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3/中国制造假月票代币攻占多伦多

星岛日报/多市中区华埠一些没有得到公车局授权出售代币的小商店,疑受不起引诱,向市民推销几可乱真的假公车局代用硬币,由于利钱十分高成为假代币的“散货点”,这些伪币很容易被揭穿,市民购买公车局代币要特别小心。

据华埠一名零售业人士透露,最近有人在中国制造大批假多伦多公车局代用硬币,运到多伦多在华埠及多市各地的士多及商店推销。

售价3元散货9角

假代币的“批发者”在多市以每个9角出售给拆家,拆家再以1.2元售给分销商或街头混混,他们再以1.6元售给商店或个人,目前公车局代币每个零售价接近3元,利润十分可观。

这名零售业人士指出,真的公车局代币与假币颇为相似,但真币颜色更黄及花纹更细致,但市民一般是颇难分辨的。他指出,有街头流氓从拆家手中买到假代币,再由流浪者向途人兜售。他们的手法是向路人表示自己饥寒交迫,身上没有现钱,只有多个公车局代用硬币,愿意以低于市价的价钱转让,通常有同情心的路人都会伸出援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入假代币。

多市假工场减少

假公车局代用硬币及假月票从没休止,警方不时拘获制造假代币或假月票的不法分子,匪徒将制造假代币的工场现时转移至中国,令警方破获制假工场明显减少。资料显示,警方破获较大宗的制假公车票工场,是于2009年5月11日至14日,多市警方第43分局与公车局特别警员展开代号“免费乘车”(Project Free Ride)查票行动,针对有人滥用假成人月票乘车,行动中拘捕及检控包括有华人在内的30名疑犯,其中两名白人少年涉嫌为假月票制造者。涉案者包括多族裔背景,亦有华裔青少年被控。警方于4天的行动中检控30人合共98项控罪,包括讹骗5,000元以下财物、藏有以犯罪手法得来的假文件和行使伪造文件等罪名。警方在行动中发现两人疑是假月票制造者,于是执行两项法庭手令,搜查两个地址,搜出一批假公车月票和制造假公车月票工具。

最高可判囚14年

多伦多警队刑事侦缉组探长苗延建表示,使用或出售假公车局代币都属违法,市民如果明知持有的代币是伪造的话,一旦被查获及拘捕,就算并非制造者,警方仍会以讹骗5,000元以下财物罪提出检控,如果被法庭裁定罪名成立,有机会被判入狱。由于控罪是刑事罪行,被定罪后就留有犯罪纪录,影响自己一生。苗探长劝告市民不要为了节省一元几角的车资而行使假代币,因为一时贪念会遗憾终身。根据刑法规定,任何人出售或使用假公车代币或假月票,一经法庭定罪,其刑罚按讹骗款项多少而定。如果在5,000元以上,根据刑法380项第一条讹骗5,000元以上财物的刑期,最高可被判入狱14年;如在5,000元以下,根据刑法380项第一条B项,讹骗5,000元以下财物,最高可被判入狱2年。

伪币有破绽 专家教你分辨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一项化验伪造代币结果显示,市面上的多伦多公车局假代币,仿真度极高,连重量亦差不多,不过经多伦多大学专家分析后发现,代币“Toronto” 二个细草“t” 字缺了顶部,假代币上的条纹较真币模糊,字母之间空间亦不一致,相信是不法分子用来倒模的工具劣质有关。

成分欠镍和铝

多伦多大学物料科学系教授王执锐接受本地一间电视台访问时表示,假代币的表面是用普通的黄铜制造,所以主要的成分是铜和锌,但真的代币的成份不单有铜和锌,还有镍和铝。王教授以现时每日有约2,000枚假代币在市面流通计算,不法分子需要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的假代币才有钱赚。

每星期检约五千个伪代币 年损失五百万车费

星岛日报/多伦多公车局平均每星期收到大约5,000个伪造公车局代币,部分仿真度几可乱真,发言人罗斯(Brad Ross)承认部分假币相信是一些不法之徒在中国大陆制造,伪造代币估计令公车局每年损失100万至200万元,假月票加上假代用硬币,每年令公车局损失约500万元;公车局从车费的收益约10亿元。

罗斯指公车局留意到市面有假公车局代币,并与警方联手打击,公车局收到的部分假代币几可乱真,但有些手工粗劣。公车局知道部分假代币是中国制造,但无论如何没有人能够制造出与公车局发行的代币一模一样的假代币。公车局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改良代币的图案及用料。

不断改良防伪设计

至于在公车月票方面,虽然公车局不断改良月票的防伪设计,但仍偶有不法分子仿造出几可乱真的月票,但不法分子不能假冒的是月票背面的资料磁带。罗斯强调,公车局有便衣特别警员在地铁及巴士沿线,检查乘客使用假车票行为,当特别警员揭发乘客使用假月票或假代币,会向这些乘客发给出省府附例告票,罚款为325元。乘客为骗3元的车资而接到325元告票,是得不偿失的事。

罗斯呼吁乘客到公车局认可出售代用硬币的商店购买,这些商店都有车票认可代售商标志。

罗斯称,公车局车站的自动入闸可以鉴别假代币或假冒月票。

同样月票上是有防伪闪光码,乘客登上巴士或经收费亭向司机或守闸员出示月票,亦可凭防伪闪光码辨认月票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