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1/赵巍被杀案:涉杀疑凶中国两周内续聆讯

星岛日报记者徐嘉铭/中国女留学生赵巍被杀案,其男友李佳明(曾用名李昂)于案发后潜逃返回中国,加中司法部门取得协议,中国公安将李佳明拘捕,聆讯自去年9月20日一审开庭两天后休庭,李佳明还押看守所迄今。赵巍父母聘请的民事律师马国华表示,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已发出通知,一、两周内会续审。

马国华表示,法院已发函通知她,准备好相关材料,进行第一审的续审工作。她指出:“相信续审之后,离终点(一审宣判)就不远了,很快会有结果。”她还提到,已大约知道结果,基于尊重司法,现在不能讲。

赵巍被杀案发生于2002年10月,中国留学生李佳明报警指女友赵巍在10月9日吃完晚饭后到附近超市购物,其后失去踪影,当时两人住在本拿比,但在高贵林一间专上学校修读念英文课程。

加提供证据 中方拘人

同年10月20日,有行山人士在米逊市(Mission)斯特夫湖(Stave Lake)边发现一个行李箱,内藏赵巍的尸体。三日后,李佳明离开加拿大返回中国;骑警称当时仍未掌握充足证据。加方数度提出引渡李佳明的要求,但被中方以“司法管辖权”为由予以拒绝,案件因而延宕多年,2008年,赵巍父母在新民主党省议员协助下,曾来到加拿大要求缉凶。之后,中加司法部门终于达成协议,加方提供案情相关证据给中方,2009年7月疑人李佳明在中国被公安正式拘捕。马国华说,民事索偿部分,要等刑事部分开庭后才能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