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5/新民主党反对Nexen收购案

工业部长斥鲁莽不负责 哈珀头痛

(渥太华4日加新社电)新民主党周四正式宣布,它反对中海油收购阿省能源公司的交易。哈珀承认,政府正在为收购案检讨费脑筋。他也说,美国对此事的态度,不会成为政府是否批准该宗交易的影响因素。

政府决定不受美态度影响

哈珀说,中海油(CNOOC)以151亿元,收购卡加利尼克松公司(Nexen Inc.)的交易,“引发大量艰难的政策问题”。

尼克松公司在加拿大能源业收入排名第10,它被中国国有公司控制的可能,引起各方关注,美国国会也已发出警示信号。

但哈珀周四说,加拿大政府将自己作出决定,与美国政府的态度无关。

新民主党周四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他们反对收购案的立场。

尽管反对党无权过问此事,甚至不能在国会投票,但新民主党声称,他们的立场背后有民意的支持。他们援引的理由,从国家安全、环境问题,乃至中海油的人权及就业纪录。

工业部目前正检讨尼克松收购案,检讨期应于10月12日结束,但还可延期最多1个月。

其中一个争议问题,涉及《加拿大投资法》(Investment Canada Act)的“净利益”测试,论者指其中的参数不透明、容易受政治操控。

新民主党工业评论员勒布朗(Helene LeBlanc)说:“他们闭门研究这次交易,没有说明他们使用何种准则,能确定代表本国净利益。保守党令我们别无选择。”

工业部长巴隶司(Christian Paradis)发布新闻通告回应说,新民主党“鲁莽、不负责任”。

他说:“新民主党试图将检讨程序政治化,他们制造不确定性,吓怕加国公司赖以创造职位、创新和竞争的投资。”

哈珀周四承认,政府为收购案的检讨颇费脑筋。他说:“这个特别交易,提出大量艰难的政策问题,艰难和前瞻性的问题。我们在作出决定前,会依照法律考虑这些因素,评估投资对我国的净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