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省选论坛火药味浓 陈国治惨成众矢之的

星岛日报/省选中备受华人瞩目的万锦市-于人村选区,昨午首场候选人辩论战火药味浓,4个主要安省政党–自由党、保守党、新民主党及绿党候选人间固然舌战唇枪,更有万锦市居民不满自由党候选人陈国治,任税务厅长时无积极减轻居民地税负担,即时形容陈国治是“懵佬”一名。

有多达4名华裔候选人角逐省议席的万锦市﹣于人村选区,其中3名华裔候选人–安省自由党陈国治、保守党李基杰及新民主党锺孟育,与绿党Bernadette Manning,均出席昨午于城市广场举行的首场万锦市﹣于人村选区公开论坛。

身兼安省税务厅长、力争连任的自由党候选人陈国治昨成“众矢之的”,各政党候选人均以安省自由党4年前执政后,违反不加税竞选承诺,甫上台便征收保健税;以及自由党政府在财政盈余下没有还富于民等炮轰自由党及陈国治。

物业估值被指不公

特地到现场听辩论会、居于万锦市坚尼地路夹14街的黄定邦,力斥陈担任税务厅长时,没有想方法为万锦市及全省居民减轻地税负担。黄先生称供市府作为征收地税指标、由省府负责进行的“物业估价”(Property Assessment)制度,只以该社区放盘楼价作物业价值依据,对打算在社区内一直住下去的市民不公平。

黄先生向陈国治发问时以己为例,称其居住物业附近有人以80万元将房屋放盘成交,“物业估价”制度就将该成交价作为该区物业价值依据,令他这类无入息退休人士今年要负担高达5,700元地税;黄先生又以相若面积的房屋,在卑诗省毋须支持如此重地税,问到陈国治一旦当选后将如何协助减轻业主地税负担。

李讽陈“政治花瓶”

陈国治强调收取地税是各地方区府及市府的事宜,并非省府所管辖事宜时,被提问的黄定邦怒斥他担任税务厅长,只懂收税不懂还富于民,黄先生更斥陈国治是“懵佬”,黄先生且当场要求陈国治,马上遣义工拔走原本插在黄先生前院的竞选宣传牌。

各政党亦在此问题上“围攻”陈国治,陪同新民主党候选人锺孟育的谭润棣认为,自由党政府过去4年在减轻普罗市民税收上,没有任何建树;而保守党候选人李基杰更用“政治花瓶”形容陈国治。

李基杰指陈国治担任的税务厅长,是一个省政府废除了15年后重开的职位,纯属“穿凿附会”之职;李形容此职是一个要花费纳税人250万元的“政治花瓶”;被问到若是次省选中保守党上台执政,李基杰胜出而省长任命他为税务厅长时,李基杰会否接受此任命时,李称:“我绝不接受此庸碌职位,我会要求省长将该职位花费的250万元放在医疗服务及缩短轮候时间。”

辩论过程间各候选人针锋相对,陈国治问到李基杰于日前的一间电台访问中,谈及自己是代表所有省民,而非“一个特别的组别”(one special interest group),所指的是甚么组别时,李基杰反唇相稽地说:“我并非政党的橡皮图章,我是为省民工作。”

陈又问到李基杰在政纲上写的竞选承诺,有几多曾知会过其党魁庄德利,又如何确保其一旦当选承诺会兑现时,李基杰称他经常与庄德利以电邮及信函交往,亦有向所有省议员致函要求缩短医疗轮候时间,他称会为得到更佳医疗服务据理力争时,被陈国治笑称李只是靠书信去据理力争。

绿党代表何德邻问陈国治知否麦坚迪有何种工作在一旦当选后,一定不会做时,陈国治随即说麦坚迪一定不会如绿党所建议在安省设置“毒品注射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