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4/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加中扩经贸关系互惠互利

-陈德铭:加中扩经贸关系互惠互利
-哈珀曾两访华 签署30亿元协议
-章均赛唱好Nexen收购计划 吁加人看好这宗交易
-华商促哈珀力排众议 挺中海油收购Nexen
-文世昌:从经济利益出发 料哈珀批准收购


陈德铭:加中扩经贸关系互惠互利

星岛日报记者李群/中国国务院商务部长陈德铭昨天到访加拿大与国际贸易兼亚太门户部长法斯特(Ed Fast)闭门会谈。陈说,当前美国经济未完全复苏、欧债危机重重,中加需经济上紧密合作。他强调,中国国企具独立自主经营方式,收购国外企业后会遵守所在国法律,并回报当地社会,中国乐见加国政府支持中海油收购油气生产商尼克森(Nexen)。陈德铭并指中加经济的互补性很强,未来有广泛合作前景。

法斯特发布新闻稿强调,加国希望继续扩展同中国关系,但就希望这种扩展能够以让“双方都产生明确利益”的方式进行。

陈德铭表示,与法斯特的会谈,是两人最近在各自国家元首见证下,于俄罗斯城市海参崴签署《加中投资保护协定》(FIPA)后首次会谈。双方均认同在目前欧债危机难处理、美国经济尚未全面复苏的状况下,加国经济同亚洲经济更紧密结合的必要,而在当中,加强与华经贸关系更属重中之重。

被指就中石油收购游说

陈德铭于23至24日首到温哥华访问,今日飞往多伦多,翌日下午转往南美访问。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简称中海油)拟收购以亚省卡加利为总部的能源公司尼克森;而该公司股东上周表决,以绝大多数票通过收购提案。收购建议尚待加国联邦政府批准才落实。有加国人士担忧尼克森公司被收购后,会直接受制于中国政府。有人则批评中国人权纪录,更以加拿大保安情报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简称CSIS)之前发表年度报告为证,指称部分外国企业收购加国资产,将对加拿大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陈德铭在这个时候访加,被认为是就尼克森收购案向联邦政府及政商界游说,以协助推动收购案成功。他表示,尼克森收购案的商业双方已经达成一致,中方乐见加拿大政府支持该项收购建议。

陈德铭指出,两国在8月中旬刚完成《加中经济互补研究报告》,中国人口多、市场大,而加拿大资源丰富,出口方面资源占大多数,所以两国贸易互补性很强。中国在轻纺、电子、日用品等方面较具优势,而加国则在资源、科研、教育方面很发达,双方应该充分合作,达致双赢。另外,中国也认为,中加两国未来可大力推动航空航天、高科技及农产品方面的合作。

哈珀曾两访华 签署30亿元协议

星岛日报/加拿大总理哈珀上任至今两度访华,取得重大成果。首次访华是在2009年12月2日至6日,走访北京、上海和香港三城市;其中最受瞩目成果是,中国宣布给予加国指定旅游目的地(ADS)地位;第二次访华是在2012年2月7日至11日,行程包括北京、广州和重庆三地,双方签署了二十多项协议,价值近30亿加元。

FIPA受商界重视

总结哈珀两次访华成果,除落实ADS外,刚于今年8月正式签署的投资推广及保护协定(FIPA),也是加国有意投资中国的商人最重视大事之一;而两国也曾就矿产资源合作建立对话机制。北京亦同意向加国租借一对大熊猫,未来十年担任民间大使。

哈珀访华为经贸所签主要协议:

●中国给予加国指定旅游目的地(ADS)
●签署加中投资推广及保护协定(FIPA)
●完成修订《中加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实质性谈判的意愿。
●签署《加拿大向中国出口工业用牛油脂的检疫和卫生要求议定书》
●签署《中加关于油菜茎基溃疡病菌风险控制合作计划谅解备忘录》
●签署《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中国向加国提供一对大熊猫作为期10年合作保护研究
●加国向中国公民颁发最长10年有效多次签证

中国高速经济发展需要大量能源支持,近年来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收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企业。加拿大资源丰富,自然成为中国全球能源收购的主要目标。

章均赛唱好Nexen收购计划 吁加人看好这宗交易

(渥太华23日加新社电)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为中国石油业做亲善大使,唱好中国石油投资项目。

他接受媒体访问,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加拿大能源公司尼克松(Nexen)收购计划说好话,呼吁公众要看好中国的加拿大油田投资。

尼克松股东以大比数通过这项收购计划后,章均赛最近接受两次媒体访问。

他在《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和CTV电视台的专访中说,中国企业对加拿大有兴趣,因为加拿大的投资气候稳定,法规“成熟”。

章均赛在周日播放的CTV电视台《质询时间》(Question Period)访问中说:“我看中国到加拿大投资,因为他们觉得加拿大的环境好,政治稳定,也有非常成熟的规则和法例。

“他们觉得合作得来,可向同业好好学习,所以他们到这里来。”

他说,中国国营公司考虑到盈利和生意潜力,作出投资决定,按个别情况评估每间公司。

没回答收集情报问题

加拿大情报机构说过,国营公司可能利用它们的投资关系来收集情报,章均赛没有回答这些问题。

加拿大保安情报局上周四在最新年报中说,加拿大绝大部分的外国投资方式都是开放和透明,但某些“国营机构和私营公司与自己国家政府有密切关系,有隐闭的议程,或有不可告人的情报支援”。

章均赛说,加拿大人不要草率立论,并说加拿大保安情报局报告没有点名具体国家。

联邦政府正在考虑,是否批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尼克松收购计划。

哈珀和他的高级内阁部长指出,他们希望加拿大的投资在中国得到互惠待遇。但章均赛说,中国欢迎1.2万加拿大企业投资,别是金融机构,加拿大也应该开放给中国资金。

反对党新民主党促请联邦政府,为尼克松并购举行公听会,并且明确交代,外国收购加拿大企业,必须符合哪些标准。

华商促哈珀力排众议 挺中海油收购Nexen

明报/中海油宣布收购Nexen的交易,虽然Nexen的股东差不多一致赞成接受收购建议,但加拿大主流社会持反对意见者占压倒性的优势,而收购正待联邦政府批准。对此,中加商贸促进委员会会长胡子修日前致函联邦总理哈珀,敦促联邦政府在审批该宗收购交易时从加国的经济利益出发,切勿将政治因素牵扯在内。

胡子修曾两度跟随联邦总理哈珀率领的大型商贸代表团前往中国访问,他对于中海油收购Nexen的交易表示支持。

胡子修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Nexen并非加拿大规模最大的能源集团,其在加国的排名现为第12位。在Nexen目前的经营状况并不十分景气的前提下,中海油如能成功收购Nexen,将有助后者在未来的发展,包括增加就业机会等。从长远情况来看,该宗收购交易对加国经济的发展也是大有好处的。

在他看来,中海油收购Nexen纯属商业行为,不应将政治因素牵扯在内。即使中海油成功收购了Nexen,也不可能因此而垄断加国的能源行业,并对加拿大构成严重的威胁。因此,联邦政府在审批该宗收购交易时,应该从加国的经济利益出发,而不必对中海油的国企背景过于敏感。

胡子修说:“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对于能源的需求巨大,如果中海油收购Nexen的交易被否决,中国还可以透过其他途径购买能源。至于加拿大人为何对中海油的国企背景如此敏感,如果换成是其他国家的公司收购Nexen,加拿大人是否也同样敏感呢?”

根据加拿大中华商会会长胡商的预期,联邦政府在审批中海油收购Nexen的交易时将感到相当头痛。

他分析说,Nexen并非加拿大排名前5位的能源集团,加上其主要资产也不在加拿大境内,中海油以超高价收购Nexen,受益者不仅包括Nexen的股东们,而且还包括阿省当地,至于阿省政府已对该宗收购交易表示支持。

但在另一方面,加拿大在遭遇经济衰退的打击后,经济环境依然欠佳,中海油在这一时机收购Nexen,引发加人的民族情绪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一民族情绪并非仅仅针对中国,任何出售加国公司的交易,均可能被老百姓视为卖国行为。胡商说:“哈珀政府在审批该宗交易时,将饱受来自党内外反对势力的巨大压力。”

文世昌:从经济利益出发 料哈珀批准收购

明报/时事评论员文世昌认为,如果联邦政府在审批中海油收购Nexen的交易时,基于该项交易能否给加拿大带来“净利益”来进行评估,相信其不难作出开放绿灯的决定。

他指出,从经济利益的角度来看,财大气粗的中海油在成功收购Nexen后,将有助于Nexen打破停滞不前的现状,对加拿大能源业的发展相当有利。

另外,加拿大在原油输出方面已不能继续单一地依赖美国,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愈来愈大,加上即使Nexen被中海油收购,受到其规模的限制,对加国能源业的整体影响不大。

在文世昌看来,尽管中海油收购Nexen的交易需要经过加拿大和美国监管机构的审批,但该宗交易能否成功,主要还是取决于加拿大,至于美国方面现正在玩政治把戏。

他又指出,从政治角度来看,中海油是中国的国企,在与私营企业开展竞争方面存在不平等的情况。此外,加拿大和中国在相互开放商贸市场方面也存在不对等的现状。但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人反对该宗收购交易的声音主要来自阿省以外,阿省人民从经济角度出发,欢迎该宗收购交易。

他预期哈珀政府将采取强硬的态度,来应对来自反对党的攻击,并最终从经济利益出发,作出批准该宗收购交易的决定。

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行政总监钟新生认为,尽管加拿大与中国的社会体制不同,但中海油收购Nexen纯属商业行为,加拿大人应摒弃冷战思维,不要事事均从政治角度出发。

他指出,站在加拿大的角度来看,商业活动理应保障本国的利益,如果中海油成功地收购了Nexen,其在加国便应按照加拿大的各项法规办事,并受到加国政府的严格监管,从而保障加拿大国家和国民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