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3/通向艺术殿堂之路:激发灵感培养创意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时间进入9月,又是新学年的开始,心情放松了一个暑期的学子们又将投入到紧张忙碌的课程中。不少学生家长也开始加码,为孩子们寻找各类培训学校进行深加工。

在林林总总的培训课程中,艺术类特别是美术绘画所占比重不小。如何通过卓有成效的辅导,激发孩子们的艺术灵感和天赋,成功考入心仪的大学,是学生和家长的共同心愿。本地从事艺术教育的业内人士郑大伟表示,在这一领域,相对于技巧而言,培养学生在艺术上的创造力更为重要。

郑大伟早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90年代初去荷兰留学攻读西方当代艺术,之后移民加拿大。郑从事艺术教育多年,现为多伦多视觉艺术学校艺术指导老师。

先后经历过中西方不同类型的艺术教育,郑大伟颇为感慨,他认为,通过留学,体会最深的是对当代艺术的深入理解。而这也正是他目前将艺术辅导重点转到选修中学特设艺术课程的学生,以及应届高中生准备选择与艺术相关专业上来。

郑大伟介绍说,以大学为例,加拿大和中国国内的艺术考试不同,国内是标准的考试命题,还有规定的头像、石膏像等。这里的高校大部分没有考试,也没有特定的限制,主要是看作品,学生们需要提交20张左右的作品集(portfolio)。评审老师从中看学生对艺术的感觉,作品的创意等,以决定学生的录取。

近些年来,经过郑大伟辅导的学生不少已经纷纷考入美加两国的名校。他认为,这得益于他自己当年欧洲留学所学的知识和这里高校所需要的非常相同,而贯穿其中的是启发学生们的创造性更为关键。

郑大伟认为,艺术创造非常重要,从某种程度来说,艺术等同于创造。没有创造便没有灵魂,更没有生命。他指出,不少学生的美术功底很好,艺术技巧也不错,但缺点是思路不够开阔,缺少创作灵感和艺术创意,因此需要在创造力上重点培养。

对比中西方的教育,郑大伟认为,中国艺术教育过于强调绘画技巧,循规蹈矩死板单一,缺少有个性的创新,比如线条色彩与临摹的是否相像。西方的开放式教育更注重融入思想和观念,鼓励独到的见解,通过创造进行深度挖掘,然后借助项目(Project)表现出个人的作品。

通过融合中西方的教育背景和多年来艺术辅导的经验积累,郑大伟对于掌控学生的作品质量和学校所要求的方向已经游刃有余。

他介绍说,经过系统训练,学生们自己想出不少的好点子,然后师生相互探讨作品的表现,老师主要是辅导,同时能够把握作品的深度。学生之后开始实施,更进一步是材料的选择与应用。作品的设计思想,对比关系,空间设计,空间分割等均体现其中。甚至一些大的抽象的主题,比如环保生态等,也可以用现实的东西表现出来。

虽然身为艺术家,但郑大伟对学生与家长的忠告是,除非有特别浓厚的兴趣,他一般不建议学生学习纯绘画,而尽可能在艺术设计上发展,这主要是基于学以致用,可为今后的就业铺路。即使新的学生对设计没有概念,他也会首先介绍各类设计的要求。

郑大伟表示,艺术家是个体自由职业者,虽然可以卖画生存,但要在绘画方面有所成就十分困难。而设计多是团队工作,可以根据项目进行通力合作,完成产品的设计开发。学习艺术设计将来可以从事的工作包括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动漫设计、工业产品设计、服装设计、平面设计等,就业前景十分广泛。

针对学生对高校的选择,郑大伟表示,专业上各有千秋。在加拿大的一些高校中,建筑领域最为出名的是麦基尔大学,还有滑铁卢大学,经他辅导过的学生均有入读。其他一些高校的专业如卡尔顿大学建筑和工业设计,怀雅逊大学建筑和室内设计在艺术设计领域也口碑不错,约克大学和皇后大学的艺术系也很有特色。谢尔登学院则是加拿大动漫专业最好的院校,人才辈出。在他的学生中,也有一些就读市中心的OCAD(安省艺术设计学院Ontario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还有前往美国在罗得岛大学设计学院攻读工业产品设计的。

郑大伟表示,培养学生的艺术创意贵在坚持。他建议学生随身携带速写本,速写本不离手,坚持画速写。速写主要是勾绘草图,表达对艺术的感悟与想法,再进一步发展成为作品,然后应用材料。他指出,通过多年的积累,一本本记录下来,可以在其中找到灵感,将来的思路就会很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