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5/中国大使馆款待 CBSA五官员晚餐烂醉恐泄密

星岛日报/消息指,公务诚信专员(Public Sector Integrity Commissioner)日前接到投诉,表示有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ian Border Services Agency,CBSA)官员涉嫌受中国大使馆人员及公安部人员晚餐款待,事后烂醉如泥,怀疑过程中泄漏国家机密。当局至今拒绝回应有关传闻。

消息指,CBSA五名官员在今年8月2日晚间,于密市一间餐厅受中国大使馆人员以及中国公安部访问人员晚餐款待,事后烂醉至神志不清,未能驾车离开,更有官员在政府专车内呕吐,一名高级官员须由别人送返住所。

专员办公室拒回应

投诉人指官员涉嫌泄漏中国移民、逃犯或递解出境者在加拿大的分类资讯,行为严重损害国家利益,质疑CBSA官员对此毫不避忌。投诉批评中国经常派员慷慨款待加拿大官员,企图左右政府决策。

专员办公室的拉查裴尔(Edith Lachapelle)拒绝正面回答有否接到相关投诉,指当局不会透露任何投诉人的投诉内容。CBSA在截稿之前亦未有给予任何回应。由于投诉人担心遭当事人报复,因此拒绝透露身分。

保守党国会议员德克特(Bob Dechert)去年因被揭发与新华社女记者电邮调情,怀疑泄漏国家机密而遭革职。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总监法登(Richard Fadden)亦曾于2010年向下议院发言警告,国家正受到外国政府暗中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