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2/CSE:华为对加电信系统构成潜在威胁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1日电/在加拿大公众讨论中海油并购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利弊之际,加拿大的电信安全机构官员私下却更关注中国电信科技商华为公司构成的潜在威胁。

中国民营的电信设备公司华为,在短短20多年内,便发展成为与瑞典的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分庭抗礼的可畏对手。现在,贝尔、研科传动(Telus)、SaskTel、Wind Mobile等加拿大电信公司都使用华为的无线通讯系统。

由一位中国解放军退役军官创办的华为,始终强调其为民营公司,西方某些人称其与中国情报机构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美国和澳洲政府已先后阻止华为参与重大电信工程投标,如澳大利亚政府便禁止华为向该国“国家宽带网”投标。加拿大的情报机构也曾警告过联邦政府,将电信工程建设大门向中国公司敞开具有潜在的风险。

环球邮报21日报导,依据该报取得的联邦政府文件,电信安全机构“电信安全局(简称CSE)”对华为充满疑虑。CSE在今年5月8日写给国防部的报告中,有三页专门谈论华为介入加拿大电信系统的问题。加拿大联邦政府的电脑和通讯网路对民间电信公司的依赖甚重。

CSE的报告告诫,外国敌对势力有可能重创加拿大政府的电脑系统,并提及“再见档案事件”(Farewell dossier)。

所谓“再见档案事件”大致经过为:冷战高潮期间的1982年,为了攻击一条连接西伯利亚和欧洲市场的天然气输送管,美国中情局在一套加拿大的输气管管理软体中加入恶意程式,然后将此软体卖给苏联,结果造成西伯利亚输气管大爆炸。但此事只是传闻,从未得到美国官方证实。

今年2月国防部撰写的一份备忘录写道,CSE正在编写与华为接触“注意事项”。国防部5月17日的文件又讨论与华为打交流道时的“风险管理”问题。

还有一份备忘录说,加拿大做不到拒绝采购外国科技,但该备忘录建议在政府采购合约中按例写上电脑安全条款。

环球邮报依据“资讯自由法”取得的上述政府保密文件遭到了大幅度删减,因为联邦政府认为其中一些内容可能损害加拿大对外关系,和出于保护加拿大及其盟国利益的需要。

在公开场合,加拿大政府一向欢迎华为进入加拿大发展,公开赞赏华为与研科传动及贝尔等电信公司的合作。

加拿大华为公司总部设在多伦多北部的万锦市(Markham),在渥太华则建立了研发中心,从事有线、无线、光纤和IP网路领域的研究。目前华为已在加拿大拥有250多名雇员,预期在未来2年内还要再增聘约280名员工。

总部设在中国深圳的华为,主要产品是通信网路中的交换网路、传输网路、无线及有线固定接入网路和数据通信网路及无线终端,为全球各地通信运营商及专业网路拥有者提供硬体设备、软体、服务和解决方案。2011年度,华为合同销售额超过320亿美元。

情报局:中国骇客来袭 加企当心

世界日报/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CSIS)21日提醒加拿大企业,应警惕日益严重的中国网路间谍(cyber-spy)活动。据CBC报导,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提醒加拿大大型企业领袖,加拿大可能正成为中国网路骇客的攻击目标。

在一封邮件中,CSIS发言人表示,将不对某一具体案例进行评论,但不能否认加拿大是经济与政治间谍眼中,具有吸引力的攻击目标。因为加拿大在一些战略部门有着显著地位,譬如通讯、生物科技、矿产、能源开采及航天等领域。

而就在本周,加拿大安全情报局还公布了一份年度报告,该报告对外国企业收购加拿大企业交易中潜在的风险提出严重警告。

加拿大联邦政府开始审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oration,CNOOC)以151亿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Nexen)石油公司收购案。本周位于卡加利的Nexen石油公司股东已投票同意了中海油的收购。尽管在报告中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并没有具体指出哪一起交易,但表示,尽管绝大多数在加拿大的外商投资是以公开透明方式进行,但某些国营外企或私营外企与他们国家的政府机构有着密切联系,他们以获取情报来达到目的,并希望控制加拿大经济的战略部门。

中海油收购案在联邦国会日益引起质疑。联邦新民主党议员科林(Nathan Cullen)21日在质询时强调,联邦政府应对密切关注Nexen收购案。 联邦外交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 )承诺,政府将以符合加拿大的最佳利益行事。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在文件中还指出,2011年1月份联邦财政部与国库局(Finance Department and Treasury Board)曾遭到骇客攻击,并认为中国是这起骇客事件的发源地。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前局长助理博斯沃特(Ray Boisvert)表示,加拿大需要对这些网路骇客提高警惕。他表示,加拿大当今面临的安全局势堪比冷战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