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2/汉普顿:儿童贫穷令安省蒙羞

星报专讯/新民主党党魁汉普顿声称,儿童贫穷状况令安省蒙羞。

汉普顿周一在多伦多进行竞选活动时说,全加拿大最严重的儿童贫穷状况就在安省,纽芬兰、爱德华王子岛、不富裕的草原省份都望尘莫及,非常丢脸。

汉普顿把儿童贫穷归咎于麦坚迪的自由党政府,例如省府继续扣减联邦交给贫穷家庭的钱。他说,麦坚迪在4年前声称扣减儿童福利补助(Child Benefit Supplement)做法错误,但尽管联邦政府希望用1,500元协助低收入家庭儿童脱离贫困处境,麦坚迪却对几乎是最穷的安省儿童扣减了差不多相同的款项。

自由党政府在最近1次预算案中公布安省儿童福利(Ontario Child Benefit)计划,接受社会救济或工作却仍然贫困的家庭的儿童可领取1,100元。

汉普顿说,自由党对儿童贫穷问题毫无表现,麦坚迪现在才承诺要行动,他宁可努力设法,不想去制订假设的消除贫穷目标。

安省社会规划网(Ontario Social Planning Network)在上个月公布报告指出,全国的贫穷儿童有44%住在安省。该报告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入息资料,推算安省有345,000名贫穷儿童,占全国的43.8%。

汉普顿在竞选活动中大力鼓吹将基本时薪从8元提高到10元,声称领取最低时薪者要做好几分工作才能在多伦多生活。自由党表示,2010年前会把基本时薪提高到10.25元。

汉普顿并提醒记者说,麦坚迪也承诺社会援助款项会配合通货膨胀调整,同样是空话一场。自由党在2004年5月宣布,对个人及家庭的基本及居所津贴提高3%,是1993年以来首次调整,随后又调高2次,增幅为2%。

汉普顿暂按兵不动观战
鹬蚌相争 NDP盼制衡大局

(多伦多1日加新社电)安省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周一说,许多选民没有真正留意各政党目前的竞选议题和活动,他们要等到冲剌期才留意竞选情况,所以现在不是时候,向选民讲解少数政府的好处。新民主党仍会紧守阵地,维持它的政纲。

在竞选开始后的头3周,几乎每次民意调查都显示,不论自由党,还是保守党,两党都没有足够支持率组织多数政府。在这种情况下,安省有机会组织少数政府,在省议会中,新民主党或有平衡大局的能力。

但最近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的支持率开始进入组建多数政府的临界点。在周一,保守党修改立场。党领庄德利知道,公费资助宗教学校计划不受部分选民欢迎,他说要在省选胜利后投票,让保守党省议员决定是否推行这项政策。

汉普顿说,他将坚持自己的竞选策略,不会讨论少数政府有什么影响。

资助宗教学校的议题引起竞选论战,汉普顿表示,许多选民仍未开始关注省选。

他说:“有时候,当今选举悲哀的现实是许多人初时不留意选情,直到投票前5、6天才开始留意。对于一些人来说,他们或仍对竞选过程中的所有事情一无所知。”

汉普顿说,反对保守党领袖庄德利的资助宗教学校政策,可能令一些选民转向新民主党。是否有大量选民过档新民主党,他不见得乐观。他说:“现在就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汉普顿是否担心,保守党会不会溃败,自由党乘势组织多数政府,他可没表态。他说,他不打算谈论策略性投票的好处和少数政府的关系。

汉普顿说:“我想在最后几天,人们会开始考虑(策略性投票问题),但现在,我认为重点还是讨论改变民生的各种可行和确实的方案。”

代表NDP连任17年省议员 马基斯蝉联大热

明报/多伦多的圣三一/士巴丹拿(Trinity-Spadina)省选选区的范围包括了中区华埠、葡萄牙城和小意大利街。代表该选区做了17年省议员的新民主党意大利裔候选人马基斯(Rosario Marchese),由于在该区为选民熟识而成为今次省选的大热门。其对手之中,只有刚从绿党转为自由党候选人的贺乐惠(Kathryn Holloway)稍为人认识,其余候选人大多是首次参选。

马基斯于上次2003年省选之中,以47%的得票率,击败当时尽管来势汹汹,但其后只获32%选票的自由党候选人,排第3位的保守党候选人则只获12%选票。

选民首要关注开征新税

该区不少选民首要关注的问题,是市府由于财政紧绌而要开征新税、加物业税和削减服务。选民从而会关心到省府日后会否伸出援手,对各市府增加拨款。

其中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BIA)主席陈乐屏称:“他感到省府于上个财政年度有23亿元盈余,应开始恢复过往对市府某些服务的拨款,纾缓市府出现财政赤字的问题,避免市府要被迫加税及削减服务。”

他续称,当然市府也应精明运用纳税人的钱,避免浪费。

该选区的新民主党候选人马基斯表示,该区人口逐渐老化,不少耆老业主只是靠固定的退休金过活。近年楼价不断上升,当重新估价之后,其物业税定必□升,令他们难以负担而被迫卖屋。

他说,该党主张冻结物业估价至卖屋后才重新估价,减轻各人的物业税负担。他认为,自上任执政保守党将不少服务责任下载给市府之后,纳税人的物业税都拿来承担公共房屋等经费,故该党主张将过往省府下载的服务,陆续上载回省府承担。

该党打算至2015年时共拨款36亿元来减轻各市府的负担,包括恢复安省残障及药物福利计划;安省法庭的保安经费,同时冻结公车票价两年。

马基斯说:“该党主张省府恢复过往的拨款政策,对多伦多公车局拨款额达总经费的一半,即现时每年2.2亿元经费的一半。”

此外,在中区华埠开服装店有4年的大陆移民罗颖指出,唐人街有不少店主都担心游客减少的问题,同时该区泊车位不足、街头无牌小贩多及卫生差都是受到关注的问题。

马基斯作出回应称,他认为省府应拨款支持多市的文化娱乐事业,吸引更多游客访多,从而也会令中区华埠兴旺起来。

贺乐惠设法减轻业主重税负担

自由党候选人贺乐惠则表示,该党主张以不同方法来减轻业主交重税的负担,包括耆老业主会每年获得500元的免税优惠,另政府及业主应开会研究日后屋价的评估政策,尽量减低耆老因物业税高而被迫卖屋的情况。

她续称:“该党也有推出纾缓市府财政紧绌问题的政策,包括4年内拨9亿元恢复安省残障及药物福利计划。”

她感到,该区选民也非常关注子女教育的问题。她指该党主张维持现状,即为公校及天主教学校拨款,不主张也为其他宗教学校拨款。

至于有选民指单为天主教学校而不为其他宗教学校拨款属不平等对待的说法,贺乐惠指那是联邦宪法的规定,省府无能力修改。

贺乐惠说,她于3年前的联邦大选之中,曾代表绿党于士嘉堡红河选区参选,今次转为代表自由党参选,是由于感到该党的政策也甚为环保,例如近数年曾推出《清洁食水法例》及《绿带环保区法例》等。

但当被问及该党曾答应于今年关闭本省所有燃煤发电厂,其后又说要推后至2014年才实行时,她感到当时该党发出承诺时野心太大,现时修订的新限期才较为实际。

首次参加竞选的保守党候选人柯里(Tyler Currie)说,他也知道有业主将面对1年内屋价评估跃升150%的苦恼,该党主张将本省屋价评估的每年升幅限于5%之内,避免业主无法负担物业税而要卖屋。

至于减轻市府财政负担的问题,他指保守党的政纲包括将省府的汽油税收入用于市府的道路运输及公车经费,估计市府每年获11亿元道路运输及8亿元公车经费拨款。他续称,另外,该党主张等到今年底对推回服务的问题发研究报告,估计到时省府会再拨款帮助各市府。

他也反对省府授权市府自行征税,酿成最近多市政府推出征收两项新税的动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