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9/保钓勿忘国耻918 多市集会

-保钓勿忘国耻918 多市集会
-纪念918 中华学会誓言保钓
-华裔怒吼 斥日侵钓岛
-毋忘国耻集会 高呼“还我钓鱼岛”
-保卫钓岛联合声明
-多伦多华人举办九一八保钓集会


保钓勿忘国耻918 多市集会

世界日报/日本在中国领土钓鱼岛问题上一再挑起事端,激起了全球华人的愤慨。多伦多的华人在日本侵华九一八事件81周年之际,也加入了全球的抗议行动。多个华人团体18日在锦绣中华举行集会,发表“保卫中国领土钓鱼岛.勿忘国耻9.18”联合声明。在收集民众签名之后,该声明将被递交给日本驻多伦多总领事馆。

由代表百多个社团的全加华人联会、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多伦多洪门民治党、全加华人促进中国统一委员会(大多伦多区)、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及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等多个团体,联合发起了保卫中国钓鱼岛集会。

全加华联会主席陈丙丁当场宣读联合声明。他说,81年前,在中国积贫积弱的年代,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三省,之后展开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历经八年浴血奋战,牺牲了3000万儿女,于1945年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收回了国土。日本军国主义没有吸取历史教训,不顾国际法理及中国政府一再严正交涉,于今年9月10日宣布对钓鱼岛及附属岛屿实施“国有化”。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明目张胆的严重侵犯,以及对炎黄子孙感情的极大伤害。全加广大华人为之义愤填膺,向日本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要求停止一切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

声明指出,日本政府必须悬崖勒马,侵犯强盛兴起的中国,必将自食苦果。并呼吁各界华人行动起来,制止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冒险。并要求美国政府停止插手,维护亚太与和平。

各社团代表在发言时表示,中国不再是一穷二白任人宰割,中华人民热爱和平,但绝不惧怕流血牺牲。凡是低估炎黄子孙保卫国土的决心者,一定没有好结果。

来自台湾的全加促统会副主席戴国奋表示,钓鱼岛风波是一个危机,但也可发展为促成台海两岸统一的催化剂,马英九明确表态寸土不让,在这一问题上首次表现两岸同心。

与会者集体高唱“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等歌曲,并在大卷的白纸上留言和口号,表达捍卫祖国领土的强烈决心。一位年迈婆婆一早在报纸上看到集会的消息,特地转换了三趟公车,冒雨赶到现场留言。

纪念918 中华学会誓言保钓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时值日本侵华的九一八事变81周年,中华学会18日于多伦多设下历代遭日军杀害军民灵位,在纪念九一八毋忘国耻的同时,也强调保卫中华国土钓鱼岛。

中华民国退伍军人协会理事长吴龙光主张,支持总统马英九对钓鱼岛的主张,即主权在我、共同开发,但在国土主权上是寸土不让;更要勿忘国耻,誓言保卫中华国土的钓鱼岛,否则日本会再侵略中国,造成更大的灾难。

此项活动的主办单位中华学会会长宁仲康表示,自己在对日抗战时是最年轻的,如今已接近90岁。他认为,九一八事变是本侵华的原始基因,日后一二八松沪战役更是粉碎日本“田中奏摺”先取首都北京的战略,中华民族因而获得对日抗战的最后胜利。

宁仲康表示,自己出身军人家庭,也是黄埔学生,他认为日本侵华有“先胜而后求战”的绝对优势,但由于当时蒋介石的“勇于不战”策略,无形中助长日本侵略者的气焰,贸然发动一二八事变,最后终究以失败告终。

曾参与抗日战争的刘海波也已90余岁,18日在追忆抗日战争景象时历历在目,讲述20岁即加入军队、展开抗日行动,随后跟着部队,从事军医抢救伤兵,亲眼见会战时的伤亡,并对日军行为感到愤慨。

刘海波生于1917年,祖籍河南,当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时,刘海波与同乡40余位青年便结伴从军报国,历经十余年军旅生涯,最后迁往台湾于高雄任职数十年,退休后随子移民加国,与太太定居多伦多。

该次纪念会一开始,由曾参与抗日战争的刘海波、宁仲康、孙吉轩等人,向设立的历代遭日杀害平民、抗日护国军民的灵位行礼,随后便展开纪念活动。

该项活动是由中华学会主办、七七抗日战争纪念会、中华民国退伍军人协会协办,华侨总会多伦多分会会长麦锦鸿、副会长金声白,以及侨界人士等共约30余人参加。

华裔怒吼 斥日侵钓岛
华社集会 向日领馆递联合声明

明报/昨天正值“九一八事变”81周年纪念日,由全加华联等多个华人社团联合发起的“保卫中国领土钓鱼岛,毋忘国耻九一八”集会,在锦绣中华商场举行,藉此向日本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要求停止一切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

上述集会是由多个华人社团联合发起,包括:全加华人联会、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加拿大华人促进中国统一委员会(大多伦多区)、多伦多洪门民治党、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以及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

上述华人社团昨天还在集会现场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并在集会结束后将该份声明递交给日本驻多伦多领事馆。该份声明说:“日本军国主义者并没有吸取历史教训,竟不顾国际法理和中国政府一再严正交涉,于9月10日宣布‘购买’钓鱼岛及附属岛屿,实施所谓的‘国有化’。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明目张胆的严重侵犯和对海内外炎黄子孙感情的伤害。全加拿大广大华人为之义愤填膺,特此向日本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要求停止一切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

全加华人联会主席陈丙丁昨天在集会现场召开的新闻会上说:“今天是个严肃的日子,在81年前,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了中国的东北三省。我们永远纪念这一日子,永远维护祖国的完整,不许他国势力侵占祖国神圣的领土。”

他谴责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是对中国领土赤裸裸的侵犯。

加拿大华人促进中国统一委员会(大多伦多区)主席詹文义指出,日本仍将中国视为81年前的中国,但时过境迁,今日的中国已经强大起来了,只要中国立下决心,必能捍卫中国领土的完整。而3,000多万海外华人将与祖国站在一起。

他还回忆了自己早年在马来西亚时,差点被日本兵打死的一段经历。他回忆说,马来西亚在1942年被日本侵占,当时的他年仅6岁,一家人在冒雨逃难时被日本兵追赶,差点被日本兵开枪打死。他还亲眼目睹了日本兵残忍杀害幼童的情景。

戴国正:成两岸和平统一催化剂

加拿大华人促进中国统一委员会(大多伦多区)副主席戴国正在发言时说,危机意味机会,钓鱼岛事件促成了两岸联手对付日本,将成为两岸和平统一的催化剂。他指出,在中国即将召开十八大之际,中国领导人应利用这一契机收回钓鱼岛,这意味中国未来百年的繁荣昌盛。

在集会的现场,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会长杨宝凤率领众人高呼“还我钓鱼岛!”、“誓死保卫钓鱼岛”、“抵制日货”等口号,与会者还齐声高唱《我的家在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日和爱国歌曲,群情激昂。

毋忘国耻集会 高呼“还我钓鱼岛”

星岛日报/纪念“九.一八”日本侵华事件81周年,大批多伦多华人团体代表和民众昨天参加万锦市“锦绣中华”广场举办的“保卫中国钓鱼岛,毋忘国耻九.一八!”大集会及签名活动,严厉声讨抗议日本侵略中国领土钓鱼岛,表达海外华人与中国人民同声同气捍卫中国领土主权、反对日本侵略的声音。

集会由全加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大多伦多区加拿大华人促进中国统一委员会、多伦多洪门民治党、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加拿大同乡会联合总会、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联合发起和组织,得到众多社团领袖、团体代表和大多区华裔民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与会者高呼“还我钓鱼岛”等口号,并齐声高唱“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日歌曲。

林立:心情旧恨新仇

多伦多华联会主席林立表示,多伦多各界华人举办抗议日本侵占中国领土大会,其心情可以用“旧恨新仇”四字形容。日本在侵华战争中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不能忘记,今日的中国已不是一穷二白、任人欺凌的中国。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执行主席杨宝凤称,加拿大是白求恩的故乡。加拿大华人不会忘记白求恩是为了支持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在中国牺牲生命。杨宝凤在集会上带领高呼口号:“抵制日货!”,“还我钓鱼岛!”,“誓死保卫钓鱼岛!”,令会场群情振奋。

保卫钓岛联合声明

星岛日报/多个华人团体昨天在保钓及悼念9.18大集会上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在中国积贫积弱的年代,日本军国主义于81年前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三省,进而发起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历经八年浴血战争,牺牲三千多万中华儿女生命,终获得抗战胜利,收回国土。但日本军国主义者并没有吸取历史教训,竟不顾国际法理和中国政府一再严正交涉,于9月10日宣布购买钓鱼岛及附属岛屿,实施国有化,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明目张胆的严重侵犯,和对海内外炎黄子孙感情的伤害。

声明表示,历史不容黑白颠倒,国际法不能任由日本政府残踏于脚下。日本政府必须悬崖勒马。侵犯强盛兴起的中国必将自食苦果。“我们呼吁各界华人行动起来,制止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冒险,要求美国政府停止插手,维护亚太和世界和平”。声明将交给本地各华人团体参加联署,然后提交给日本驻多伦多总领事馆,表达本地华人的抗日声音。

多伦多华人举办九一八保钓集会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多伦多华人社区举办九一八保钓集会,并发表题为“保卫中国领土钓鱼岛,勿忘国耻9.18”的联合声明。有华裔学者认为,中国失去钓鱼岛主权是政府责任,华人应该向中国政府示威。

几个华人团体于九一八纪念日举行集会,声讨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的做法,并联合发表“保卫中国领土钓鱼岛,勿忘国耻九一八的声明:“81年前,在中国积贫积弱的年代,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三省,并在1937年进一步走上全面侵华战争的道路。”

集会在多伦多锦绣中华商场举办,活动由全加华人联会、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多伦多洪门民治党和全加华人促进中国统一委员会等组织联合发起。

联合声明还说,日本政府必须悬崖勒马,侵犯强盛兴起的中国必将自食苦果:“日本军国主义者并没有吸取历史教训,竟不顾国际法理和中国政府一再严正交涉,于9月10日宣布“购买”钓鱼岛及附属岛屿,实施所谓的“国有化”。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明目张胆的严重侵犯,和对海内外炎黄子孙感情的伤害。”

声明在最后说:“全加拿大广大华人为之义愤填膺。特此向日本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要求停止一切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

有约300人参加了集会,与会者一起高唱“在东北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日歌曲后散会。

多伦多抗日史实维护会负责人王裕佳表示,看到中国境内保钓行动演变成暴力行为非常遗憾:“中国的海外的华人举办示威行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希望不要以暴力来解决问题。”

时事评论员,法律学者李天明认为,由于二战后国民党政府没有对钓鱼岛提出主权要求,中共政府又多次明确表示,尖阁列岛是日本领土,因此,是中国政府出卖了钓鱼岛主权:“中国《人民日报》在53年1月8日明确说的:‘尖阁诸岛属于琉球群岛。’那可是琉球群岛就是属于日本呢。而58年《人民日报》又明确说:‘这些岛屿在过去的任何国际协定中,都没有曾经被规定脱离过日本。’反过来说,就是一直都属于日本的。周恩来在1972年会见中日邦交正常化谈判的日本公民党委员长竹入义胜的时候说:‘我并不了解尖阁列岛,没有关注尖阁列岛。竹入先生,你也不关心尖阁列岛吧’。你看,用词也是人家日方的叫法‘尖阁列岛’。”

李天明认为,钓鱼岛归属是国家主权问题,应该由中国政府出面和日本政府解决:“作为领土争议属于国防部和外交部来管辖的范围。当不需要暴力解决的时候,就是用外交部来解决;当需要武力解决的时候呢,国防部来负责。在日本就正好是这样的。他们抗议的不是中国政府和保钓人士闯钓鱼岛。而是指责日本政府太软弱。他们监督的是自己的政府,骂的是自己的议员和领导人。”

李天明质疑中国政府纵容民间保钓的动机:“而我们中国的国民呢,恰恰相反,是骂日本如何如何欺负我们中国,如何侵略的野心不减。丝毫没有对自己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进行评判和批评。更可笑的是,中国政府为什么不诉诸于政府行为,而是暗中支持和帮助民间人士保钓呢。好像在中国的土地上不存在一个合法的政府一样。”

李天明表示,在海外的中国人,应该到中国驻当地领事馆去,督促中国政府尽快解决好钓鱼岛争端:“他们这样没有理性的,代替政府在国际上四处树敌,就像当年的义和团一样。加拿大这些华人,很少有人去了解钓鱼岛事件背后的历史背景、证据、国际法常识。加拿大华人应该到中国驻渥太华和多伦多的使领馆去给中国的官员和政府机构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强硬,或者是尽快地解决这个问题,寻找恰当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