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3/章均赛谈中海油收购:加中应互相开放市场

-中国驻加大使评论中海油收购事件 只谈生意不谈政治
-章均赛谈中海油收购:加中应互相开放市场
-中海油并尼克森 章均赛:别政治化
-陈德铭率团来加替中海油收购拉票
-胡锦涛访加后中加贸易额激增


中国驻加大使评论中海油收购事件 只谈生意不谈政治

星岛日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拟斥资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亚省能源公司尼克森(Nexen),尼克森董事局日前以绝大比数通过并购提案。有加人担心尼克森一旦正式被收购,会直接受制于中国政府;也有加人批评中国人权纪录,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向加国《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表示:“生意就是生意。”他指加国应根据商业利益而非人权纪录的批评,来决定是否批准该项收购案。

章均赛上周五接受专访时提出,不要把是否中海油收购加国企业之事政治化。他说,假如把这一切都政治化,那么就不可以做生意了。章均赛表示,现在既是打开双方市场的时候,也是展开制订自由贸易协议的时候。而在自由贸易协议底下,双方将有更多的贸易和投资可能。

事实上,近期无论加国联邦政府以至商界领袖,也提过中加自由贸易协议这构思。中加自由贸易协议的制订,被视为对日后加国经济发展可起重要作用。

章均赛没有说明倘若加拿大当局拒绝中海油并购尼克森,中国会作出什么反应,但他指出,自从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2009年首次访华以来,中加关系发展迅速。哈珀已于2012年2月,第二度访问中国。

1.2万间加公司在中国

对于有加拿大人忧虑拥国企身分的中海油在收购后,加国企业会直接受中国政府控制,章均赛就此强调说,中国并非要控制加国的资源。他举出目前已有许多加国企业在中国做生意,包括宏利(Manulife)、丰业银行(Scotiabank)、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满地可银行(BMO)以及黄金公司Eldorado Gold Corp.,目前在中国共有12,000间加拿大公司。

谈到中国人权状况时,章均赛回应道:“中国从未伤害过加拿大。大家已经见到了进展。”

章均赛谈中海油收购:加中应互相开放市场

明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日前在谈及中海油收购加国能源公司Nexen的交易时强调说:“生意归生意,不应该被政治化。”他还补充说,联邦政府在审批该宗收购交易时,应单单基于商业利益,而不是基于对中国的人权纪录或内政的批评。

鉴于中海油以151亿美元收购阿省能源公司Nexen的交易引发了有关加中两国双向投资的争议,章均赛上周五(21日)在渥太华的官邸接受《环球邮报》的独家专访时,以直截了当的态度大谈加中两国应尽快就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展开谈判。

他表示,如果加拿大想获得全新而广泛的投资规则,并确保加国企业能获得更多的机会在中国投资和开拓市场,就应该与中国政府签署全面的自由贸易协议。

章均赛说:“现是加中两国相互开放市场的时候了,也是就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可能性进行探讨的最佳时机。一旦双方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将会有愈来愈多的贸易和投资。”他指出,加中两国应将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作为近期目标,协议的内容应涵盖投资、农业、制造业和其他多项领域。谈判工作应尽快启动,谈判可能耗时数年但少于10年。他说:“一旦我们达成共识,就变得容易了。”

章均赛还警告说,联邦政府在审批中海油收购Nexen的交易时,切勿让国内政治来左右审批结果。他说:“生意归生意,不应被政治化。如果我们将所有的事情政治化,那么我们便无法做生意。”

章:生意不应被政治化

他还宣称:“我们不是来控制你们的资源的。”他强调说,来自中国的投资仅占加国吸纳海外投资总额的2%。他还反驳有关中国政府计划将加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专供中国客户使用的传言,他说,加国的西海岸根本没有输油管通往亚洲。

中海油并尼克森 章均赛:别政治化

世界日报/中国驻加大使章均赛21日接受环球邮报专访表示,反对把中海油并购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一事政治化。

章均赛希望加拿大和中国尽快签定自由贸易协定。他接受环球邮报采访时说:“商业是商业,不应该被政治化,如果把一切都政治化,生意就没法做了。”

他指出,加拿大政府要依照单纯的商业益处、来决定是否批准尼克森石油公司并购案,而非要牵扯到中国的人权纪录或国内政治问题。

章均赛21日在他渥太华住所接受环球邮报的专访。他说,如果加拿大想要新的、更广泛的投资规则,想要确保加拿大公司扩大在中国市场的贸易和投资,加拿大就应该与中国签定广泛的、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

当被问及“如果该并购案被否定,中国有何反应”时,他没有直白给予回答,但指出,中加关系过去三年里升温,特别是总理哈珀2009年首次访华之后,两国关系发展迅速,总理哈珀与中国主席胡锦涛都同意两国发展战略性伙伴关系。

加拿大财政事务国务部长孟思喜(Ted Menzies)说,在过去一周里,联邦国会议员一直向他说明他们对此项并购案的担心和不安。

中海油出价151亿元并购尼克森石油公司一案现提交给加拿大工业部审核。工业部必须确定此并购案是否会能为加拿大带来最大利益。 依照加拿大法律,凡国外投资者并购超过3亿3000万元的加拿大企业时,加拿大政府都有权对此进行审核并有权否决。

尼克森石油公司股东20日已经一致同意此宗并购案,现在只等待加拿大政府的批准了。汤普逊-路透机构(Thomson Reuters)指出,如果获批准,这也是加拿大能源公司首次被中国国营公司并购,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一宗并购案。

加拿大国贸部长费斯特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上说:“加拿大想深化与中国的关系,但我们希望这种关系必须是双方互利的。”费斯特本周日在温哥华会见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

陈德铭率团来加替中海油收购拉票
为加中贸易互补扫除障碍

明报/由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率领的一个大型商贸代表团到访加国,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和加拿大中国商会(CCCC)已定于周二(25日)联合举办欢迎午宴,预期陈德铭在午宴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将再度呼吁加拿大各方客观理性地看待中海油收购Nexen的交易,给予其公正的待遇。

据悉,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将率领一个由60多人组成的大型商贸代表团来加拿大开展访问,是次访问的第一站是温哥华,第二站则为多伦多,其行程安排相当紧凑。

陈德铭一行将在周一(24日)晚抵达多伦多,除了在次日(25日)中午出席由加中贸易理事会和加拿大中国商会在多市中心的希尔顿酒店联合举办的欢迎午宴之外,其在当天上午的活动安排还包括:与安省省长麦坚迪会晤;出席加拿大中国商会正式成立的揭牌仪式;与多伦多的商界代表召开闭门会议等。

其后,陈德铭一行将在周二下午离开多伦多,飞赴南美访问。

根据中国商务部人事司提供的资料,现年63岁的陈德铭与新中国同龄,是上海人,他毕业于南京大学国际商学院管理系企业管理专业,拥有经济学硕士和管理学博士的学位。

陈德铭现任17届中央候补委员,自2007年12月以来出任商务部部长兼党组书记。在此之前,他曾先后出任过江苏省苏州市市长、苏州市市委书记、陕西省委副书记兼陕西省省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党组书记兼商务部副部长等多项要职。

就在今年的8月15日,陈德铭与联邦国际贸易部长法斯特(Edward Fast)共同宣布,双方已经完成了中加经济互补性研究。

该份研究报告比较和分析了中加两国的经济特点,并对农业和农产品、清洁技术与环境产品及服务、机械设备、自然资源、服务业、纺织业、交通基础设施与航空业等7大行业进行了行业分析。

研究结果显示,中加两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分工优势明显,经济高度互补,合作潜力巨大。该项研究不仅为两国制订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扩大企业、产业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在本月9日,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的最后一天会议上,陈德铭与联邦国际贸易部长法斯特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联邦总理哈珀的见证下,正式签署了《中加投资保护协定》。在历经长达18年的谈判之后,该项协定的签署标志中加经贸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值得一提是,陈德铭在本月13日晚应邀出席了加中贸易理事会为欢迎加拿大8省省长访华而举办的晚宴,他在晚宴上发表名为“共绘中加经贸合作新蓝图”的主题演讲时,特意就中海油收购Nexen的交易做出呼吁。

他说:“近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增多,近期就有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与加拿大Nexen能源公司达成友好收购协议。这些并购活动均遵循市场化原则,属于商业行为,希望各方客观理性看待、给予公正待遇。”

胡锦涛访加后中加贸易额激增
今年首7个月达292亿美元 增11.3%

明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10年访问加拿大时,曾提出中加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达到600亿美元的目标。而根据中国商务部最新发表的统计数据,在今年的头7个月,中加双边贸易额已达到292.4亿美元,同比增长11.3%,预计全年贸易额将有望高达50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最新发表的统计数据显示,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是加拿大前10大出口市场中唯一一个连续3年保持增长的市场。在2011年,中加双边贸易额达到474.5亿美元,同比增长27.8%;其中,中国从加拿大进口增长48.6%。在今年的头7个月,中加双边贸易额达到292.4亿美元,同比增长11.3%,预计全年贸易额将达到500亿美元。

截至2012年7月底,加拿大在中国总共开设了12,298间企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85亿美元,中国企业对加累计直接投资超过62亿美元。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加双边贸易仅占中国外贸的1.3%、加拿大外贸的5.2%,中加双向直接投资也仅占各自吸引外资总额的1%左右。

对此,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这与两国的经济实力以及确立的战略伙伴关系有明显的反差,不足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两国应挖掘潜力,扫除障碍,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共同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