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8/安省自由党拟加快选领袖

党内潜在候选人仍未公开表态

(多伦多17日加新社电)消息来源周三说,安省自由党行政人员周末开会,决定最快何时开会推举新党领。它可能提早拣选领袖,接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图)。不过,党内潜在候选人仍未公开表态。

自由党高层周二晚间举行电话会议,麦坚迪也有参与。他催促党人尽快投票,选出新领袖。

麦坚迪周一晚上突然宣布辞退省长职务,省议会在自由党新党领诞生前休会,人们大感震惊,包括他的议员团。

自由党章程容许党人在6个月内拣选新领袖,但知情者说,党部高层可援引“紧急选举”条款,缩短党领选举期。

没有人在周三透露党领选举大会日期,但观察家预料,党领选举可能要等到明年1月底,随后会有施政报告,跟省议会再度休会,准备另一次省选。

消息来源透露,麦坚迪对自由党行政人员解释为何宣布休会。他说省议会休会,政府才有时间与工会和保守党谈判,商讨公共机构冻薪问题。

省议会停开,所有省议会事务中断,原定省议会委员会聆讯取消,它不能探讨奥克维尔(Oakville)、密西沙加(Mississauga)两间发电厂工程,反对党也不能推动罕有的议案,指控能源厅长本达利(Chris Bentley)藐视省议会。

反对党指出,麦坚迪休会,一心为省府解围。它面对奥克维尔和密西沙加发电厂争议,尤其是第二批2万页文件周五出台,省长和多位厅长坚称,他们已在9月公开所有相关文件。

保守党和新民主党对休会大表不满,它们说省议会休会数月,等待自由党拣选新领袖,一点也没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