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9/民调显示:加人接受中海油收购Nexen

加中签促进保护投资协议 议员抨蒙混过关

明报/加拿大周五的民调显示,很少有人希望议会重点关注外资持股该国能源行业。这意味着加拿大民众可能会接受中海油以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石油公司Nexen(代号NXY)一事。

Ipsos-Reid公布为Postmedia News和环球电视(Global Television)进行的调查显示,仅22%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或其他国家投资或持有加拿大能源行业应该成为议会优先关注的要务。

加拿大总理哈珀称,政府会在考虑公众意见后,再决定是否批准此宗收购交易。Ipsos-Reid于本月25日至26日向1014名加拿大民众进行网上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68%受访者认为,议会应重点关注医疗保健,66%的人认为议会应关注如何创造就业。

另外,加国政府于本月中,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与中国签订了“促进及保护外国投资协议”,并于日前低调地将协议递交至国会众议员,事后却被反对派抨击,指保守党欲避开国会辩论,好让协议能蒙混过关。

反对派担心,由于协议内容涉及处理投资者的诉讼纠纷,包括两地投资者透过诉讼解决纠纷时,诉讼过程不一定公开,偏偏来加投资的华商多与中国政府有直接关连,故认为国会有必要就协议条文作详细辩论。

早在今年2月,总理哈珀访华时,已宣布草拟该份“促进及保护外国投资协议”(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Agreement),但协议具体内容一直至今年9月中才落实,加拿大则在俄罗斯举行亚太经合会议组织时签订。协议就加中商人在对方国内投资定下守则,包括容许公司可以违反协议为由,向其他公司,以至当地政府兴讼,要求索偿。然而,除非获双方同意,认定事件牵涉公众利益,诉讼才会公开进行。

反对党的国会议员虽认同,容许投资公司向当地政府索偿的条文十分普遍,但由于不少到加国投资的华商可能直接受中国政府控制,故认为国会应就协议内容进行辩论。

可是保守党政府日前却低调地将有关协护呈交众议院。根据规则,所有协议呈交议院后21日,便可不必经过国会辩论,直接转由内阁确认。

但联邦商务部长法斯特(Ed Fast)发言人则反驳,确认协议不牵涉任何法例的引入;况且,反对党大可利用“反对党日”来辩论协议的内容。

满地可银行经济师陈蔚纯不愿评论保守党处理协议的手法,但她认为协议对加强加中两地贸易有莫大帮助。

中国市场始终并非自由市场,一般加人到中国做生意,未必掌握第一手消息,在资源讯息不平衡的情况下,加国商人未必愿意冒险。但有了投资协定,商人在取得基本保护下,或能放心到中国投资。

目前加拿大在中国的直接投资额只有百多亿元,占本国整体直接投资额2%左右,陈认为,有了协议,可提高加中两地贸易的空间。不过,陈亦承认,若公司间的诉讼纠纷能更加公开及透明,就更理想。但她补充,现时中国始终并非百分百自由市场,很多情况不能做到百分百透明。加拿大若想加强在华投资,难免要有所取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