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5/广告误导消费者 特级短讯收费被要求退款

3大电讯公司捱告 或罚千万元

明报/加拿大竞争局兴讼,控告贝尔(Bell)、罗渣士(Rogers)、研科(Telus)3大无线电讯公司和它们的业界组织,指无线电讯公司收取特级短讯费,常有误导消费者,需付罚款、退款给消费者。

竞争局控告3家电讯公司、加拿大无线电讯协会(Canadian Wireless Telecommunications Association),要求它们停止促销特级短讯服务,给消费者退还短讯费。

加拿大竞争局经过5年调查后,入禀安省高等法院,要求法庭各判贝尔、罗渣士和研科罚款1,000万元,下令业界协会缴付罚金100万元。消费者透过特级短讯服务,可订购铃声、星座运程和其他服务。

特级短讯收费高 顾客以为免费

竞争局的新闻稿说,特级短讯是标准短讯以外的服务,有额外收费,每项交易可能收费高达10元,月费高达40元。但无线电讯公司的广告误导消费者,很多顾客以为特级短讯是免费服务,不少人不明白如何终止这项服务。

竞争局要求法庭判处罚款,下令无线电讯公司:全数退款给顾客;解释特级短讯服务的收费和规则,以后不得含糊;贝尔、罗渣士、研科和业界协会各自刊登更正启示,向大众公告相关判令的条款和条件。

加拿大无线电讯协会的新闻稿说,无线电通讯商不负责制作短讯,也不能控制这种服务,它们只是代表第三方制作商和营运商管理帐单。协会说,竞争局在1年前找它问意见,如何确保第三方广告商待客以诚。协会在声明中说,竞争局或能截断一些短讯服务,例如天气预警、慈善捐款、最新飞机航班资料、体育运动赛果。

协会主席洛德(Bernard Lord)说:“加拿大无线电讯协会和我们的会员都会尽力,确保我们的客户仍有特级短讯服务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