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亲自交叉盘问证人 唐炜臻两被法官告诫

星岛日报/被控涉嫌诈骗罪的华人投资顾问唐炜臻,昨天继续在安省最高法院受审。庭审首先由辩 方对前两天出庭的一名女证人及一名男证人进行交叉盘问,在下午再传召一名新的男证人出庭作供。

在周三出庭作证的一名曾经受聘于唐炜臻、为其开发网站及投资人电子帐户软件的男证人,昨天再次出庭。唐炜臻没有正式聘请律师,昨天选择亲自盘问证人。但唐在盘问过程中,至少有两次被法官告诫,只能就事实部分向证人发问澄清,不能借机发表带有个人意见及判断的言辞。证人承认是自己在工作期间,看到唐的客户投资成长率很高,所以主动要求向唐炜臻投资赚钱。

唐称在2009年2月27日客户大会,告知投资者其户口内已再无钱之后,仍有众多客户签请愿信,要求允许他继续从事交易。唐问证人当时是否希望他继续从事交易。证人回答在唐处投资逾19万元,不是小数。唐是否有罪由法官和陪审团决定,他是靠工资吃饭,只希望拿回自己的钱。

客户包括著名经济学家

法庭随后继续传召另外一名自中国大陆移民多伦多的高(Gao)姓男证人。证人忆述在2006年1月初,偶然由朋友处得到一本唐的著书。到当年二月出席了唐在一家酒店主办的首届财富论坛高峰会,他记得出席者逾百人,当时到会讲话的有一位著名华裔经济学教授,一位金融公司总裁等。

此后他几次到唐家,唐向他出示列印的客户交易纪录。唐的客户每天都有获益赚钱,遂留下深刻印象。他指在看唐的书,看到著名经济学家及一些著名企业家也在唐处投资,种种事情令他对唐逐渐信任,终于当年五月将钱交给唐投资,至当年十月投资超过50万元。

至2007年再与儿子联名在唐处开设另一个投资帐户。一是当时有这笔资金,二是自最初投资起已有一段时间,每天都有回报,所以对唐相信。法庭今天会继续对该证人进行盘问。

华妇投资逾百万 被指是付唐佣金

明报/自称“华人巴菲特”的多伦多前金融投资顾问唐炜臻(图)被控刑事诈骗罪1案,昨日第5天在多市中区法院审讯时,出庭作供的女投资者Xiao Yan Lu称,她想学“每日1%回报皇帝”唐炜臻,希望有日做“每日1%回报皇后”。

她于本周二出庭作供指曾向被告的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投资逾100万美元,最后未能取回43.2万元的投资款额。昨天被告的辅助律师布斯(Peter Boushy)指她于2009年1月底,当其他投资者纷纷要求取回本金时,她仍投资了100万美元,是因为被告替她于Interactive Broker做个人交易,令她总共赚了500万元,该100万元其实是她给被告的酬劳。

Xiao Yan Lu被质问时,她承认有不少Interactive Broker个人交易是于唐炜臻的家或办公室做的。她起初极力否认是唐炜臻帮她赚了大钱,坚持全是她的功劳。但当该案检控官嘉特诺(Robert Gattrell)再问她有否与唐炜臻一起于Interactive Broker做个人交易时,她回答说:“算是做过!”

被告的辅助律师布斯在庭上显示,Xiao Yan Lu的Interactive Broker个人交易户口,于2009年1月14日时有91.6万元投资额,到1月26日时已增长至310万元,并于2008年12月至2009年1月期间,她总共提出了225万元。她承认,通常当唐炜臻帮人赚钱后,会收25%佣金。

此外,她于本周二作供时,也指投资了100万元的翌日,再有19.9万元投资于被告的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中,最后未能取回。

律师布斯指Xiao Yan Lu于该案2011年2月的预审时,她曾作供称,该19.9万元投资是被告向她借钱,但昨出庭时则否认之前的供词。

Xiao Yan Lu承认,2006年9月当她从中国返回多伦多时,由于不满其丈夫未问过她便私自投资于被告的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中,要向被告取回投资。她于该案2011年2月预审时,她曾作供指其夫向她说:“若她强要取回投资金额,他要离婚。”Xiao Yan Lu承认,两人因此打架。

律师布斯从警方获得的犯罪纪录显示,Xiao Yan Lu当时被控用武器袭击等罪名。是唐炜臻夫妇保释她外出,保释规定是她要暂住唐家。Xiao Yan Lu承认,期间她曾于唐家做Interactive Broker个人交易。

她于2006年11月,私自回家与丈夫居住,因而被加控违反保释规定的罪名。她于2008年5月被判违反保释规定罪名成立,其余控罪则被撤回,法官判她监守行为18个月。

Xiao Yan Lu承认,自2006年开始,她一直希望做“每日1%回报皇后”,曾经营Golden Future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Partnership投资公司。她于庭上说,她于2000年从中国移民到加拿大,以前在中国做食物企业,抵达多伦多后曾经营西式餐厅,至2006年出售了餐厅,转为全职做股票投资。她指她于80年代在中国时,也做过股票市场投资。

上述案件今天继续审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