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3/2汉被指涉辱回电影忧遭狙杀

多市男子喊冤 申请警方保护

明报/一部辱回电影掀起阿拉伯世界反美浪潮,两名加拿大人被卷入漩涡。其中一人担心自身和家人安全,已申请警方保护。

出生于埃及的科普特基督教(Coptic Christian)信徒福齐(Nader Fawzy),周六向多伦多警方提交保护申请。

两名加拿大男子被埃及政府列入通缉名单,福齐是其中之一。两人被指参与美国电影《穆斯林的无知》(Innocence of Muslims)的制作,该部影片内容涉冒犯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

警方称将加强巡逻

福齐担心,他和3个女儿成为穆斯林极端份子的攻击目标。埃及高级宗教领袖鼓励极端分子,狙杀所有涉及影片的人。

福齐说,多伦多警方称将加强他家周围的巡逻,警员会时时查看他的安全。他说:“我感觉到一点保护,但仍然担心我的孩子。”警方发言人说,他们在调查福齐的个案,但未证实有直接措施保护他。

埃及政府提及的另一加人,是满地可男子阿塔拉(Jacques Attalla)。他说,他没有要求警察保护,因为担心一些信息落入外国政府手中。两人都说,无证据显示他们与影片有关。

一段翻译为阿拉伯语的电影预告片,此前出现在YouTube网站上,在多个国家引发暴力抗议。

曾批评埃及打压 疑遭报复

福齐周六说,他是一名科普特激进分子,曾出声批评埃及政府对科普特基督教信徒的待遇。

他相信,埃及政府为了报复,将他放进这份通缉名单。

不满外交部要求封口

福齐也说,他不满加拿大外交部的回应,对方建议他不要出声。

外交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的新闻秘书在电子邮件中说,要想将两名男子从名单中删除,最好是透过低调的后门外交,不是公开要求行动。

自由党国会议员詹嘉礼(Jim Karygiannis),陪同福齐出席记者会。

他也批评哈珀政府对此事的反应,并称下周将在国会提出这个事宜。

1500人美领馆促禁播辱回电影

星岛日报/多达1,500名示威者昨天聚集美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门前示威,抗议电影《回教徒的无知》(Innocence of Muslims)侮辱伊斯兰教,要求美加两国政府采取行动抵制该套电影在当地上演。

示威行动由加拿大伊斯兰最高评议会(Islamic Supreme Council of Canada)发起,欢迎任何信仰人士参加。示威者聚集在美国领事馆所在的大学街(University Avenue),身任示威组织者的多伦多当代伊斯兰思想研究所(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Islamic Thought)总监Zafar Bangash,在大学街上,临时搭建的舞台上发表讲话:“只要穆斯林团结便永远不会战败!”

Bangash形容哈珀政府患有伊斯兰恐惧症,以致未有一位政客就此争议性电影发表意见。他要求美国政府把有关电影片段从网站YouTube上移除,并以公众妨害及散播仇恨言论罪名,检控《回教徒的无知》制片兼导演纳库拉(Nakoula Basseley Nakoula)。他认为言论自由不代表纵容仇恨言论,要求美加两国政府采取实际行动回应。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