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9/考公民 须检附英或法语能力鉴定

世界日报/继在今年4月曾透露将提高公民考试申请人的语言能力之后,联邦移民部长康尼于28日公布新法,自今年11月1日起,永久居民在提出公民考试申请时,必须一并检附英语或法语能力鉴定之相关证明。

康尼说,新移民是否能完全融入加拿大的生活并参与社区活动,对于加拿大的经济进步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而根据广泛的研究与调查发现,新移民在抵达加拿大之后是否能成功适应的关键,又与所具备语言能力的程度习习相关。

移民部指出,在新修订的条文中,年龄介于18至54岁的公民考试申请人必须在提出申请的同时,一并提供由政府所认可的组织或教育机构所颁发语言能力的证明文件。然而在现行的公民法(Citizenship Act )中已经规定,申请人在参加公民考试时必须以官方语言与移民部人员进行交谈,以确定具备备英语或法语的沟通能力。因此对语言能力的要求不变,只是方式有所改变。

在移民部所颁布的新法当中,年龄介于18至54岁的公民考试申请人,必须具备加拿大语言基准(Canadian Language Benchmark)听与说的4级能力,而发出所检附文件的单位,必须是移民部认可的语言鉴定考试机构、以英语或法语为主的高校毕业证书、或由政府辖下的语言训练中心所颁发的能力鉴定报告等。

然而此次并非移民部第一次以提高新移民英语能力,来提升新移民抵埠之后的竞争力。移民部在今年8月曾经公布技术移民甄选新办法指出,申请人及其配偶的语言能力在申请时可获得加分;而康尼于今年4月在参加沙省的一个活动时也宣布,自7月1日起透过省提名项目(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办理的中低等(Skills Level C、D)技术移民,必须提供英语包括听、说、读、写的四项测试成绩。

移民部进一步指出,在新法实施之后,移民部官员即开始对新的案件做语言能力的书面审核。若发现有资格不符者,移民部会将原件退回,且是以自11月1日起收到的案件为基准。

入籍语言新例11月生效 逾半中国申请人料不达标

明报/移民部昨日宣布已完成入籍规例修改,从11月1日起,所有18岁至54岁的申请入籍人士,在递交申请表时必须同时缴交听、说、读、写达4级的语言能力证明,如无附上证明的申请,将被立即退回。预计受新例影响的入籍申请人,每年约有13.4万人,有多年指导入籍考试的老师则认为,中国申请人有一半以上英语程度将无法达标(见另稿)。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指出,退回那些未附证明的申请,为的是让移民部集中人力处理合资格的申请人,使申请时间缩短。

未附语言能力证明 即退申请

入籍规例在修改后,18岁至54岁的入籍申请人在听、说、读、写四个领域,必须达到加拿大语言标准(CLB)4级,除了移民部认可的第3方英文考试成绩外,移民部也会接受以英语授课中学或大学的毕业证书,以及政府资助的英语课程成绩。

加拿大语言标准的4级,约相当于雅思(IELTS)听力部分的4.5级、阅读的3.5级,写作的4级,以及口语的4级,除了雅思考试外,移民部还会接受其他在国际间普遍被接受的TOEFL,以及安省大学生或专业人士考试需要通过的LPI考试。

移民部强调,申请人的语言程度,并不单只看语言考试成绩或毕业成绩,申请人在参加入籍笔试时,会与移民部官员交谈,如果官员怀疑申请人的英文欠佳,即会安排由入籍法官进行面试,再做确认。此外,申请人仍需参加入籍笔试,测验对加国的历史、法律、制度,作为公民权利及义务的了解程度。

针对不少非英语或法语系国家出生的新移民,反对移民部新例提高英法语要求,移民部则解释,《入籍法》本来即要求18岁至54岁的申请人,必须能以官方语言其中一种沟通,且达到加拿大语言标准(CLB)4级的能力,只是过去并无要求申请人提出客观证明,而是由入籍官员自行决定。

康尼说:“多项研究显示移民在加拿大发展成功与否,关键在于他们的官方语言沟通能力。而为了让刚入籍的公民能完全融入社会,对语言的要求绝对有其必要。”新例从11月1日实施,将会影响在11月1日当天及之后提出入籍申请的人士,之前的申请,并不会被要求补缴语言考试证明。

而移民部认可的语言考试细节,以及政府资助的语言课程如何比照CLB的问题,也会在近期内公布。

获认可英语试 恐受局限收费高

明报/新的入籍规例11月1日实施,有十多年指导入籍考试经验的赵先生估计,中国申请人有一半以上达不到此一要求,不少申请人只达到CLB2级或3级,他认为新例实施后,申请人需要花好几倍时间准备入籍所需的证明。

赵先生说,现在移民部还未说清楚,具体被接受的英语考试种类有哪些,但他建议移民部必须接受多种方式的证明,而不是仅局限于某些特定考试,以雅思为例,雅思收费高昂,对申请人造成不少负担。

赵先生表示,虽然移民部说即使现在的法例,也要求申请人达到CLB4级,但在保守党上台之后,移民部确实更严格的执行语言要求,有他指导的申请人反映,有入籍法官在面试时故意用以较难的用字,其实已非CLB4级程度的申请人能够应对。

从广州移民到本地的新移民陈先生说,CLB4级程度的要求,对他影响不大,但高中毕业的妻子欲达到CLB4级,即有很大难度。

陈先生表示,不久前妻子去参加新移民英语分级考试,结果只达到一级的程度,她已报名英语课,但由于家里刚生第2个孩子,妻子重心仍是在照顾子女,很难专心学习英文。对于入籍语言要求趋严,他说,只能鼓励妻子放宽心多学习,不要有太大压力,毕竟现在已不是学生,主要还是能将家庭照顾好,至于何时能达到英文要求,何时入籍,不能太强求。

11月1日开始18岁至54岁申请人入加籍须英或法语证书

星岛日报/联邦公民移民和多元文化部宣布,由今年11月1日起凡年龄在18岁至54岁申请公民入籍的人士,必须在申请材料中提交有效的英语或法语能力证书,否则其申请将不被处理。

现时联邦公民移民部(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Canada, CIC)对申请入籍的人士,主要通过“主观考察”方式,了解其英语或法语能力,具体方式一是由CIC职员与申请者面谈互动;二是经由公民知识考试结果。移民部认为在上述两种方式下,无法“客观”确定地考察入籍申请者的语言能力。

听说达语言基准第四级

按照CIC公布,即将于今年11月1日起实行的入籍新规定,申请者必须提供“客观”的、CIC认可的语言能力证明,保证其在提交申请时在英语或法语听说能力方面,已达到加拿大语言标准第四级(Canadian Language Benchmark/Niveau de competence linguistique canadien 4)的要求。CIC接受的语言能力证明包括:移民部指定的第三方考试机构的语言测试结果;中学或专上程度英语或法语毕业证书;在政府拨款的培训机构提供的语言课程中,成功达到一定语言程度的证明等。

语言基准第4级,是要求可以说基本会话,例如询问方向、日常事务,就像“你不可以在这里泊车。”(You can’t park here.)、“我不喜欢这东西。”(I don’t like it.)、“请回电给我。”(Please call me back.)等句子。

CIC指《加拿大公民法》(The Citizenship Act),已经明确要求申请入籍者必须能够使用一种官方语言交流。目前的新政策并没有提高对18至54岁成年入籍申请者的语言能力要求,只是改变测试办法,要求入籍申请者以更客观的方式,证明自己的语言能力。

日后仍采用面试形式

公民和移民部指出,日后仍会采用职员或公民法官对申请者进行面试、以了解其语言能力的做法。但新的规定意味着申请人必须在提交入籍申请资料时,已达到有关的语言能力要求。公民和移民部日后将退还未提交语言能力证明的申请个案,以集中精力处理资料齐全、符合标准的申请材料。

康尼的发言人帕夫利克(Alexis Pavlich)周五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访问时明确表示,入籍申请需要英语证明的新规定没有追溯期。也就是说,已提交或现在提交申请的人士,并不需要缴交英语成绩证明,但11月1日以后递件,则一定要附带证明,否则会退件退费。

帕夫利克指,未来包括联邦技术移民、加拿大经验类(CEC)等移民申请人也可在入籍时,提交移民申请当年成绩,毋须重新考试。

移民律师钱路指,根据加拿大《公民法》,从申请日算起,在过去4年内,实际在加拿大住满3年的永久居民,才有资格申请入籍并成为公民,以及领取加拿大护照。他许多已住满的客户,近来都纷纷赶递件,避免提供语言成绩证明。

钱路指,他有几个客户,就已花钱上补习班恶补,准备参加相关语言考试以便入籍。

移民专家:新政策要求偏高 未考虑部分人教育背景年龄等实际情况

星岛日报/有移民专业人士指联邦公民移民部出台入籍语言程度新政策,虽然用意上是鼓励新移民改善语言水平,更好融入加国社会,但提出的语言水平要求偏高。一些来自非英语国家的商业移民、家庭类移民及一些技术劳工,可能难以达到上述要求,但他们同样热爱加拿大,为加国社会做贡献,不应因为语言能力达不到要求,而难以成为加拿大公民。

不利非英语国家移民

加华移民留学中心副总裁吴冰(见图)分析说,目前对入籍申请者提出的语言水平,要求相当于雅思考试4级,而联邦新出台的技术移民评分标准中,对申请人的语言水平要求达到雅思考试6级。所以未来循技术移民来加的人士入籍应没有问题。另外以留学生为主的循加拿大经验类移民的人士,因拥有本地的大学文凭,日后入籍应该也不成问题。

她认为受年龄、背景和教育程度影响,这项政策影响的主要人群,是家庭团聚类移民、一些从事技能工作的工人及部分商业移民。比如一些移民家庭的青少年子女抵加后就外出打工,一些投资或企业移民本身英语听说较困难,主要靠聘请其他员工从事经营和商业活动。

她指上述人士的特点,都是在缺乏英语的环境中工作或生活。他们或是靠技能生存,或是做生意,虽然不一定达到入籍所要求的语言能力,但一样可以在本地生存,为加国社会做出贡献,政府不应该以语言能力作为能否融入社会的唯一标准。

她指这项政策显然对来自英语国家的移民有利,对包括中国在内的非英语国家移民不利,难免令人有厚此薄彼的感觉。如果说政府的本意是鼓励新移民在抵埠的最初几年努力学习语言,改善交流能力,本意是好的,但现时所定的入籍语言标准,对听说读写各方面全面要求也嫌偏高,未考虑一些人的教育背景、年龄等实际情况。况且在爱德华王子岛等省份,移民的语言标准只要求雅思3级。

不愿考试55岁自动入籍

另外,大温哥华地区上补习班的中年华裔近来增加许多。不过,有英文补习班导师表示,其中也有50岁左右的华裔人士索性不考,计划等待55岁以后再自动入籍。

烈治文国际教育语言学院教学主管何岚湘周五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访问表示,该学院开设的公民入籍班,近来报名参加者愈来愈多,其中9成是女性,她们多半是投资移民的配偶,因为负有入籍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压力,面对入籍的新规定,都赶紧缴交学费恶补英文。

她估计,若想拿加拿大新移民语言服务(LINC)语言培训证书,可能需花较长时间。估计未来多数人会选择参加加拿大语言标准(CLB/NCLC)测试,估计较容易过关。

迦南英文学院创办人常冠军也表示,该校目前也正辅导一些约50岁的华裔准备语言考试,集中加强一般生活会话,不过对有些人仍觉得困难,都说只能尽力准备,万一过不了加拿大语言标准(CLB/NCLC)第4级,就只能等55岁以后再自动入籍。

报读人数爆灯 入籍英文加班

星岛日报/多华会服务总监郑永生(见图)表示,今年年初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宣布,提高入籍英文考试的要求,该会因应需要而增办入籍英文班。以往是每隔2至3个月才有1班,现时每个月设有2班,每班最多容纳25人,而且经常有人轮候就读。

他指出,一般入籍英文班约12至16堂不等,但不少新移民递交入籍考试申请表后,不会即时报名读入籍班,直至临近考试时才开始报读;由于时间过于紧迫,有时更要特别为他们开8堂密集课。此外,为配合考试的要求,参加者除了温习指定入籍课本外,老师在课堂上已经加强口语训练。

程度不足者提早报名

郑永生说,其实参加入籍班人士的英语水平各有差距,如果程度不足,更应该提早报读,以便有充足时间练习讲英语;否则面对考官时心情紧张,加上英语并非是母语,对答不流畅,更难以获得合格。

虽然政府没有限制重考次数,但每次报考费用每人200元,不合格者等候退回100元也需要一段时间;重报费用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