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6/游卑诗团沈阳夫妇失踪

-旅行社质疑有目的人间蒸发
-涉事旅行社具规模 曾接待数千ADS旅客
-接办中国ADS旅行团利润不高
-跟团游温中国夫妇失联
20121009/游卑诗失踪沈阳夫妇寻回


旅行社质疑有目的人间蒸发

明报/两名来自中国沈阳的夫妇,上月底以ADS旅客身分参加旅行团前来卑诗省旅游,第二天便称病不参加行程,随后连同行李犹如“人间蒸发”般失踪。皇家骑警昨日发出相片寻人,但不愿评论他们是否非法逗留;旅行社方面则认为是“有目的的不知去向”。

列治文皇家骑警发言人林图尔(Annie Linteau)表示,参加旅行团前来卑诗省的55岁中国男子施铁男(Tienan Shi,译音)以及47岁中国籍女子吴丽萍(Liping Wu,译音),最后一次在上月29日被人看见后便下落不明。她称两人住在列治文Sandman酒店,原定昨日结束旅程返回中国,但最后仍未出现,因此警方便发出相片呼吁市民协寻。

林图尔证实两人为夫妻关系,抵达加国之后并未参加旅行团所安排的行程。警方在接到旅行社通报后,随即展开大规模的调查及寻人行动,但仍未能寻获两人,也无法确认两人是否安全。至于是否牵涉非法逗留,她则强调案件仍在调查当中,不愿多加评论。

承办旅行团的旅行社人员对本报透露,施铁男及吴丽萍是经由指定旅游目的地(ADS)的旅行团前往大温,主要行程是参观洛矶山等知名景点,行程共有9天。他称两人上月28日抵达温哥华国际机场,随即参加了温哥华城中一日游。等到29日早上全团准备出发至温哥华岛维多利亚时,两人向领队及导游称身体不舒服,希望留在列治文的酒店休息。

旅行社人员强调,当旅行团结束维多利亚行程回到列治文酒店时,发现两人已经不知去向,而且是带行李离开。他不愿猜测两人是否为非法逗留,仅强调两人看起来与其他中国游客并没有任何不同,这次可能是“有目的的不知去向”。

施铁男及吴丽萍失踪一事,也在当地华人讨论区引发热议。大部分网友皆称两人“想留在好山好水的好地方”,更有十多名网民质疑两人是否为“官员”。也有网民批评“就是这样的人太多,所以中国护照到哪都受阻,申请签证也愈来愈难办”。

上月台妇参加旅行团抵温失踪

上月中一名台湾女子参加旅行团前来加国旅游时,也于列治文失踪,皇家骑警同样在旅行团返回台湾当日发出相片寻人。

警方称该名女子“预先安排滞留此地”,目前仍在全力寻找其下落。故连同该宗“失踪”案,今次已是近期发生的第二宗旅客失踪案。

涉事旅行社具规模 曾接待数千ADS旅客

明报/两名失踪中国旅客参加的ADS旅行团,是由卑诗一间具规模旅行社与中国的业者合作,该旅行社的承办人周先生人说,该公司从两年前开始办理ADS旅行团以来,总共只发生过两次团员“不知去向”,相对于旅行社曾接待数千名ADS旅客,他认为“不知去向”的比例很低,只能算是偶发事件。

周先生表示,两名失踪中国旅客的签证,并非由他的旅行社经手,而是由中国方面的合作旅行社代办,所以这次旅客失踪,不应该属于该旅行社的责任,他认为对未来再办理ADS团体,应该也不会有任何影响。

周先生并说,他知道东部的旅行社,也发生过几宗中国旅客随ADS团体来到加拿大,最后却不知去向的事件,人数比西部多,但比起成千上万申请ADS签证的中国旅客来说,这个比例仍是非常低,并未特别引起关注。

加中两国是在2010年6月正式签署“指定旅游目的地协议”(ADS),带动中国公民赴加拿大旅游的人数的增加,连续两年增加超过20%以上,在2010年,中国公民赴加拿大旅游人数达到30.6万人次;在2011年,中国赴加拿大旅游人数高达37万人次,较ADS开始的第一年,增加21%,而今年2012年预计将有20%至30%的增加。

ADS签证业务增加最快的是加拿大在上海的签证办事处,预计今年将有6.2万人申请ADS及公务旅游的签证,较前一年增加30%。

接办中国ADS旅行团利润不高

明报/加中两国ADS协议之前一直迟迟未能落实的其中一个因素,就是加拿大担心会有中国旅客逾期不离去,现在实际发生情况虽不多,但仍有旅行业者担心,一旦有接待的旅行团成员逾期不离去,又或者“无故不知去向”,则中国或加拿大的主管机关,有可能将旅行社列入严格审查的名单,导致这些旅行社帮客户提出中国护照或加拿大签证申请时,会被从严审查。

一间有经营ADS旅游团的旅行社负责人说,卑诗业者对ADS的客人,态度愈来愈呈现两极,有找到较积极合作伙伴,且分配利润合理的公司,即愈做愈多,而这些公司带进来的客人,逾期不归或不知去向的个案,也自然会多。

但像她的公司,则不特别积极去推展ADS,理由是中国的合作旅行社虽然对客人收费很高,但这些收费经过中国当地业者的抽佣,实际上能够分到本地旅行社的利润,有可能不如带本地人的旅行团。

至于跟ADS团体到加拿大旅游再无故失踪的人士,是否可能为的中国内地操守有问题被调查的官员?业者说,如果是真正的高官,他们出国前申请护照,必须得到国家的批准,很难为了逃避国内问题即参加ADS来加拿大,但如果是地方层级的官员,又或者不是官员,只是跟弊案有所牵涉,则较有可能循ADS的管道到加拿大。

跟团游温中国夫妇失联

世界日报记者周化尧列治文报导/卑诗省列治文市又传出一宗旅行团观光客失踪案件,一对随团游温的中国籍夫妇,本预计于5日离开卑省返中,但却在上周六(29日)离奇失踪。列市骑警多日搜索未果后,5日呼吁公众协寻他们的下落,同时希望两人尽速和警方联络。

列市骑警发言人林图(Annie Linteau)表示,两名失踪者分别为55岁的石铁男(Tienan Shi,译音)以及47岁的吴丽萍(Liping Wu,译音),该对夫妇日前跟随旅行团至大温观光,原定5日搭机返回中国。

她续称,该对夫妻最后一次被人发现是上月29日,当时他们还曾出现在列市的桑德曼饭店(Sandman Signature Hotel),但之后便毫无音讯,旅行团领队发现情况不对劲,因此报警。

上周一名30岁来自台湾的越裔伍氏雪(Shih Hsueh Wu),同样是参加旅行团至大温旅游,却在返台前脱团失踪,至今仍未寻获。石氏夫妇案例和伍女的情况类似,是否有可能成为类似“跳机”的不法情事,林图则称不无可能。

跳机?还没有证据

林图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当局目前仅将此案视为人口失踪案件处理,但未来是否可能成为“跳机”的犯罪案件,则有待警方搜集更多相关事证后才能研判,“我们现在的立场仅是确保该夫妇的安全。”

本报5日下午试图联系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但至截稿前并无回音。

警方经过多天搜索后,仍未能锁定失踪者的所在位置,因此5日发出声明,呼吁公众协寻两人下落,同时也希望该对夫妇和警方联系。民众若有线索,请致电列市骑警周姓警官(Jennifer Chow ):604-278-1212。


20121009/游卑诗失踪沈阳夫妇寻回

明报/温哥华列治文市骑警昨日公布,从中国沈阳往卑诗旅游的一对华裔夫妇,失纵约一周后,两人于前日在市内被寻回,安然无恙。但警方未有说明两人一度失踪的原因。

警未有说明失踪原因

列市骑警发言人林图尔(Annie Linteau)昨日发出新闻稿,称该对最后于上月29日被看见,报称失踪的中国籍华裔夫妇,已于前日在市内被寻回,他们均安全。

该对一度失踪中国籍夫妇是55岁男子施铁男(Tienan Shi,译音)和47岁女子吴丽萍(Liping Wu,译音),两人以ADS(指定旅游目的地协议)旅客身分参加旅行团往卑诗省旅游,于上月28日到达抵达温哥华国际机场,随即参加温哥华城中一日游。

两人在翌日早上,在全团准备出发前往温哥华岛维多利亚时,向领队及导游报称身体不舒服不参加活动后,下落不明。骑警接报调查,并发出2人照片寻求公众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