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30/利用银行信用调查方式新手法追回百万计瞒税

加通社/加拿大税务局(Canada Revenue Agency)最近使用银行采用多年的信用调查方法,成功追回数以百万元计的漏报税款,包括300万元货劳税(GST),这笔税款,是一些新成立的公司向顾客收取HST后,没有转交中央政府,或是瞒骗政府没有收取。

税务局的新追税手法是银行采用多年的商业信用调查系统,覆查公司的报税资料,结果发现有439公司有问题。该系统由信用报告机构Equifax Canada设计,检测申请按揭、贷款以及信用卡的顾客的财政和信用状况。

包括300万GST

税局推行的侦查计划,于2010年实施,是要挖出在地下经济中仍然没有缴付政府的为数约350亿税款。税局还会扩大查税规模,这仅是部分工作。

现行的“互动警示系统”计划(Interactive Warning System),专门查缉漏报的货劳税和合并销售税,预定推行两年,于2011年结束时,发现成绩使人鼓舞。加通社依据《资讯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查缉漏报税款的工作大致情况。

下一目标查缉入息税

税务局发言人Philippe Brideau说:“此项计划被认为成功。经过测试的程序和方法,提供(漏税)危险信号给我们。这是部分正常程序。”

他说,税局正在探讨如何继续使用该系统追查目标公司是否遵守货劳税和合并销售税的规定。

税局的文件显示,税局下一个目标是查缉瞒报入息税的人,和那些不恰当收取政府利益的人。

“互动警示系统”是利用姓名、地址、社会保险号码、电话号码以及生日,来调查申请人是否有问题,自动标示信用低劣的申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