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麦坚迪拉移民票 年拨5000万助落户

(多伦多30日加新社电)自由党领袖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日争取族裔选票,承诺在竞选连任后每年增拨5,000万元,吸引和欢迎更多移民落户安省。他会派遣移民事务代表到海外,在外国增设3个国际办公室,其中一个在北京。连任自由党政府还会增加拨款,资助英语为第二语言课程。

麦坚迪更对联邦政府说,外国公司近日频频收购加拿大公司,政府有必要在中场腾出时间,仔细研究收购问题,保护加拿大人最大利益。

外国人从2001年到2006年收购455间加拿大公司,加拿大最大银行的主席今年夏天警告,加拿大将面对愈来愈庞大的外国收购行动。

劳工归咎加国工业重镇损失数以千计制造业职位,部分原因是外国收购后将生产线移至海外。

麦坚迪指出,为了加拿大人的最大利益,渥京需要考虑加拿大公司被外国接收的问题。

促联邦暂停外国收购加拿大公司

麦坚迪说:“我建议联邦政府暂停一下,来一次做简单的检讨,看看我们的过去和未来10年、15年和20年,了解它对加拿大经济的长期影响。”

最近就有一连串轰动的接收行动,一些知名加拿大公司被外国收购,例如力拓矿业(Rio Tinto)今年7月的380亿元加铝(Alcan)收购案。但麦坚迪不说他是否向渥京施压,要求联邦暂停外资收购。

麦坚迪周日也提到移民政策,他表示,安省要和别人“竞争”,吸引高质素移民。

安省现有7个国际办公室,包括上海、伦敦、新德里、洛杉矶、慕尼黑、纽约和东京。北京、巴黎和墨西哥市已有计划增设办公室。

未来4年将增加新开支,包括英语教学获更多拨款,那是新移民机构长期以来争取的。麦坚迪说:“将在学校和社区提供移民服务,因那里有许多新移民。”

三大党候选人齐反对建高压电缆 戴彼得料保NDP地盘

明报/范围包括东区华埠、希腊城及小印度的多伦多--丹佛(Toronto-Danforth)选区,是安省新民主党在本省最强的选区地盘,该党一直稳守该选区议席44年。于去年补选中胜出的新民主党省议员戴彼得(Peter Tabuns),过往曾代表该区当了7年市议员,在该选区有一定的知名度,加上其对手大多是首次参选,故戴彼得获选连任的呼声甚高。

去年该选区的补选之中,自由党派出韩裔著名电视新闻主播陈炳圭(Ben Chin)出战,务求夺取该个地盘,但最终仍被获得48%选票的戴彼得击败,当时陈炳圭获39%,排第三位保守党候选人则获10%选票。

该选区有不少选民对省府建议在区内建设东区高压电缆网的计划感到担心,同时商人申请在南面湖滨区建Wal-Mart百货商店的动议,也引起一些包括东区华埠的小商户不满。

多伦多东区华商会会长张哲旋表示,该唐人街自发生SARS事件后,一直生意不佳,最近才稍为好转,不能与万锦市的兴旺相比,故他反对在该区设Wal-Mart百货商店,以免生意更加难做。

他续称,该会多年来筹建“中华门”来振兴东区华埠的生意,至今仍未有足够捐款。除市府答应拨款资助之外,省府一直未有作出任何承诺,他们数年前曾到访过安省的旅游厅长,但至今仍未有回音。

张哲旋说,戴彼得于去年省议员获加薪之时,曾捐出1000元帮助兴建中华门。

新民主党候选人戴彼得称:“他反对省府打算拨款6亿元给能源局兴建横跨9个选区的高压电缆计划,北由万锦市,经士嘉堡,向南经该选区的 Logan St.、Carlaw St.、 Jones St.或当谷大道 ,到时电缆附近住宅区的屋价定会下跌。”

他说,该党主张立即尽力推行各种省电计划,例如市中心现正开始试行的湖水冷冻省议会大楼的计划,在夏天时省去不少冷气电费,故该类计划应可扩大采用,避免要于2015年加建电缆来提供不断增加的电力需求。

另外,Wal-Mart百货商店已申请在该区Eastern Ave.的影场区建分店,戴彼得感到到时会抢走不少芝兰街一带商铺的生意。他反对该项申请,同时认为省府可插手阻止安省发展商局批准上述申请。

戴彼得续称,他听过的选民投诉也包括恐怕物业重新估价后要交重税,该党就主张冻结屋价至出售才重新估价。

自由党候选人罗兰兹(Joyce Rowlands)则说,能源局兴建横跨9个选区的高压电缆计划,只是其中1项建议,而安省能源厅长已说过电缆网不会跨过该选区近Pape Ave. 的住宅区。

罗兰兹反对Wal-Mart区内建分店

她指出,安省能源局也考虑将电缆网建于湖底,另外,省府仍有3年时间去考虑才会作出决定,若现时省府推行的省电计划令到耗电量减少,到时可能并不需要加建上述的第三个电缆网络。

她说:“我也反对兴建电缆,最好是能节约能源而不需要加设电缆。”

罗兰兹也反对Wal-Mart百货商店在该区Eastern Ave.建分店的申请,她认为是多市政府更改该处用地规划的恶果。

她说,安省推出新用地规限规则前,上述公司已递交申请,原则上安省市政事务厅长可插手阻止该项申请,但要等到整个申请程序结束后才能进行。

她续称,她也明白到选民担心物业税□升的问题,但自由党已主张将物业估价冻结至2009年才进行估价,跟□每4年才重新估价。另外,该党会将耆老的物业免税额再增500元。

罗兰兹指出,执政自由党曾于上次财政预算时曾宣布,将会削减小生意商户的物业税,那可纾缓东区华埠店主的负担。

比斯比斯斯倡改东西方向建电缆

保守党候选人比斯比斯斯(Robert Bisbicis)也表示不会支持省府在该选区Pape Ave.一带住宅区建电缆网,但他会支持通过湖底建电缆网。另外,他认为若建电缆网,不应以上述的南北方向兴建,应以东西方向而建。他对Wal-Mart百货商店在该区Eastern Ave.建分店的申请情况不大清楚,故不便置评。

应否资助全部宗教学校 庄德利舌战韦恩2小时

(多伦多30日加新社电)安省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周日在当河谷西选区(Don Valley West)参加候选人辩论,与对手自由党教育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展开论战,争论公费资助宗教学校问题,两人争拗相当激烈。

选区候选人2小时辩论议周日在1所中学礼堂内进行,庄德利和韦恩针锋相对,吸引大约400名听众。

辩论中的资助宗教学校问题频频引起喧哗和喝彩声,论者说,庄德利资助宗教学校的计划影响他入主下届省府的机会。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支持率位居第2,比麦坚迪的自由党低大约8个百分点。

韦恩在辩论中大力抨击对手说,保守党赞成安省公费资助所有宗教学校,只会触发宪法辩论、分化社会。“我们的社会无法承担,我们的财政无法承担,庄德利先生的计划不会促进社会和谐。”

庄德利回应说,将4亿元公款投入宗教学校,数千名宗教学校的学生纳入公共教育系统。“我希望安省每个人都能纳入公共教育,自觉公校教育的一分子。”

有听众质问庄德利,在犹太学校内会教授什么课程。庄德利说:“我希望它们都教授我们的课程内容,那是我的目标。”

庄德利也在辩论中反击说,韦恩本人曾说支持资助宗教学校。韦恩后来为自己澄清,说她当时只是提倡公开辩论,讨论这个话题,她现在觉得这个问题太分化社会。

资助宗教学校政纲成保守党软肋 庄德利与韦恩激烈交锋

加通社多伦多电/保守党扩大私人宗教学校注资范围的建议周日在所有省选候选人参加的辩论大会上引发激烈争论,保守党领袖庄德利与安省教育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对此针锋相对,展开唇枪舌战。

约400人周日挤入当河谷西区(Don Valley West)多伦多核心选区的一家中学礼堂,其中包括各数十名庄德利和韦恩的狂热支持者。双方互不相让,在为时两小时的辩论开始前就已经拉开战事。其中一边高呼“庄德利!庄德利!”而另一方则还以“韦恩必胜!”

但最牵动选民神经的还是宗教学校注资问题,候选人提出自己的计划时,总能引起支持者雷鸣般的掌声和反对者的嘘声。

保守党落后自由党8%

专家认为,庄德利宗教学校注资计划损害其当选机会。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现仍落后于麦坚迪的自由党8个百分点,屈居第二位。

韦恩本周就曾抨击庄利德计划,周日继续给予猛轰,称其将安省陷入宪法争执,结果会“拉开伤口,造成邻居和邻居间互相作对”。她说:“庄德利先生想要我们陷入隔离孩子的讨论,我认为这打击本省社会融合。我们社会付不起这样的代价,我们的财政也付不起这样的代价。”

庄德利则对这项价值4亿的计划据理力争,称其能将数万儿童纳入公众系统,并质疑如若计划有何不当,为何卑诗省、亚省没有这样的争论。庄德利还遭到听众的正面挑战,质疑犹太学校应该教授什么课程。他回答说:“我希望他们全都教授我们的大纲,这是我希望达到的成效。”

另据报道,周日发表的报告显示,进步保守党领袖庄德利向公共医疗引入营利诊所从而缩短手术轮候时间的计划,将给纳税人带来更高的费用,并导致轮候时间更长。

报告由反对医疗服务私有化的加拿大保健协会发表,报告考察了安省过去与私人营利诊所合作经验,包括新宁医院的癌症治疗中心、MRI/CT诊所和X光诊疗设备。

报告说:“安省与公众注资的营利诊所合作的过往经验显示,存在巨大风险。这包括恶化公共系统内的人手短缺现象,造成更高费用,丧失边远城镇和小城镇的服务,以及丧失公众信任。”

“禁区”插宣传牌 李基杰遭投诉

【明报专讯】万锦于人村选区保守党候选人李基杰,继省选开跑前遭投诉“偷步”插牌后,昨日又被投诉有宣传牌插错在“禁区”地点。

按照约克区域政府的选举标牌规例,区内有多个交界路口都被列为插牌禁区,其中包括14街夹华登路和坚尼地路,均属当局禁止插牌的十字路口。

但就昨日所见,只有李基杰的标牌插在该两个十字路口,旁边并无其他候选人的标牌,明显有异于其他路口各党“争风头”的现象。与此同时,在14街夹坚尼地路的西北街角,李基杰更插了两个相连的标牌。

根据当局的选举标牌规例,候选人不能在每个准许插牌的交界处的同一街角,插放多于一个宣传牌。

本报昨日虽跟李基杰的竞选办公室取得联络,接听电话的一名义工虽答应传话,但负责发言的竞选经理至昨晚截稿前仍未有就事件作出回应。

在该选区争取连任的自由党候选人陈国治的竞选办公室,已就事件知会了当局的有关部门,希望当局能够跟进事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