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0/胡雅婷命案 狠夫持棒狂打 敲碎妻头脸

-胡雅婷命案 狠夫持棒狂打 敲碎妻头脸
-牟钟鸣认杀妻罪
-胡雅婷父母激动 怒骂牟钟鸣“人渣”
-牟钟鸣杀妻过程直认不讳 二级谋杀待判
-犯案前代妻买寿险
-胡雅婷被虐打 草拟离婚协议


胡雅婷命案 狠夫持棒狂打 敲碎妻头脸


胡雅庭遭到丈夫以极其残酷的手法杀害,脸部和头部几乎被敲碎。(资料照片)


牟钟鸣就二级谋杀认罪,法庭中揭露了他恐怖的杀妻过程。图为牟钟鸣(左)与胡雅婷过去合影。(网路照片)


胡父胡木铭听到女儿详细受害经过,痛心无比,痛斥凶手毫无悔意。(记者朱冠华/摄影)

世界日报记者朱冠华新西敏报导/震惊加拿大华人社区的华裔少妇胡雅婷遇害案,9日在新西敏市卑诗高院进入终审阶段,牟钟鸣当庭认了二级谋杀控罪。二级谋杀认罪后为无期徒刑,检方要求法官判处牟钟鸣15年至20年内不得申请假释。
审理期间曾数度短暂休庭,牟钟鸣从法庭内羁押房返回被告席时,神情漠然,并未多望向旁听席,引起旁听的胡雅婷之母肖艳玉不满,怒斥:“你很凶啊。”陪伴友人立刻搂住肖艳玉安抚情绪。

牟钟鸣与胡雅婷于2003年结婚,但至2006年牟钟鸣一度失业,胡雅婷将讯息告知牟的父母后,牟钟鸣出现暴力袭击妻子的行为,之后类似情况多次上演。

根据检警调查,牟钟鸣于7月16日凌晨3时许邀胡雅婷前往两人曾经在高贵林的居所,并电召一辆计程车前往本拿比公寓接载胡。之后两人在高贵林屋内谈判,但没有结果,牟钟鸣终于做了要让两子“没有妈妈”的决定。

检方指出,牟钟鸣利用胡雅婷上厕所的时候,先准备一只健身器材的金属棒,并把门窗全部关好以防外人听到,等到胡上完厕所后,藉故说要给她看点东西。胡雅婷转身,牟钟鸣立刻拿金属棒狠敲其头部,之后在狂打面部。检方指胡雅婷不断惨叫,直至发不出声,此时墙壁上也洒满了血迹,但胡雅婷并未噎气,结果牟钟鸣拿出变电器的电线套在胡的脖子上紧勒,结束了胡雅婷28岁的生命。

牟钟鸣杀妻后,将胡的尸身用黑色胶袋装起以防渗血,并装入行李箱中。之后两天牟的行动令人毛骨悚然,他在16日带小孩前往温哥华水族馆,之后前往列治文的父母家过夜,17日带两子前往教堂,然后假意回到胡的本拿比居所“找妈妈”。由于当时牟已将胡的尸体藏在后车厢,而幼童又必须坐后座,两名幼童有相当长时间,与母亲的尸体仅有一臂之遥。

由于尸体藏在车厢内两天,牟钟鸣试图开空调去味,最终决定于18日将行李厢塞石块,外部捆上绳子后,带往列治文渔人码头附近的Gary Point的菲沙河口弃尸,之后向警方报案,称妻子“失踪”。但在40天后,胡雅婷的尸体被一名渔夫发现,验尸时电线仍缠绕在她的颈上,而其头部的颅骨、面骨和鼻梁骨都出现碎裂,不难想像凶手下手狠毒程度。

牟钟鸣认杀妻罪
金属棒扑头至面目全非 电线勒颈绞死


牟钟鸣与胡雅婷。

明报/震惊大温的本那比华裔少妇胡雅婷被杀案,其丈夫牟钟鸣昨日承认二级谋杀控罪,控方则要求重判15至20年不得保释。控方称牟钟鸣以金属棒将妻子打至面目全非,见到妻子尚未断气改用电线将其绞死,并将装有尸体的行李箱放在车上48小时,期间更驾这辆“运尸车”带两名幼子四处游玩。

蓄灰黑相间长卷发的牟钟鸣,昨日身穿红褐色西服及牛仔裤,神情平淡地在庭上承认二级谋杀罪名。控方在宣读案情时,牟钟鸣并没有任何反应。仅在胡雅婷父亲胡木铭进行陈述时,低头抄写笔记,并在胡木铭谈及牟家对两名幼子扶养权的态度时,以英文脱口而出“那是谎话”,不过立即遭代表律师制止。

牟钟鸣出庭神情平淡

检控官托斯利(Vittorio C. Toselli)在庭上宣读控辩双方皆同意的案件实情,称牟钟鸣与胡雅婷于2003年结婚后,自2006年起便发生连续不停的家庭暴力案件。不仅2006年11月牟钟鸣因为殴打胡雅婷而引来警方介入,邻居更称在2010年10月或11月时,目击胡雅婷满脸瘀伤。

家暴不断 胡雅婷满脸瘀伤

托斯利称胡雅婷在2011年5月12日报警,称牟钟鸣对其恐吓。随后胡雅婷告知警方将会入住庇护中心,并要求律师进行离婚手续。随后于2011年6月,胡雅婷搬离牟钟鸣在高贵林的住处,自行在本那比居住。

牟钟鸣随后也向警方承认,5月的这次事件,是他首次对胡雅婷动了杀机,但直到7月16日案发时,因为胡雅婷坚持要2名幼子的抚养权,才在暴怒中真正下决心动手,并非早已计划行凶。

托斯利指出,胡雅婷于2011年7月16日凌晨3时,搭乘的士抵达牟钟鸣在高贵林的住处,当时是牟钟鸣以信用卡付车资。警方随后取得的士公司的口供质问牟钟鸣,他则辩称是“召妓”,否认那是胡雅婷。

随后于早上5时左右,牟钟鸣向正在使用洗手间的胡雅婷说“来洗衣房,有东西给你”。等到胡雅婷转身后,牟钟鸣拿出从车房健身用品上拆下的金属棒,重击胡雅婷的头部。

牟钟鸣在行凶前,还将全家的窗户关起,让整个房屋“隔音更好”。胡雅婷受到袭击时大声尖叫,牟钟鸣则不断以金属棒重击她的头部及脸部,直到胡雅婷停止尖叫后才罢手。这时牟钟鸣发现胡雅婷尚未断气,便拿起身边变压器的电线缠在胡雅婷颈部,花了大约30秒的时间,将奄奄一息的胡雅婷活活绞死。

牟钟鸣将电线留在胡雅婷的颈部,并以黑色胶袋包住头部“装血”,随后将尸身放入一个大行李箱内。他以纸巾及衣服擦拭现场血渍,中途在房间睡觉的2名年幼儿子两度醒转,他则哄孩子回去睡,回头继续擦拭血渍。至于2名幼子是否目击行凶过程,控方则未有得到相关证据。

牟钟鸣于早上10时左右清理完现场,并于11时左右要求邻居前来代为照料孩子,自己则出外买食物,这时装有胡雅婷尸身的行李箱仍放在楼上。随后牟钟鸣将装有尸身的行李箱放入四驱车后方,并于次日驾车带孩子前往温哥华水族馆、本那比山公园等地游玩,一路上胡雅婷的尸身便在孩子伸手可及之处。

尸藏车内2天 载2子游玩

托斯利强调,牟钟鸣将尸体放在车上48小时,尸臭愈来愈重,因此牟钟鸣于7月18日凌晨,将行李箱运往列治文扔进菲沙河,并向警方报案称胡雅婷失踪。之后牟钟鸣请来清洁公司彻底清洗家中、办理加拿大护照、向银行报失用来付胡雅婷的士车资的信用卡、将保险受益人从胡雅婷改为自己父亲。

托斯利透露,胡雅婷的尸体于2011年8月27日被渔民发现时,头部有超过10处遭到重击的伤痕。胡雅婷头皮及脸皮皆有严重撕裂伤,左颅骨有两处遭重物砸穿,左眼窝、鼻梁、上颌、左下颚骨皆被砸碎。

随后警方展开卧底调查,两名警员假扮“专业罪犯”,向牟钟鸣称找到弃置的尸体,可以帮忙“处理”。牟钟鸣随后同意让两人清理尸体,先预付3,000元,完事后再追加4,000元,并交代所有犯案工具。警方随后于9月9日,将牟钟鸣拘捕,并控以一级谋杀罪名。

卧底警讹称助处理尸体

托斯利指出,牟钟鸣将金属棒凶器丢进高贵林一处沼泽地内,警方未能寻获。至于胡雅婷的银包、手提电话、以及结婚戒指等随身物件,则是埋在牟钟鸣父母位于列治文的后院内。牟钟鸣更伪造两封电子邮件,企图营造胡向其道歉的情况,误导警方。

托斯利也在庭上提及牟钟鸣收监后接受《明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称牟钟鸣率先向《明报》亲口承认自己杀害胡雅婷,并愿意接受二级谋杀的罪名。

控方求刑15至20年不得保释

托斯利最后向法官声请重判牟钟鸣终身监禁,15至20年不得保释。案件将会在本周五继续审理,届时法官将会有最终判决。

胡雅婷父母激动 怒骂牟钟鸣“人渣”


牟钟鸣与妻儿合照。

明报/痛失爱女的胡雅婷父母昨日在法庭上表现激动,一度忍不住出声怒骂牟钟鸣“人渣”。胡雅婷父母称年幼孩子已经知道母亲过世的消息,更受到案件影响产生攻击性,希望法官能让牟钟鸣“罪有应得”。胡父则认为牟钟鸣虽然认罪,但完全没有表现出忏悔。

胡雅婷母亲肖艳玉昨日在庭上表现激动,一度泣不成声,庭警则默许她拿一大盒纸巾擦拭眼泪。肖艳玉隔玻璃怒骂牟钟鸣“心狠手辣”,更一度站起身对牟钟鸣激动地说了一句方言,随后被友人安抚坐下。

胡雅婷父亲胡木铭昨日在庭上发表受害人影响声明,表示女儿被杀的案件让胡家受到严重打击,不仅胡雅婷年仅4岁的大儿子变成具有攻击性,胡雅婷年仅3岁的小儿子也知道母亲已经不在人世,经常说“我们好可怜,我们没有妈妈了”,更向他询问“妈妈为什么会死?外公外婆为什么不保护妈妈?”

不满牟钟鸣无悔意

“他是中国人的败类!是人渣!当地社会不需要这种人!”胡木铭随后在庭外接受传媒访问时,仍难掩对牟钟鸣的愤怒。他称牟钟鸣只是认罪,但没有表现出对胡雅婷及两名幼子的忏悔,因此仍不满意。他希望法官能公正的判决,让牟钟鸣能罪有应得。

胡木铭强调,自己与妻子将会留在加国照顾两名年幼的孙儿,并试图争取孙儿的抚养权。他称自己以人道理由申请的永久居留权,目前仍在等候通知,但加方已经提供4年的工作签证,让他可留在本地工作并学习英语。

牟钟鸣杀妻过程直认不讳 二级谋杀待判

星岛日报记者徐嘉铭/华裔少妇胡雅婷遭分居丈夫牟钟鸣杀害案,昨天在卑省最高法院开审,牟钟鸣承认一项二级谋杀罪。案情透露被告因儿子抚养权分歧动杀机,先用铁棒行凶再用电线勒死胡雅婷,尸藏行李箱,放在车尾箱48小时后弃尸河中,期间他驾车载着尸体及两名儿子四处去,当尸体有臭味溢出,他开大冷气除臭。控方指案情严重,提出判处被告终身监禁,15年到20年内不准保释。法院押后本星期五判决。

牟钟鸣原本被控一级谋杀,但周二的审讯开始不久,检控官托斯利(Vittorio C. Toselli)先将与被告代表律师米尔本(David Milburn)达成二级谋杀认罪协议书,交到坐在被告席上的牟钟鸣,法官询问牟钟鸣是否认二级谋杀,牟钟鸣简单问答:“认罪。”

金属棒重击致命

检控官托斯利宣读证供声明,内容详述了牟钟鸣杀害胡雅婷的经过,指出去年7月16日凌晨,牟与胡经己离婚,两人透过视频讨论两个孩子的监管问题,牟钟鸣说,胡雅婷很情绪化,所以,当晚他邀她到高贵林的住所面对面谈,并用信用卡为她叫了的士。但在讨论过程中,胡雅婷很难沟通,7月16日凌晨5时,当胡雅婷去三楼浴室时,牟钟鸣就动起了杀机。他从车房中找出一根金属棒,先将窗门关紧,在她出来后,要她去洗衣房,并告诉她:“我给你看一样东西。”之后要胡雅婷转身,随后牟钟鸣以金属棒狠击她的脸,胡雅婷喊救命后,他更加重打击力度。

当胡雅婷停止呼救后,还有呼吸,牟钟鸣仍不罢休,又找出一条电线,勒住胡雅婷的颈项,30秒后,胡雅婷断气,牟钟鸣便将尸体装进一个行李箱,放在他的本田(Honda)CRV车尾。直到早上10时,两个儿子醒来后,他要儿子再上床睡觉。

牟钟鸣在证供声明中说,处置好胡雅婷的尸体后,往后两天,他就载着尸体,带着两个孩子到处游走,期间去了教会、温哥华水族馆(Vancouver Aquarium)、图书馆、本拿比山等公园,当尸体开始发出臭味时,牟钟鸣就打开冷气除臭。到了7月18日凌晨3时,牟钟鸣将装有胡雅婷尸体的箱子,载到烈治文菲沙河边,再加上两块石头,增加重量,并尝试以游泳方式将箱子拖离岸边,但因水灌入箱子,重量增加,他不得不放弃,就看着行李箱渐渐沉入河中。当天晚间9时10分,牟钟鸣向警方虚报胡雅婷失踪。

行李箱藏尸弃河

弃尸后,牟将金属棒丢弃到高贵林港桑尼斯街(Shaughnessy St.)近溪流处的沼泽地,并将胡雅婷的手机、锁匙、婚戒和取出银行卡的钱包埋在其父母牟怀川和钟岱家在烈治文家中的后院;稍后又挖出钱包,取回他儿子的医疗卡。

8月27日胡雅婷尸体被2个驾船渔夫在烈治文西南侧菲沙河(Fraser River)发现,警方于9月9日逮捕牟钟鸣。9月10日下午,警方让牟钟鸣听了牟怀川的呼吁后,牟钟鸣才如实地将犯案的过程做了清楚的交代。这份证供声明的真实性及可靠性都获控方和辩方律师的认同。

牟钟鸣也曾向警方供述说,胡雅婷不是一个好妈妈,因为她会打大儿子,使得大儿子不喜欢她。牟钟鸣也向警方承认,由于无法接受胡雅婷带孩子的方式,在杀害她之前,也曾两度想过杀她。

在牟钟鸣关押在北菲沙预审中心(North Fraser Pretrial Centre)时,曾接受本地一家中文传媒访问时说:“对于胡雅婷,早就没有感情,也不会对她感到抱歉。”并抱怨庇护所的社工们指导她每个月向他要6,000元的赡养费。

犯案前代妻买寿险

星岛日报记者徐嘉铭/牟钟鸣心思细密,他杀死胡雅婷后用了很多心思在毁灭证据和计算潮汐时间,以处理胡雅婷的尸体。牟又以妻子名字购买一份寿险,受益人是他自己。

警方调查所得,牟杀人后先用纸巾擦拭血渍,再放纸巾进入装有胡雅婷尸体的箱子,然后将箱子放在洗衣房,并且设计一些“证人”,证明屋内没发生过事情,于是,上午11时,他找来两个邻居帮忙照顾两个小孩,他则要出去购物。另外,他还以胡雅婷的名义发电邮给自己,说为先前做的事道歉,同时他也回了一封信给胡雅婷,以制造胡雅婷还好的假象。

杀人后第二天,牟钟鸣要去教会,还雇请清洁工人到家中把墙壁擦干净,他跟清洁工解释说,因为烧煮中国菜,导致墙壁有油污。

证供中最特别的是,还提到牟钟鸣在17日晚上,与18日凌晨,沿烈治文3号路(No.3 Rd.)至4号路(No.4 Rd.)菲沙河的深沟处,趁低潮时弃尸。为了选最好的潮退时间,他还上网搜寻资料,知道凌晨3时30分是海水最低潮时,为了确保装有尸体的箱子不会浮起来,又找了两块石头放进箱子,以增加箱子的重量。

愿付七千元处理尸体

弃尸后40天,即8月27日,胡雅婷的尸体被发现后,警方先封锁消息,9月8日派2个化名西蒙(Simon)和吉米(Jimmy)的卧底警方去敲牟钟鸣的家门,告之胡雅婷的尸体已被找到,并展示照片给他,说可以帮他处理掉尸体,但要付费。经过讨论之后,牟钟鸣同意付7,000元,并言明先付3,000元,事成后再付清余下的4,000元。

此外,证供中还提到胡雅婷生前买一份人寿保险,保额在20万到50万之间,牟也同样买一份寿险,胡雅婷及两个孩子为受益人。但警方稍后知道,牟钟鸣于2010年9月24日时,曾以胡雅婷名义买了一份保额50万的寿险,受益人则填上自己的名字。

在胡雅婷尸体被找到前,警方曾问牟钟鸣7月16日凌晨曾有一辆载有女子的士去他家,当时牟钟鸣的解释是召唤妓女。后来警方问他为什么撒谎,他的解释是,怕警方将他列入嫌疑人。

胡雅婷被虐打 草拟离婚协议
感情分叉路愈走愈远

星岛日报/被告牟钟鸣在1976年出生,案发时35岁。拥有电脑工程学位的他能说流利普通话和英语,并曾在低陆平原从事软件工程师的工作。至于被杀的胡雅婷是牟的前妻,中国出生,遇害时28岁,她没有具备任何专业资格,也没有工作。跟前夫牟钟鸣不同,胡雅婷只能说流利的普通话,而非英语。

分居一年长子出世

牟钟鸣与胡雅婷于2003年结婚,两人育有两个儿子,案发时,儿子分别是三岁及两岁。

牟钟鸣被指曾对前妻胡雅婷动粗,在2006年,牟钟鸣知道胡雅婷告诉牟父母指丈夫失业,他十分生气对胡动粗。在2007年1月19日,两人分居,后来又和好。在2008年,牟钟鸣与胡雅婷迎接首个孩子出世。可是2009年,失业加上第二个孩子出生,令牟钟鸣和胡雅婷增添压力,而这也使二人再度吵架,结果牟再度打伤胡雅婷。

到2010年,牟钟鸣工作时间相当长,留下胡雅婷照顾两个孩子,此事亦令二人的婚姻破损。在2011年5月,牟钟鸣答允过胡雅婷,不会再向她动粗,之后二人再争吵起来,牟钟鸣只是握起自己的拳头,并没有对胡雅婷打过去。翌日,当牟钟鸣回家时,发现胡雅婷已带同两个孩子离家出走。

去年7月21日,警方搜查胡雅婷的居所,检出一些物品,包括草拟申请文件和时间表,其中一份早拟离异协议说明,他们夫妇二人各占该间价值71.8万元的房屋一半业权,而牟钟鸣需要支付赡养费,两人共同拥有两个儿子的监护权,两个儿子平日与胡雅婷一起居住生活,但牟钟鸣在周五至星期日可以探望两个儿子。在另一个没有写上日期的备注中,胡雅婷对于这些离异协议条文表示疑虑,因为她希望能得到唯一的监护权。

牟钟鸣曾形容胡雅婷不是一个好妈妈,在10分中只有4分,而他自己则有7分。他亦承认,在案发时,胡雅婷为人母亲的评分更跌至零分。牟钟鸣认为,胡雅婷未能好好地凑大两个孩子,而他在案发前曾两度动杀机。牟钟鸣又表示,胡雅婷曾经威胁要带两个孩子走,他已失去对她的感情。牟钟鸣抱怨妇女庇护中心的社工教胡雅婷,向他索取6,000元赡养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