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多市3轻轨线维持1票到底

-多市3轻轨线维持1票到底
-3轻铁线招标建造运营 省府摈弃多市公车局
-轻铁若私有化 公车局拒资助


多市3轻轨线维持1票到底

世界日报/由于多伦多的三条轻轨线将由民营公司建造和经营,导致外界担心将来这些轻轨线建成后,将会另向乘客收费,使现行的多伦多公车局(TTC)通用一票的做法终止。安省政府属下的安省公共交通局(Metrolinx)20日连忙安慰公众,将来不会发生轻轨线另外收费的情事。

安省公共交通局20日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证实,将寻找一家民营公司设计、建造和经营轻轨艾格林顿线(Eglinton LRT)、雪帕线(Sheppard LRT)、芬治线(Finch LRT),而非再由多伦多公车局主持一切。

为了安抚民众,该声明又说:“新轻轨线将充分与现有的多伦多公车系统融合,继续实行通用一票到底的结构。在新轻轨线、地铁和公车之间转车时,乘客仍将享受无缝连接的服务。”

省政府已承诺为多伦多大众捷运设施工程提供84亿元。安省公共交通局希望这三条新轻轨线可在2020年投入服务。

3轻铁线招标建造运营 省府摈弃多市公车局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在市内大规模轻轨线建设中被摈出局。省府负责大多区及咸美顿交通机构Metrolinx , 昨天明确肯定了他们的立场,将寻找私人公司建设和运营拟建中的3条多伦多轻轨线。

Metrolinx日前向多伦多公车局和多市经理潘纳恰提发出一封信,通知了他们有关该机构的最新决定。

3条拟建的轻轨线分别是:雪柏东路线、芬治西路线和艾灵顿路跨城线路。这是多伦多近几十年来首个大型公共交通项目,省府投资84亿元。市议会内为此也已经过数次摊牌对决。

Metrolinx负责快速公交发展的副总裁科灵斯(Jack Collins)解释他们的构想时称,如果将线路设计、建设、全部周期的营运和维护保养,全部包容在单一合约中,将是最具经济效益的。

他说:“如果私人公司需要负责维护保养该条线路很长时间,那么他们从一开始就必然有足够动力,将线路建成高标准高水平,让线路在未来长时间保持高质素”。

此外,若交给私人公司,那么如果项目工期推迟,或者突破预算,那么私人公司而不是纳税人就需要掏腰包。Metrolinx表示,他们会对工期延长和预算突破设定严厉的罚款。

对于一城之内两套系统,是否会收两种车资的问题,Metrolinx昨天表示,引入私人公司负责轻轨线后,仍将实行单一票价。但该机构未解释详情。毕竟最早的线路也需要8年之后才可能正式开通。

公车局在本月初曾经表示,无论是公车局或私人公司负责,应该都能提供乘客和员工的相同水准的安全。但是公车局强调,私人公司模式需要注意“乘客获得无缝隙的服务”。

科灵斯称,他们“将继续和多伦多公车局合作,来设计好交换车站,保证乘客在这个综合系统中安全往来”。所谓交换车站,是地铁和艾灵顿轻轨线交叉的3个车站:艾灵顿西、央街和坚尼地。照此说来,公车局在整个84亿元大项目中的作用,就仅限于此了。

将多市公车局“踢”出局是省府的决定,省府打算由安省基础设施厅负责,另找公司来建设和营运多伦多3条轻轨线。Metrolinx和公车局为此有过一段幕后争论。

公车局主席斯廷斯表示,如果Metrolinx是要建设一个地区性整合公共交通系统,那么引入另一间公司来负责运作也并不合理。不过,她最终无可奈何地说:“这不是我们的钱。这是他们的钱,他们的项目。”

轻铁若私有化 公车局拒资助

星岛日报/多伦多轻铁(LRT)各线路预计于2020至2021年竣工,省交通机构都市连通(Metrolinx)日前表示,将私有化轻铁系统,但车费系统将与多伦多公车局(TTC)合并,乘客转乘公车局车辆时,只需付一程车费,而公车局表示,届时如何厘订车费,暂时未有定案;此外,公车局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指,假如轻铁是由私人经营,公车局将不会资助轻铁路线营运。

虽然安省交通及基建厅厅长薛雅礼(Bob Chiarelli)曾表示,都市连通正和公车局商讨,轻铁路线的津贴事宜,但丝汀兹指,多巿纳税人每年付上五亿元,用作公车局的运作费用,如果轻铁并非由公车局经营,公车局就不会使用公款,津贴其营运。

薛雅礼则为其决定护航,指负责项目的安省基建公司(Infrastructure Ontario)记录良好,素来能准时及根据预算,建设及经营项目。他又指,艾灵顿—士嘉堡跨区轻铁系统(Eglinton-Scarborough Crosstown LRT)落成后,公车局可节省很多经营巴士路线的费用;不过,丝汀兹指,公车局本来打算把省下来的钱,用于营运轻铁,但既无法参与管理,此计划亦告吹。

以自负盈亏方式经营

都市连通强调,轻铁私有化后,将以自负盈亏方式经营,对纳税人有利。届时,乘客转乘公车局车辆时,只需付一程车费,但双方如何拆帐,暂未有定案。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