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8/前驻伊大使泰勒忆述33年营救人质 电影《Argo》扬美贬加

星岛日报/伊朗学生于1979年11月4日,闯进美国驻伊大使馆,触发震惊全球,长达444天的人质胁持事件。当时加拿大驻伊朗大使泰勒(Ken Taylor)不惜犯险,庇护和协助六名从大使馆逃脱的美国人离伊回美,成为国际英雄;他退休后一直在美国定居。三十多年后,荷里活将事件搬上银幕,拍成《救参任务(Argo)》,惟加拿大在事件中的角色遭大幅淡化。泰勒表示,《救参任务》是一部佳作,但绝不反映事实。

现年77岁的泰勒日前返多伦多,他接受《星报》专访时表示,当日大使馆被占领后不久,有六名工作人员成功逃出,其中五人数天后向加拿大大使馆官员求救。虽然泰勒明知十分危险,但亦毫不犹豫施以援手,另一人则在瑞典大使馆匿藏数周后,亦进入加拿大大使馆。

CIA仅“无关痛痒伙伴”

他指出,在该次营救行动中,加国绝非如电影中所述,只旁观事情始末,而是切实参与其中;相反在片中成为英雄的美国中情局(CIA),其实只是“无关痛痒的伙伴”。

泰勒称,往后三个月,使馆一直协助六人在德黑兰各处匿藏,鼓舞他们的士气,亦要提防为他们服务的伊朗员工泄露其行踪,泰勒更为华盛顿搜集有助营救行动的情报。最后大使馆为六人伪造加拿大公民身分,提供假身分的名片、信用卡、学历证明、以至护照,让他们能在1980年1月20日,即加国使馆关闭时,成功掩饰其美国公民的身分,安全离开伊朗,泰勒更在确定飞机起飞后,才和最后一批留守的员工撤离,此后再无踏足伊朗一步。

虽是佳作但不反映事实

对于《救参行动》电影,泰勒认为电影根据一名当时在德黑兰仅逗留了一天半的中情局情报员的回忆录拍摄,所以对实际情况几乎一无所知,更夸大了中情局人员的能力。该电影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公映时,泰勒并未获邀出席,反而是他看过电影的朋友代抱不平,指电影与事实不符。泰勒指《救参任务》是一部佳作,但绝不反映事实。其后电影导演兼主角班艾佛力,亲自邀请泰勒撰写片末结语:“中情局的参与,协助加拿大大使馆在德黑兰营救六名人质的行动,直到今天,这个故事仍是各国政府进行国际合作的楷模。”虽然这番话未必能让世人明白加国在事件中的关键角色,但总算是聊胜于无。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