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2/建筑商爆满地可市府贪腐内幕

加通社/市政府自市长起各级官员,被前建筑商证人大爆,市府联合黑手党及商家进行极有系统的贪污程序,令魁省建筑业贪腐听证会聆讯更添诡秘。

建筑商人Lino Zambito昨第二日出庭作证供时称,每笔合约其中3%上贡市长谭布莱(Gerald Tremblay)所属政党Union Montreal;更多礼物及现金送交各级市府官员;2.5%交给黑手党。贿款都交由上星期警方监视影片被拍到的中间人建筑商Nicola Milioto代转交各集团。

市长拒回应下台问题

其中1%贿款给负责规划工程投标的前市府工程师Gilles Surprenant,贿款还有他自己命名的“税项”TPS(Tax For Surprenant)。Zambito忆称,有一年圣诞为送礼给各级官员,需特别聘请全职雇员处理。Zambito又表示,自参与满地可的工程以来,就被逼参与企业联合集团;当商人有合约纠纷时,黑手党更会派员出面“调解”。

反对派领袖海瑞尔(Louise Harel)指谭布莱已失合理性,下台的日子已到;面对危机的谭布莱,则称其党团帐目有监察机构审核毫无问题,需等候聆讯结果再作定夺,拒绝回应指控亦无透露下台计划。不少魁省官员及工程师,在三年来昵称为“槌子”的警方特别小组的针对性调查中,被逼提早退休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