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亚裔钓鱼遇袭:为什么他们会仇恨我们?

枫下论坛 作者:爱你就等于爱自己/首先,先不要气,我们来心平气和的讨论这个问题,人在头脑发热,心情烦躁的时候是不能认清形势和问题的,我也是钓友,我也关心钓鱼遇袭事件,可是我的看法可能会让你不快,但是也请你心平气和的看下去,正因为我是移民之一也是钓友,所以我的看法也是你们中的一种,希望对整个事件有帮助。

我们批评别人的时候,有没有检讨自己?是不是自己有些地方做得过分或者过火了呢? 我们中间有没有害群之马?有没有人跑到人家的deck上钓过鱼,有没有人深夜钓鱼众人喧哗过?我们有没有人调了很多鱼不论大小只为了fill the bucket, 我们有没有为了钓大鱼和别的钓友攀比而远走奔波劳顿的去不知名的水坝,在明知不可以钓鱼的时间和地点出现? 我们在钓鱼的时候有没有乱扔垃圾,甚至会把带有亚裔语言文字印刷字样的塑料包装袋子留在现场污染环境? 如果你平心而论同意你做过以上的任何一条,你就不能叫喊着人家在种族歧视你, 因为就是我们自己人也会歧视你,因为你错了。遇袭的家庭和人们也要意识到,不是我们自己受了歧视,是我们的害群之马连累了我们,所以从今天起,每个钓友都要注意自己的公众形象,不要拖累了大家。

现在的这些遇袭事件为什么在10年前没有发生? 因为我们那时候的移民人数没有那么众多,发生的不愉快也没有这么频繁,所以,我们现在要意识到,我们每一个亚裔移民走出去,都是代表一个整体,人们叫我们亚裔,就好像我们在自己的祖籍国一样,遇到外来的少数民族,我们也会把他们统称为一个整体,用一个整体的形象来评估他个人品格,所以当你踏出祖籍国大门的那一天起,你就不再只是代表你自己了。

下面谈谈沟通和了解, 我们有些钓友去钓鱼的地方其实都是些很偏僻寂静的小镇地方,本来对我们其他族裔的了解程度就不够,我们就不能期望他们会了解我们民族说话声音大,并不太在意公众喧哗。而且他们对自己的小镇倾注了爱和保护之心,生怕陌生的人们会来打扰到他们, 我们也要了解他们的需要, 所以,白天来白天走就好了,干嘛三更半夜也要打搅人家,将心比心,你如果是村民的一员,你会愿意在夜晚被人打扰了清梦吗?你会愿意有人把你的小镇恬静生活环境气氛污染了吗?而且渔获统统拿走,你会甘心情愿吗?

我的建议是:

第一,人人以己做则,爱护环境,每次少拿渔获,不合法的坚决不做,(其实钓鱼一开头为了肚子,以后吃就不是第一位的快乐了, 钓鱼的钓字,才是乐趣的关键);

第二,多去好像米湖那样的惯常钓点,留给其他宁静小镇与安静和恬适,你也不会遇到很敏感的人群了, 如果你实在喜欢有些小镇的环境,也是为了追求宁静而去,就力求除了脚印和记忆留下,噪音和垃圾等物一律带走,还有做好国民外交,多和人打招呼和聊天,让人家了解你是喜欢他们的小镇才来的,也会保护他们的安宁和美丽,记得多微笑,多买咖啡,和当地的土产,在当地吃饭,走后留下多点儿小费,支持当地的经济,没有人会不喜欢有礼貌,讲文明的访客的,您说不是吗?

第三,有纷争的那些小镇就暂时不要打扰了,为什么非要去刺激人家? 事情总是要过去的,我们在其他地方如果被接受,那些有纷争的小镇也会放松些,不会那么仇视我们了,再说,我们不是已经在当地努力的宣传排除歧视的有色眼镜 了吗?所以,我们更要做些实际的工作,比如,通过和当地的政党议员联系,看看有什么保护环境的事情可以做的。

第四,做新移民不要太敏感了,什么都认定人家不喜欢我们,人家歧视我们,如果我们做的很高尚和完美,他们会歧视我们吗?他们敢去歧视我们吗?我们还会那么在意他们的歧视吗? 举些例子吧,我的一个朋友,工作能力很强,英文学习很努力的,结果说的很好,在新年圣诞那样的公司聚会里,献唱本地流行歌曲, 结果刚到一个公司,就被上到ceo,下到接待小妹看上,一致认为是个很cool的人物。哈哈,你说他会收到歧视吗? 我另外的朋友喜欢hiking, camping那样的活动,就常和他们的当地的同事,邻居去玩儿,多了解彼此的文化,越来越被当作自己人。

还有,你愿意参选吗,你有支持的政党吗,你有没有认真的和你社区的议员讨论过你所在设区的活动或者好的意见建议呢?你有没有积极参加你小孩子学校,或者你 社区的活动,你举办过你社区里的烟火晚会吗?你上班的时候有没有带些大盘新採的草莓,蓝莓到公司给大家分享,有没有送给前台大妈一些你烤的小点心,在她的办公桌前停下来,问她好,聊聊你们各自的生活?

我们要在心理上把他们当作和我们一样的国人,都有弱点和优点,也有喜怒哀乐,也需要关心和帮助还有赞美,主动的提供帮助和打个招呼总是可以吧,我觉得我们亚裔吃亏在,工作努力,但是人际关系技巧还是欠缺,我们就学习吧,觉得英语差的,就多学英语,觉得沟通技巧 差的,就参加讲座和训练,克服自身的弱点,这些都是不难克服的,最难的是,你要有一个赤子之心,就是爱大自然,爱别人,主动提供帮助,rather 老是让人家来为你做什么。

周末坐在这里敲字不是为了玩儿,是为了我们少数族裔可以愉快和自由的在这里生活,自由论坛,我不忌讳会有板砖儿,真的希望大家可以将心比心,好好想想有时候,我们这次作为挨打的族裔群体,自己有没有做错的地方。 言多必失,如有冒犯之处,还请谅解和讨论。

标题有改动,原文请见:

http://www.rolia.net/f/post.php?f=0&b=30&c=3120&tno=471265&pno=3962888&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