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8/汤远熙不会判死 刑满后将遣返中国

-汤远熙厌母亲管教严 出资买楼方便探望
-汤远熙不会判死 刑满后将遣返中国
-学生与父母关系 全球网民热切讨论


汤远熙厌母亲管教严 出资买楼方便探望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涉嫌弑母的中国籍男子汤远熙透露,父母亲为了让他能留在加拿大,想过在温市买楼,日后再来探望时也方便得多。他表示母亲对他的控制很大,往温哥华探望他,在返回中国前曾要求把部分行李留在他租住的地方,亦表示很想知道他的室友是谁,他觉得母亲的做法很烦厌,两人因此发生过争执。

25岁来自广东佛山的汤远熙,涉嫌杀死46岁的母亲郭炼结,把尸体藏在行李箱内,弃尸菲沙河,被控一级谋杀罪名。此外,他被控教唆他人企图杀害父亲的罪名。

记者取得汤的同意到素里预审中心探望他,交谈了一个小时,除了提到控方的两项控罪之外,也谈及过去六年他在加国的生活。在访问中,汤远熙多次提到双亲管教甚严。他指母亲在准备返国之前,要把行李由家庭旅馆搬到他租住的地方。他觉得母亲的目的是想打探其室友的背景,干涉自己的隐私,令他觉得很烦厌,两人曾因此吵起上来。

“案发当晚太恐怖”

“直到现在,我还是不敢回想当天与母亲冲突的情况,实在是太恐怖了。”汤远熙低着头说。

对于租住单位的地址以及室友的资料,汤远熙都不愿多谈,只说室友是个男性。他说,过去六年他一直是租房子。案发时他跟一位朋友一同租住在烈治文奥尔德布里奇路(Alderbridge Way)的一个单位,月租850元。

至于双亲今年5月前来温哥华探望他的时候,他就在附近的麦凯路(McKay Dr.)3800号路段一个家庭旅馆租了两个房子,一个给父母居住,自己就住在另一个房间。

汤远熙表示,19岁高中毕业后,持签证由佛山前来温哥华念书,在私立学院博学学院(Sprott-Shaw Community Colleague)进修酒店管理,毕业后未能在酒店找到工作。由于父母希望他留在加拿大,所以他一直骗他们自己已经取得永久居民身分。实际上,他目前是以旅客的身分待在加国,在一些华人餐馆“打黑工”。

警未透露动机凶器

法庭文件显示,警方相信这宗命案发生在今年6月7日左右,地点是在烈治文某处地方,但警方至今未有透露第一案发现场,杀人凶器或者方法,以及动机。

而据汤远熙和双亲租住的家庭旅馆一位租客说,在6月7日汤远熙报称母亲失踪当天,皇家骑警曾来到汤远熙住的房间搜证,同时还向旅馆内的租客逐一问话。

汤远熙下次出庭日期定于10月2日。汤父为了儿子这宗伦常案,专程前来温哥华。虽然警方指自己也是儿子要杀害的目标,但他抵温之后也到法庭旁听,并至少两度到羁留所探望儿子。

中国驻温哥华侨务组领事李玥对本报说,他现在每天也会跟汤父联络,但有关他的情况和妻子的后事安排就不能透露。

汤远熙的父亲在佛山经营家具出口,汤远熙承认家境不错。他说,父母曾为他一直寄人篱下感到心痛。

汤远熙不会判死 刑满后将遣返中国

星岛日报/据加拿大法律,汤远熙如果被判罪名成立,需要在加拿大服刑,刑满后将会被遣返中国。至于回国后会不会再被追究,就要视乎中国对案件的看法与加拿大的处理结果的满意程度而定,但肯定不会被判处死刑,加拿大没有死刑,所以是不会同意将有可以判死刑的犯人遣返中国。

目前每一个人被遣返中国前,加拿大都会做一个风险评估,认为有被迫害或处死风险的人,将会以人道理由被允许留在加拿大,所有被遣返的人都会得到中国政府的保证,不会受到迫害或处死。

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今年6月提出《加速遣返外国罪犯法》(Faster Removal of Foreign Criminals Act),未来不具公民身分的永久居民、留学生或持工作签证等外国人士,只要在加拿大境内犯罪,且经判刑超过六个月以上,即不能对其遣返令进行上诉,立即遣返他们。

遣返原居地坐牢省开支

据加拿大纳税人联盟(The 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统计,目前在本国服刑的有超过550个外国囚犯,每年花费公帑5,600万元,平均每个囚犯一年要用10万元。由于开支庞大,建议政府研究,将定罪的外国人遣送出境,节省公帑。

学生与父母关系 全球网民热切讨论

星岛日报/被控弑母的华裔青年汤远熙,日前在羁留所接受本报专访,文章见报后,引起全球网友在不同网站上热烈讨论,焦点是中国留学生与父母关系;有网友怀疑汤远熙可能得了抑郁症,也有网友批评汤的父母过于自私。

批评汤远熙的网友galapple指:“各种藉口都是给自己解脱!”另一位tequilaki说:“父亲居然会原谅这样的儿子!”而丹皮亦发表评论说:“三天打一个电话给父母就不耐烦了?我每天都要定时打,晚几分钟,妈妈就会担心是不是出什么事了。”999朵玫瑰发表评论斥责汤远熙:“心理变态,被父母管得严,干涉生活的孩子多的是。”

“可能得了抑郁症”

也有同情汤远熙的网友,1232发表评论指:“他可能是先得了抑郁症,得这种病,控制力下降,不是想杀人就是想自杀,他母亲不幸成为牺牲品。”greencycleusa则说:“我的父母就是典型的自私自利的父母,为我做的安排都是为了自己的面子和虚荣,从来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我的幸福。我曾经的经历和汤有相似之处,当年是父母为了自己的虚荣心强逼我去美国,后来我想回国,他们又千方百计阻止,也是为了自己的面子。”

UIMUI88表示:“独生子杀父母的案例在中国发生的特别多。去年上海一名海归少年,吵架时无意将母亲砸死了。澳洲一名中国优资钢琴手,18岁把母亲也杀了。估计类似案件每年发生过百过千,令人心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