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2/民意难违,庄德利软化资助宗教学校

(多伦多1日加新社电)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周一突然改变口径,说保守党竞选胜利后,他会把公费资助宗教学校政纲交给省议会表决,保守党省议员团有权自由投票,不必遵守党政纲。

庄德利这时改变策略,极力讨好选民和忠实党员。论者说,省选距今只有9天,他中途变调,像是让步,向民意和政敌屈服,人们会觉得他不够果断,不是领袖人才。

民调数字不利 庄德利恐败阵

一些人更说,庄德利已断送他的竞选机会。民意调查数字也对庄德利不利,COMPASS民意调查公司为《渥太华公民报》(Ottawa Citizen)的调查显示,庄德利在当河谷西选区(Don Valley West)竞选,可能输给自由党对手、安省教育厅长韦恩 (Kathleen Wynne)。他的支持率是37%,韦恩占52%。

竞选3周以来,庄德利的支持率停滞不前,他坚决捍卫资助宗教学校政纲,一些选民反对他的政纲,说他不听民意。他在周一对企业领袖的演说中,改口说“真领袖愿听民意”。

庄德利自辩顺应民意

庄德利坚称,他不是出尔反尔,他体察民意,胸襟开放,愿意听取选民的心声,愿意改变。

他周一在多伦多说:“这问题造成分歧愈来愈大,我希望将它非政治化,一面坚持我的立场,一面由民意做最后决定。”

拥趸当头棒喝下检讨

他说,上周电视播出一名沙尼亚(Sarnia)选民的说话,他当头棒喝,觉得应该重新考虑这个政纲。

那个选民是66岁的保守党终身拥趸卡斯尔(Bev Cassel),她认为庄德利不理会民众的意见。

她周一说:“这下太好了,更加显出民主,每个人都有机会。”

约克大学政治科学教授拉克瑟(James Laxer)表示,竞选只剩9天,才转变争论议题的立场,对政治领袖来说,那是极为艰难的事情。

拉克瑟说:“那像是屈服于向民意调查及对手的攻击。”

拉克瑟又说,他想不起任何省选或联邦竞选期间,任何政党领袖在这么接近投票有如此重大的改变。

但加拿大犹太人大会(Canadian Jewish Congress)主席法伯(Bernie Farber)表示,他欢迎自由投票的决定。

保守党异见分子欢迎

保守党资深党员默多克(Bill Murdoch)表示,周一的宣布太突然,出乎意料之外。

默多克公然反对党领宗教学校拨款计划,他是庄德利眼中的异见分子。

他说:“这可令我意料不到,我事前不知道。”他补充说,那也“恢复我对庄德利的信心”。

保守党议会领袖朗西曼(Bob Runciman)最先公开承认选民“不太受落”这项政纲,他周一透露,保守党军师上周开始讨论自由投票的想法。

朗西曼说:“这是在回应民众对我们说的话,不理会就要后果自负。”

为挽颓势 承诺若当选议案自由投票.资助宗校 庄德利让步

星报通讯社电/安省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资助宗教学校的提议导致其民调及党内支持率节节下降。为挽回局面,他周一正式就宗教学校注资问题作出让步。

庄德利省选之初提出,将以4亿元资助回教、犹太教、基督教、锡克教等宗教学校。此提议遭到公众,对手和保守党内人士的强烈反对。

庄德利周一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未料到资助宗教学校引起公众的“深切担忧”,并对提议被过份政治化深感失望。

虽然民调显示选民认为庄德利是比自由党领袖麦坚迪(Dalton McGuinty)更合适的下任省长人选,保守党现时总体民调支持率仍落后自由党10%。

为在10月10日投票前挽救局势,庄德利承诺,一旦省选获胜,将把资助宗教学校问题提交省议会,由议员自由投票,决定提议的命运。

《星报》消息源指出,若举行自由投票,宗教学校议案注定失败,因为保守党内对此持反对意见的议员大有人在,他们届时必与自由党和新民主党议员一起否决议案。

女子质问如当头棒喝

庄德利周一参加午餐会时,直率提到上周在萨尼亚(Sarnia)参加竞选活动时,被一名女子当众质问资助宗教学校。庄德利称,该女子的谴责使他猛然醒悟,原来他诚心推进的议题竟变成了一股分化力量。

庄德利于9月20日电视辩论中大胜自由党领袖麦坚迪,但这个结果亦不足挽救保守党令人失望的民调支持率。在离省选不到九天时,庄德利及幕僚最终屈服,同意重新考虑资助宗教学校的决定。

庄德利表示,将为宗教学校问题组成专门委员会并听取公众意见,然后会向省议会提交相关议案。议员可凭良心及选民意见对议案自由投票。

如果保守党执掌政权,则内阁厅长投票需与政府保持一致。而议员却不受此限制。保守党资深人士因此估计,就算保守党赢得议会107席中60至70席,若自由投票,宗教学校的议案仍会被否决。

自由党内几位议员也许会支持资助宗教学校,新民主党中则无人赞同这个提议,但尤其关键的是,25%的保守党候选人也反对提议。

保守党内部调查表明,庄德利目前与自由党候选人、现任安省教育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在当谷西区(Don Valley West)选战中势均力敌。党内分化亦使庄德利承受压力。种种因素最终促使他“顺从民意”,做出让步。

消息传来,也让保守党议员及候选人悬于空中的石头终于落下。他们相信,资助宗教学校的问题将暂得化解,保守党省选最后阶段或不再受其拖累。

教授称“为时过晚”

另一方面,目睹保守党深陷宗教学校问题的旋涡而在一旁窃喜的自由党周一知悉庄德利态度转变后,旋即派遣省选事务主席索伯拉(Greg Sorbara)到宾馆会见刚刚报道庄德利讲话的记者。索伯拉嘲讽庄德利在宗教学校提议上领导不利,且缺乏判断力。

自由党领袖麦坚迪避开了风暴中心。他在多市表示,“安省人民应对庄德利及其判断得出自己的结论”。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表示,不清楚庄德利改变立场是否影响下周的省选。
麦马士达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格雷菲(Peter Graefe)说,庄德利现在才改变主意已经“为时过晚”,对挽救省选可能用处不大。

拨款资助宗教学校惹争议 保守党华裔候选人进退维谷

明报/据接近保守党人士消息指,资助宗教学校议题亦令两名华裔候选人李基杰及袁海耀在拉票时遇到困难。虽然有人曾向候选人献计,建议他表明个人立场,与党魁的提议划清界线,以挽回选民信心。

但当事人却担心,万一庄德利在省选胜出,这个做法会激怒庄德利,即使自己当选,在未来日子恐怕也会受到冷遇。因此,令候选人感到进退维谷。

对于李基杰在有关议题上的立场,他在记者再三要求下,才婉转的说:“我觉得宗教学校拨款的建议,没有问题。而在华人选民心目中,相对其他问题如医疗服务,这个议题的争议性亦不算大。”

但有关议题是否让主要对手陈国治有可乘之机,在支持率上把他抛离?李基杰则以不清楚对方的竞选情况为由,拒绝置评。

至于袁海耀,昨天亦主动发出声明强调,他若能当选,固然会先让选民了解有关建议的内容,但在自由投票时,最终会以大多数选民的意愿为依归。而选民可透过公众大会、问卷调查及登入袁的互联网页发表意见。

万锦区候选人陈国治则认为,庄德利突然改变口风,目的是利用自己的党团作为下台阶,让他们在自由投票时投反对票,便可收拾这个烂摊子。这事亦显示出庄德利当初提出这建议时,并没有深思熟虑,也无具体计划,作为党领,实属不智。

星岛日报:对庄德利软化反应

保守党袁海耀/袁海耀表示,如果保守党赢得选举,而他本人同时赢得烈治文山议席,他会通过选区公众大会、省议员与选民通讯及问卷调查等不同方式,了解烈治文山选民对资助宗教学校的看法,选民也可以透过其选区办事处或在他个人网页上自由表达意见。

保守党李基杰/李基杰透露,万锦-于人村选区六成选民是反对保守党提倡资助宗教学校的立场。就此民意,他于今年6月至7月时候,已向党魁庄德利反映。倘若当选,他于未来两年内,会致力向选区内选民讲解清楚保守党倡导的方案,与及透过不同方式和场合再收集选民的意见,并会根据选区内大部份选民之取向去投票。

自由党陈国治/陈国治质疑:“安省保守党党魁庄德利坚持用公帑资助宗教学校的政纲,现在成了烂摊子,而且愈弄愈糟,欲盖弥彰。一方面继续推行他自己的计划,另一方面,亦利用保守党党团成员,使他们变成代罪羔羊,好让自己有台阶下,庄德利身为党领却做出如此不智的举动,可见他自相矛盾、领导无方!”

犹太人议会行政总裁法柏/加拿大犹太人议会行政总裁法柏(Bernie Farber)认为,庄德利的决定有利人们心平气和地听取事实,因此将使公众更加关注资助宗教学校的问题,而不是忘却它的存在。他说,犹太人议会计划加强相关宣传,以为庄德利的提议赢得支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