的学生中,第一语言为非英语的学生占86%,远高于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平均57%的比例,只有12%的学生在家中主要讲英语,不足教育局平均38%的一半。

白求恩中学的教学水准在华裔中口碑很好,在数学、科学、艺术、商科及技术学科尤为优秀。社会学及语言学也为学生进入大学文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校的法语和西班牙语课程,通过外出观看电影、组织高级班学生前往法国和西班牙等途径,提高教学效果。白求恩中学为新移民学生提供的ESL课程及课外辅导,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学校。

学校组织了几十个学生团体和俱乐部,在学术、音乐、体育、视觉艺术、摄影、戏剧等方面,给学生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有利于发挥他们各方面的潜能。白求恩中学与周围社区结成长期的合作关系,例如孟尝及Tendercare安老中心。并与北京第15中学结成姊妹学校。

白求恩中学的地址为∶士嘉堡200 Fundy Bay Blvd.,电话416-396-8200。学区范围东起Midland Ave.,西至404公路,北起Steeles Ave. E.,南至McNicoll Ave.。

爱静阁中学校风优良 激发主动性

世界日报/爱静阁中学(Agincourt C. I.)是士嘉堡地区较受华人认可的中学,儿子就读该校的刘永红认为,爱静阁中学的优势在于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气氛、严格的管理、有竞争力的教学水平。

刘永红刚从中国来多伦多移民不久,就为儿子孟垂青选择了去爱静阁中学就读。她说最初选爱静阁中学,是因为听说该校的ESL课程非常适合新移民,学校按学生的语言基础分级插班,由浅入深,让学生逐步过渡到正常班。入读之后才体会到,爱静阁中学的优点可不止语言课这么简单。该校的管理十分严格,老师责任心很强,校长经常在校内巡视,发现有学生抽烟即制止,学生一旦没有上学,教务处一定会联系家长询问原因。老师在学业方面也抓得很紧,布置很多家庭作业推动学生学习。一方面严格管理,另一方面老师总是发掘学生积极的一面,刘永红参加家长会时,老师总是从认可和赞赏的角度描述学生,肯定他们的优点。

教学形式 注重实际动手做

孟垂青表示,爱静阁的校风非常好,学生遵守规矩,校园欺凌事件基本不会发生。孟垂青对他的授课教师赞不绝口,他说自己遇到一些有经验的教师,授课思路和知识概念非常清晰,讲义与笔记详尽概括。还有几个刚进入教师职场的年轻老师,他们与学生有很多共同话题,爱开玩笑,关系融洽。

刘永红表示,与一些学校相比,爱静阁的教学形式非常灵活,课上有大量实际动手操作的内容,她印象比较深的一次是儿子在生物课上,通过解剖动物认识血管网络和器官,不仅提升了对所学内容的兴趣,而且还能清晰地讲述给妈妈听,即使他将来不从事医学,也学到了有用的生活常识。还有一次儿子用粉笔雕刻了牙齿模型,再将精雕细磨的逼真模型用细线吊装在盒子里,很好地锻炼了他的动手和展示的能力。

六成华生 课外活动选择多

爱静阁中学还有一个特点是华人学生多,孟垂青估计华人大约占60%,2005年前后来的大部分是技术移民家庭,对子女教育要求较严。他们的成绩多数处于顶尖,竞争十分激烈,因为稍一松劲就可能落后,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该校在数理化竞赛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除了课堂学业,爱静阁中学的课外活动和各类俱乐部非常丰富,如各种乐器、绘画、体育、领导才能、甚至烹饪等,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只要有精力和兴趣,学生可以有很多选择。孟垂青表示,该校的乐队非常厉害,在许多国家和国际大型比赛上都成绩优异,队长也是交响乐界的知名人士。体育队中也有多位前职业运动员,他自己所在的长柄曲棍球(lacrosse)队教练就是前多伦多职业队的队长。

孟垂青在11年级还竞选加入了学生会,通过组织一系列活动和嘉年华会锻炼了领导能力,让他获益匪浅。好学区的房价都不低,刘永红表示,自己并没有购买爱静阁学区内的房子,但有朋友于2007年以37万元购买的独立屋,目前已上涨到60万以上;学区内带管理费的镇屋也上涨很快,从2006年的27万升至2010年的36、37万,目前可能已经涨到40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