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3/本达利倘藐视罪成势丢官 省议会决派立法委会研究

(多伦多2日加新社电)安省能源厅长本达利(Chris Bentley)更有可能因藐视省议会指控受罚,省议会周二投票,决定委派立法委员会研究此事。如果委员会认定本达利藐视省议会,可能建议惩罚他,甚或判监。

省议会周二以53对50票,同意事件移交委员会。本达利在投票后说:“这是艰难的一天,这是艰难的程序,我直言不讳。”

安省省议会在过去一周辩论藐视动议,其他议程都要暂停,包括每天的质询时间。省议员提藐视动议,事缘政府最初拒绝披露文件,交代奥克维尔(Oakville)和密西沙加两座电厂工程项目取消后,它有多少开支。

本达利说,政府一直有计划披露文件,但担心过早公开,就会伤害它和奥克维尔发电厂开发商的谈判立场。他说,省议长裁定数据必须公开后,政府已披露3.6万页文件。

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二在省议会作最后努力,呼吁反对党省议员不要投票表决动议。他说,一旦动议通过,本达利的“事业、声誉和一生”就会有严重后果。

但两个反对党无视麦坚迪的请求,保守党领袖赫达克(Tim Hudak)说,执政自由党去年为了保住几个议席,不惜取消两间电厂工程,耗资至少2.3亿元,它应该受罚。

新民主党说,周二投票,仅将藐视动议交给反对党主导的委员会处理,它会深入查看取消两间发电厂,政府有什么成本。他们估计,实际款额可能高达6.5亿元。

新民主党领袖霍沃斯(Andrea Horwath)说,麦坚迪激动的请求,真正目的是阻止委员会听证电厂问题。

麦坚迪也试图阻止藐视动议,只把电厂事项移交委员会,但反对党阻塞那个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