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1/威尔斯王妃剧院将拆卸 改建艺术馆及高层公寓

加通社/多市市中心的国王西街(King Street West)剧场区即将改头换面。多伦多著名歌剧制作人马维殊(David Mirvish)计划拆卸区内的地标威尔斯王妃剧院(Princess of Wales Theatre),并在原址兴建三幢楼高80层的共管公寓大厦。

这个建筑计划由马维殊和殿堂级建筑师法兰克盖瑞(Frank Gehry)联手打造,当中的现代化和概念性建筑物,将包括一个面积5,500平方米的艺术馆、安省美术设计学院(OCAD)的新校园、商店地段和三幢共管大厦。工程分三阶段进行,预计七年后完成。

19年历史 专演百老汇名剧

国王西街剧场区是马维殊已故父亲,剧场界巨擘艾德马维殊(Ed Mirvish)耗费多年心血打造的结晶。剧院于1993年启用,原为上演百老汇歌剧如《西贡小姐》等大型舞台剧的临时剧场,其后逐渐发展为多市地标,不仅多出经典歌舞剧在此上演,连刚过去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也在此举行。

马维殊表示,剧院的设计与项目从新发展的建筑构思格格不入,他曾极力希望保留剧院,惟都不成功,故经细心考虑后,决定拆卸剧院,只保留剧院内部分由简约主义艺术家法兰克斯特拉(Frank Stella)绘画的作品,务求让盖瑞能尽情发挥创意。他表示,当年投放大量人力物力和创意建筑这间剧院,对它引以为荣,承认拆卸剧院是个艰难的决定。

威尔斯王妃剧院将被拆除

世界日报/加拿大知名剧院大亨马维史(David Mirvish) 30日表示,将拆除威尔斯王妃剧院(Princess of Wales Theatre),计划在原址上建造三座公寓大厦、一个艺术馆以及安省艺术与设计学院(OCAD)的新校区等建筑群。

威尔斯王妃剧院是为纪念英国已故王妃戴安娜而得名。

马维史在致媒体的信函中表示,这个新项目将与建筑设计大师格瑞(Frank Gehry)合作。该项目包括三座公寓大厦、一个名叫“Mirvish Collection”的免费公共艺术馆以及OCAD的新校区等。这便意味着亚历山大皇家剧院(Royal Alexandra Theatre)以西一个半街区,即位于King Street至John Street的建筑将被拆除。

马维史表示,做出这个决定并非易事,如果有其他办法不拆除威尔斯王妃剧院当然不会这样做。威尔斯王妃剧院是令自己引以为豪的作品,但由于这座剧院正好位于新计划路线中间,因此不得不被拆除。

马维史还经营着亚历山大皇家剧院、the Ed Mirvish Theatre以及 Panasonic Theatre。他表示,如果有需要还将修建一座新剧院。

这个新项目预计将耗时3年至7年完工。马维史与格瑞将于1日在安省美术馆(Art Gallery of Ontario)揭幕该项目的设计概念。

市中心名剧院拆建摩天楼
3幢85层住宅共2600单位 低层设高级零售店

明报/位于多伦多市中心的威尔斯王妃剧院(The Princess of Wales Theatre),是加拿大其中1间最著名的剧院,但其东主现打算将该剧院清拆,转为兴建3座高达85层楼高、全北美最大型的摩天住宅大厦。

威尔斯王妃剧院位于市中心的皇帝西街夹约翰街(John St.)一带,1993年落成时以戴安娜王妃命名,东主马维殊(David Mirvish)已聘用世界著名建筑师谢利(Frank Gehry)做好新建筑的设计。3座高达85层楼高的摩天住宅大厦,总共有2600个柏文单位,大厦低层会有两间大型艺术馆及多间高级零售商店。

该兴建计划仍有待市府的城市计划官员审批,但马维殊有信心获批,尤其是建筑师是多伦多出生,世界著名的建筑师谢利,而建筑物的楼高也比得上卑街的两座著名摩天银行大厦。

马维殊称,他的家族参与发展物业已有50年历史,他认为该项计划能名留青史,成为娱乐区的中心及多市中心的心脏。

该项建筑计划打算分三期进行,需时约10年才完成。该间有19年历史的威尔斯王妃剧院及沿皇帝西街的数座楼宇,会等至第3期及最后1座大厦开始建筑时才清拆。

马维殊收藏了一批少见展览的名画,画家包括有Jack Bush、 Anthony Caro及Helen Frankenthaler等。当位于大厦低层、面积有6万平方尺的大型艺术馆建成后,上述画家的作品会免费让公众入场欣赏。

到时安省艺术及设计大学(OCAD University)也于大厦低层设艺术馆,同时会租用场地作教学之用。

马维殊希望约翰街会变成艺术街,现时于威尔斯王妃剧院门前行人路上刻有的加国名人榜(The Canadian Walk of Fame),日后会继续保留。

他指,兴建住宅大厦,可赚取经费来推行其余的计划。他希望市民不要担心大厦的高度及密度。

他感到多市有太多剧院,故少了威尔斯王妃剧院也不可惜。但他强调,他仍拥有市中心的Royal Alexandra剧院、the Elgin及 Winter Garden等剧院,他无意退出剧院业。

上述世界著名建筑师谢利今年已83岁,他过往的作品包括西班牙的Guggenheim艺术馆、美国洛杉基的和路迪士尼演奏厅(Walt Disney Concert Hall)、安省美术馆等。谢利承认,该项计划除要等市府批准外,也要依靠多市的柏文楼市继续兴旺。

BuzzBuzzHome地产市场推广公司总裁斯洛斯基(Matthew Slutsky)认为,上述建筑将成为多市地标之一,同时该项计划很可能是上述两位名人最后合作的1项建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