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8/唐炜臻称回报每周1% 妇人心动投资17万元

明报/自称“华人巴菲特”的多伦多前金融投资顾问唐炜臻(图)被控刑事诈骗罪1案,昨第3天在多市中区法院聆讯时,出庭作供的两夫妇者称,2009年2月举行的投资者大会中,被告称由于投资失败,其帐户只余下1000多元。但他安慰投资者,当有更多人看过其著作《我的巴菲特财富之路》后,会有更多新投资者加入,到时他们便可取回投资本金。

证人之一的妻子Jian Na Hang昨天在庭上作供表示,原本她有24万元投资于邓越文的麦博集团,每年可获30%的回报,但听闻投资于唐炜臻的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的话,可获每周1%的回报,加上可每天可到唐氏的网站查看自己户口的增长数,故她从邓越文的麦博集团抽出10万元,再另筹了7万元,总共有17万元投资于唐炜臻的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中。

由法院聘请的“法庭之友”(friend of the court)布斯(Peter Boushy)律师,昨天代被告向她盘问,指她于上周五曾作供称,她为了于被告的基金公司加入投资,不惜卖了中国的房子,再将大多区的住宅做第二按揭,才筹得总共17万元的投资额,故上周五的供词与昨天的供词有出入。

Jian Na Hang回答称,她确有卖了中国的房子,再将大多区的住宅做第二按揭来作投资,但首先是投资于麦博集团,其后有部分款额转往唐炜臻的基金公司投资,故未有说谎。

她续称,她从邓越文的麦博集团抽出10万元后,原本仍有14万元投资额于麦博集团,但由于其后邓越文也说投资失败,并无利息可派,故她于2009年3月将全部投资本金抽出。

当再被布斯律师盘问时,她承认过往有自行投资股票的经验,其大学经济系毕业的儿子也先查过被告的公司,她才加入投资。

上述证人的丈夫You Lin Zhang昨天也有出庭作供,他指两夫妇投资于唐炜臻的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后,从帐户见到每天都有增长,故甚为高兴,两人还去买酒送给唐炜臻。

他指其妻到中国回娘家时,还向其母亲展示其原先15万元本金帐户增长的印本,其妻子的母亲跟拿出了1万元加入投资。

证人指被告著作写明不会损失

于2001年与妻子从中国移民到加拿大的You Lin Zhang续称,被告的著作《我的巴菲特财富之路》内,写明投资者不会有损失,同时会见到投资持续增长。上述案件今天继续聆讯。

华裔夫妇投资17万尽失 唐炜臻承诺还钱 至今未获分毫

星岛日报/安省高等法院昨天继续审讯华人投资顾问唐炜臻被控涉嫌讹骗,一名中国籍男证人作供时指出,他与唐炜臻相识数年,08底开始在唐的公司投资,初时收益很好,令他相信唐确有能力。其妻子也说服亲母将人民币兑换成加元,交给唐投资,岂料两个月后急转直下,总共17万元投资本金未获归还。

没有代表律师的唐炜臻昨天上午透过法庭委派的法律助理布斯(Peter Boushy),要求法官允许他亲自盘问证人。法官指他有法律权利提问,但根据法庭规则在交叉盘问时,辩方只能有一人向证人提问。唐炜臻最后决定放弃亲自提问,将盘问证人的工作交给布斯。

布斯代表辩方继续对上周出庭作供的一名女证人进行交叉盘问,之后再传召一位中国大陆前客户作证,他于2008年底起委托唐炜臻投资的。

介绍新客可获2%佣金

男证人表示,2003年透过宣传首次参加唐炜臻的投资说明会,此后每年均有参加类似说明会及财富高峰会,内容大同小异,均是宣传“投资要找专家”及唐投资可获稳定持续高回报。

至2007年底之前,他还不断参加有关投资客户聚会及活动,在2008年11月起,分两次将共15万元汇入唐炜臻指定的帐户中,委托唐投资。

他指经由唐炜臻公司提供的用户名及密码登入自己的投资帐户,初期见到每天都有盈利,对唐很感激,还买酒表示谢意,又透过信用卡透支一万元交给唐投资,相信收益将高于信用卡贷款支付的利息。同年底妻子回国探亲,更说服亲母将中国的积蓄兑换成一万加元交给唐代为投资。他指唐收取最后一万元时,向其保证所有资金均存放大银行,风险控制没问题。唐向他表示若介绍其他客人投资,可向其提供2%佣金。

证人表示于09年1月,受邀到唐炜臻位于市中心的公司内观看其现场操盘表演,他前去观看的那一天有盈利,但此后几天有赢有亏,令他对唐投资赚钱的能力有所怀疑。到2月初的投资者大会,他听到一名投资者指无法从在唐炜臻的投资帐户提款,引发警觉,会后立即电邮并致电唐的公司,要求取回自己所有投资本金,但未获唐公司回应。后来不久在另外一次会议上,他和许多其他投资者得知唐的帐户中只剩很少的资金。

他指此后曾与其他投资者前往唐家,要求取回自己的钱。唐在三月初曾亲笔签下借据,承诺十个月内将投资的钱归还,唐也在告客户书中承诺半年内还钱;不过至今他投入的17万元,仍没有收到退还。法庭今日将继绩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