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8/李佳明判赔赵家百万元


赵巍家人离开法院,中为赵父。


李昂父母愤怒冲出法院。

-已被囚3年没收入 赵巍父母恐难获偿
-沉冤得雪赵巍可安息 母哀阴阳相隔难再见
-倘不服判决 限10日内上诉
-赵母:女儿可下葬 李佳明须赔113万
-李佳明上诉 料胜算不大
-议员促达成引渡协议


已被囚3年没收入 赵巍父母恐难获偿

明报/卑诗省新民主党省议员关慧贞取得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赵巍案凶手李佳明(原名李昂)的判决全文。法院除了判决李佳明故意杀人罪成,处以无期徒刑外,还判决李佳明应对赵巍父母赔偿人民币113万元。关慧贞认为,李佳明过去3年被囚禁,个人没有收入,赵巍父母最终能得到赔偿的机会恐怕不高。

有关赔偿金额,是根据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交通费等经济损失计算。

关慧贞与新民主党省议员范和富、省新民主党温哥华菲沙围区(Vancouver-Fraserview)省议员候选人姚永安,昨日共同召开记者会,由关慧贞以英文,转述赵巍母亲杨宝英的亲笔声明,并对李佳明案对中加司法合作的深远影响,作出分析。

关慧贞说,几年前刚介入了解赵巍案时,联邦政府和卑诗省互推不是他们管辖,而本那比皇家骑警虽然握有证据,但嫌犯却已经跑回中国,由于此案特殊,有很长时间,赵巍家人根本不知应该找那一个国家,又或是找那一个单位,求取司法正义。

她表示,她很高兴赵巍案的凶手终于受到法律制裁,但她希望,“中加建立起这次的司法合作模式后,以后再有任何不幸的事件发生,受影响的家庭不需要再经历如此漫长且不必要的等待。”

李佳明表哥道歉信成罪证

姚永安则是在北京时间27日晚间,与赵巍的母亲杨宝英及表姐李军军通电话,姚永安转述赵母的话,指这次能够将李佳明绳之以法,其中一个被采纳的证据,是李佳明的表哥张瀚还在加拿大被拘留时,曾对杨宝英寄了一封信,对赵巍之死表达道歉,相信这封信对最终促成李佳明罪成,有一定影响。

范和富则认为,赵巍案的经验说明,即使中加之间仍无引渡协议,但仍是可以透过中加政部门的谈判,以及合作,将犯案凶手定罪。不过,长远来说,范和富认为中加两国应该签署引渡协议。

沉冤得雪赵巍可安息 母哀阴阳相隔难再见

明报/赵巍母亲杨宝英昨日在发给传媒的亲笔声明提到,她至今仍未安葬女儿及安置灵位,在27日等到判决后,终于可以放下为女儿伸张正义的沉重包袱,也将选择适当的时间及地点,安放女儿,让她不再受到伤害。

杨宝英的亲笔信主要诉说过去10年,她遭逢爱女在加拿大被杀后,如何走过艰辛且漫长的求取公道之路。

杨宝英说:“10年的今日,我们一直盼望这天的来临,杀人犯无论你多狡猾,最终都要受到惩罚”,她又说,“所受到的惩罚,和我们的付出和要求仍有差距”。

她说:“1年了,如果我们的女儿仍健在,已经是31岁,我们含辛茹苦用所有资源送她去加拿大培训,让她接受更好教育,为的是让她有更好的未来。”

杨宝英接说:“如果现在女儿还在,到今天应该已经毕业,也拿到硕士或博士学位,在某个单位担任领导职务。”

声明中的字里行间,杨宝英也流露出对女儿的的无限思念。她说:“10年了,我们每一天都在思念她,但我们每一天每一刻都感到丧女之痛,心仍在滴血。”

杨宝英表示:“判决不能把女儿带回我们的身边,我们永无法再看见她,再听到她的声音”。

在声明末,杨宝英感谢一直关注女儿案件的加拿大传媒和公众,更要感谢关慧贞、范和富和姚永安,他们的努力才使中加达成这次前所未有的合作。

杨宝英最后还感谢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国会议员戴慧思及苗锡诚。


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李佳明故意杀人罪的判决书


杨宝英的亲笔信。(张伶铢摄)

倘不服判决 限10日内上诉

明报/卑诗省新民主党省议员关慧贞等取得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27日对李佳明故意杀人罪的判决书(上图),法院总共作出三项判决:

一.被告人李佳明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二.被告人李佳明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赵子生、杨宝英,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交通费等经济损失总共人民币1,133,300元。

三.驳回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赵子生、杨宝英的其他诉讼请求。

判决亦说,若不服本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10日内,通过该院或直接向北京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赵母:女儿可下葬 李佳明须赔113万

星岛日报记者徐嘉铭/中国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昨日裁定,李佳明10年前在温哥华杀死同居女友赵巍故意杀人罪名成立,判处无期徒刑,同时要赔偿赵家113万元人民币。赵巍母亲杨宝英周四发表声明,指判决可告慰女儿在天之灵,可以为女儿下葬。

声明并提到至今仍未安葬女儿骨灰,现在终于可以放下为女儿伸张正义的沉重包袱。赵家会选择适当的时间地点,为女儿下葬。

杨宝英在声明中表达了对女儿早逝的不舍:“10年了,如果我们的女儿健在,已经是31岁了,我们含辛茹苦把我们所有资源送她去加拿大培训,接受更好的教育,令她有更好的未来,到今天已经毕业也会去拿到硕士博士,学会在某单位任领导职务,因为这是她的奋斗目标。”

“10年了,我们每一天都在思念她,但我们每一天每一刻都感到丧女之痛,心都在滴血!今天的判决,不能把女儿带回我们身边,我们永远无法再看见她再听见女儿的声音,无法见到她的今日。”

索精神损失费遭驳回

省新民主党工作、经济发展及贸易评论员关慧贞、医疗评论员范和富 (Mike Farnworth)和省新民主党温哥华—菲沙围(Vancouver-Fraserview)省议员候选人姚永安昨日召开记者会,公布赵巍案的判决书和杨宝英的书面声明。

判决书上写明“被告人李佳明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时,也载明“被告人李佳明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赵子生、杨宝英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交通费等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1,133,300。”

对于这样的判决,赵巍表姐李军军在电话中表示,赵家对赔偿数字并不满意,因为,他们原本还要求被告李佳明赔偿“精神损失费”,但这个要求却被法院驳回。

由于李佳明在狱中,没有收入,李军军承认,赵家父母有拿不到钱的心理准备,不过,他们会继续追讨这笔赔偿金。

李佳明的父亲会不会动用军方背景,帮助李佳明提早出狱,李军军说:“什么事都有可能,有可能李家会动用这方面的关系,也有可能不会,即使动用了,也有可能中国不吃这一套。”

未定安放骨灰地点

至于杨宝英的声明中提到,赵家“仍未安葬女儿及安置灵位”,李军军说,赵巍的骨灰目前并未摆放到骨灰龛去,但她不愿透露赵巍骨灰现在何方,仅说:“是赵家父母随时可以看得到的地方”。

目前为止,暂时还未择定重新安放赵巍骨灰的时间和地点,而李佳明将针对一审判决向法院提上诉一事。李军军说:“就算被告方上诉的胜算不高,赵家还是得绷着神经去面对,只是,那是被告他们去折腾,我们这边就暂时不去想如何应付。”

李佳明上诉 料胜算不大

星岛日报/赵巍命案是案发在加拿大,而在中国审讯的其中一案例。在李佳明确定会就一审判决进行上诉后,赵巍命案就进入上诉审,也称为二审,由高级法院审理。重庆市刑事律师陶涛和熟悉中国法律的本地律师钱路都表示,上诉胜诉的机率不高。

陶涛说,按常理,牵涉到国际影响的刑事案件,在一审时,上下级法院肯定已经沟通过,要在二审翻盘,几乎不可能。

钱路也指出,一审判决前,都会先送到审判委员会讨论,如果某法官拿到一个棘手的案件,很有可能会直接送高级人民法院(即二审法院)的审判委员会讨论,意见下来后,一审的中级法院才会做出判决。

至少要坐满10年

他还补充说,加拿大是刑事确定后,才有民事索偿,但在中国,“刑事起诉附带民事诉讼”也是可以,即是在一审判决时一并审理,但原则是“先刑后民”,在判决书上,一定是先写刑事判决结果,再写民事部分。

李佳明最后有无可能减刑,陶涛说,按照规定,如果李佳明在狱中表现良好,可以从无期徒刑减到18到20年,若有重大立功表现,更可以减到15到18年,“但一般来讲,无期徒刑至少要坐满10年。”

议员促达成引渡协议

星岛日报/赵巍命案发生于2002年10月,案件一拖再拖,3年前才开审。卑诗省新民主党省议员促请加中尽快达成引渡协议,并指出尽管现时加中两国没有引渡协议,但透过双方的司法合作,仍然可以将罪犯绳之于法。

赵巍命案发生在10年前,李佳明于案发后逃返中国,但因为加中两国没有引渡协议,最后案件在中国审理。新民主党工作、经济发展及贸易评论员关慧贞希望经过此案,加中两国未来可以尽快达成罪犯引渡协议。而新民主党医疗评论员范和富(Mike Farnworth)则表示,虽然中加没有引渡协议,但透过双方的司法合作,仍然可以将罪犯绳之于法。

赵巍命案发生在2002年10月,中国留学生李佳明(曾用名李昂)报警称女友赵巍在10月9日吃完晚饭后到附近超市购物,其后失去踪影,当时两人住在本拿比,但在高贵林一间专上学校念英文课程。同年10月20日,藏有赵巍尸体的行李箱被发现。3日后,李佳明离开加拿大返回中国。之后加方数度提出引渡李佳明的要求,但被中方以“司法管辖权”为由予以拒绝,案子因而延宕多年。

2008年,赵巍父母在卑诗省新民主党省议员协助下,曾来到加拿大,向联邦官员求情,为赵巍申冤。之后,中加司法部门终于达成协议,加方提供案情相关证据给中方,2009年7月,李佳明在中国被公安正式拘捕,去年9月一审开审,两天后停审,直到日前判决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