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方舟拒绝祖父探监 王老先生痛心疾首

星岛日报/用十字弩射杀亲生父亲程思被法院判处终身监禁的方舟,他的祖父在离加返回中国的前一天,于昨日到监狱探访,祖孙两人虽然十多年未有相见,但因方舟突然改变决定,取消原定两小时的会面,祖父王老先生对此痛心疾首指称:“他已经无可救药”。

本周是王老先生在加拿大的最后一周,一周前在江西同乡会的协助下,王老先生办妥到监狱探访孙儿方舟的手续,方舟也同意见面。由于方舟已经开始正式服刑,由多伦多转往位于京士顿(Kingston)附近小镇Bath的Millhaven联邦监狱,进行收监前鉴定和培训。

监狱安检狱警称,新收押的囚犯在这个为期三个月的鉴定培训中,狱方需要对其危险的程度予以评估,同时也对新囚犯进行相关的管理培训,然后再分派到不同安全级别的监狱服刑。

方舟目前所在的联邦监狱属于保安级别最高的监狱之一,主要收押刑期在两年以上的危险级别较高的囚犯。据狱方的资料显示,目前收押犯人525人,刑期在40个月以下的占41%,40个月以上的占42%,终生监禁的占17%。

按照监狱规定,所有探监人士都要事先填写申请,进入监狱要通过安检,任何电子设备等个人物品都不能携带,甚至车匙都要放在门卫处的储物箱内。王老先生在记者的陪同下到达监狱会面室,内有10个小间隔,访客和囚犯之间隔着玻璃可通过电话交谈。

计划会面两小时

原计划会面时间为两个小时,方舟迟到了约20分钟,他穿着白色短袖圆领囚服,须根颇长,在女狱警陪同下走进会面室,面无表情地边走边隔玻璃扫视外面数名访客。本以为他会走进王老先生等候的四号会谈间,但是他走了一圈后却返身径直走出门外。服用了防晕车药的王老先生,经过长途跋涉和等待后,他甚至还没有辩认清楚对方,方舟就已经走了出去。

过了十多分钟,两名狱警把王老先生叫出会面室,告知方舟不愿和他见面。王老先生质疑当初他为何答应见面。狱警表示囚犯有权改变主意,他们要保护囚犯的权益。

王老先生表示,为了能够见孙儿一面,他前一天晚上彻夜未眠,想看看孙儿是否有悔意,没有想到竟是这样的结局。他痛心地表示方舟已经无可救药,更不要说是他的孙子。

两年前十字弩弑父

弑父案中死者程思话于本月5日,由其父亲等亲人参加简单丧礼,于皮克灵市(Pickering)一个墓园安葬,殡仪馆工作人员直接将程思的遗体,从法医办公室的殓房收殓入棺,然后运往墓地。丧葬费用由政府人道援助金支付。

两年前以十字弩弑父的华裔男子方舟,上月4日在安省高等法院被判处终身监禁,准许在入狱10年后申请假释。26岁的方舟被控于2010年12月2日下午4时30分,持十字弩及铁锤等武器,在多市缅因街137号公共图书馆伏击其生父程思,程思最终被弩箭穿心致死;方舟早于7月25日在多市中心安省高等法院,承认一项二级谋杀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