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7/赵巍在加被杀 北京宣判 李佳明囚终身

明报/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北京时间周四中午对赵巍案作出判决,涉嫌在2002年谋杀女友赵巍的李佳明(前称李昂),被判故意杀人罪成,将被判无期徒刑。过去10年耐心等待司法正义的赵巍父母,终于等到正义伸张的这一刻。

赵巍母亲杨宝英,在得知判决后,发表了简短书面声明,她说:“内心虽然得到一点点宽慰,但任何的判决,都无法唤回亲爱的女儿。”闻之令人动容。

另外,知道判决结果的李佳明母亲,对判决表达非常不满,已要求律师提出上诉。李佳明在2002年杀人后潜回中国,该案一度因为李佳明逃回中国,而证据却在加拿大,衍生出司法管辖权的问题,一直苦等不到有关司法程序进行的赵巍父母,还曾亲自前来加拿大,请求加拿大政府有关部门加速案件审理。终于李佳明在2009年被中国逮捕,全案迟至2011年9月才开庭,其间休庭长达一年,直到27日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才作出判决。

母声称李佳明屈打成招

由于加拿大政府当初在同意将该案司法管辖权转交给中国政府处理时,中国政府曾作出李佳明不会被判死刑的保证,因此加国驻北京的外交官,一直跟进此案进展。法院在宣读判决时,加拿大的外交官亦在场内旁听。

Globe and Mail报道,李佳明2009年在中国被捕,已承认误杀女友赵巍,表示是两人在玩“枕头游戏”时意外把对方闷死,但这个说法明显与加国法医指赵巍遭勒死不同。报道说,李佳明的母亲在判决前声称,其子是在拘留期间被“屈打成招”才承认杀人。

赵巍表姐李军军对于赵巍案李佳明被判有罪,表示这世上总算还有公理存在,但她也同意阿姨即杨宝英所说的话,那就是“法官如何判决,再也无法改变我们失去一个漂亮女儿,这么痛苦的事实”。

李佳明庭上大喊无罪

赵巍表姐说李佳明庭上当场大喊“我是无罪的”,暴跳如雷,父母亲也在法庭破口大骂。

李佳明谋杀判无期徒刑 女死者赵巍母闻判:得到应有惩罚

星岛日报/被控杀害中国女留学生赵巍的李佳明(曾用名李昂)被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赵巍母亲杨宝英和表姐李军军闻判决后表示,相信李佳明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对赵家人来讲是个好消息。而加拿大驻华大使馆有两个职员到场旁听,对判决结果两人均不予置评。

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于27日(北京时间)上午开庭审讯发生在10年前的中国女留学生赵巍命案,聆讯约4小时。

此聆讯继续去年9月20日一审未完成的审理程序,受害人赵巍的父亲赵子生和杨宝英及代表律师马国华、疑人李佳明的父母和代表律师田文昌与邹佳铭都有出庭。

李军军原先并未被允许旁听,但她随着家属一起进法院,没有被阻拦,之后,就直接进入法庭内,随即关上手机,直到中午判决结果出炉,才重新开机。

案件中方指有权审理

本地律师钱路指出,一审拖了一年,主要是因中方需要重新搜证、翻译并评估证据都需要时间。他说:“这案件发生在加拿大,判决在中国,里面涉及很多问题,不仅涉及法律制度的差别,也涉及语言,很困难。”钱路指赵巍命案在中国审判并不合适,但既然中方已宣布对案件有司法管辖权,将李佳明引渡回加拿大受审的可能性不大。他也相信,在加拿大警方将所有刑事犯罪证据移交给中方时,中方已承诺,就算李佳明故意杀人罪成立,也不会判死刑。

赵巍命案发生在2002年10月间,李佳明报警称女友赵巍在10月9日吃完晚饭后到附近超市购物,其后失去踪影,同年10月20日,有行山人士在米逊市(Mission)斯特夫湖(Stave Lake)边发现一个行李箱,箱内藏有赵巍的尸体。3日后,李佳明离开加国返中国。

加方数度提出引渡李佳明的要求,但被中方拒绝。之后中加司法部门达成协议,加方提供案情相关证据给中方,2009年7月,李佳明在中国被拘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