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当谷大道再辟巴士专线

明报/多市政府于2年前在当谷大道(DVP)一段道路的路肩,开设“巴士超越径”,为使用当谷大道的GO巴士带来了效率,提高了他们行驶的可靠性。本周,多伦多市议会大会批准当谷大道上另外的线路,也开辟同样新路径。

多市议会工务委员会主席、市议员黄旻南昨天表示,这一次改进之后,当谷大道上巴士超越径的好处,不仅GO巴士会享用,多伦多公车局目前在该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巴士快车,也将共享。

他表示,在通常的一个工作日,每天有160班次的GO巴士,和20班次的多伦多公车局巴士快车,在当谷大道上行驶。由于目前当谷大道拥挤的情况,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间,拥挤尤其厉害,使得巴士的行驶受到影响,乘客满意度也因此下降。

多伦多市府于2010年首次批准当谷大道罗伦斯路和约苗路之间,南北2个方向,在中央路肩,开设巴士专线。专线开辟之后,GO巴士运行顺畅起来,乘客也感到满意。

今次批准的,是St.Dennis和CP中区铁路(Midtown Divison)之间、南北2个方向的中央路肩,做同样的改进,成为巴士专线,不仅GO巴士可用,多伦多公车局巴士也可使用。市府官员发现,此间的路肩比较宽敞,可以不必大作改进,就可以开放行驶。

进行上述改进后,未来的维护和保养,费用也需增加,从2015年后,该笔维修和保养费用,将达到24万元。这笔钱,将完全和GO的上级公司都市连通(Metrolinx)负责。

多伦多市府官员称,当谷大道GO巴士专线,可以使GO巴士避免路上的一些交通阻塞,使乘客可以更快地利用这条连通市中心和大多区其他地区的干线。

虽然都市连通目前同意多伦多公车局的巴士利用他们付钱的巴士线路,但未向其他私营巴士公司打开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