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7/自由党新例:竞选开支95万债限7.5万

(魁省蒙特贝洛6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周四公布,党领竞逐规则,扩大投票者基础,提高报名费且不能退回,竞选开支上限也加大。

自由党公布的竞逐规则,其设计看来是令微不足道的人却步,并奖励有强力筹款技巧的候选人,并同时邀请最多的加拿大人,在明年4月14日投票。

令不够实力者却步

临时党领李博(Bob Rae,图)在3天议员团会议后说:“以参与的人数和程序的开放来说,我们认为规则带领我们进入新高峰。”

自由党减少至35个议席,在众议院沦为第3大政党,很多自由党人觉得,要办好这次党领竞赛。

在全国政策大会激辩后,去冬作出了决定,设立新的非缴费“支持者”类别。候选人可从现在至决战日前的41日,招募缴费党员或是非缴费支持者。自由党主席克劳利(Mike Crawley)说,逾2万个支持者已经加入。

竞逐规则旨在防止,困扰最近自由党党领竞逐的难堪事情。

克劳利说:“会有明确程序,证明那些支持者的身分,确保他们是确有其人,与自称的身分相符。”

所有选区将会平均作出比重,使有大量党员和支持者的地区例如多伦多市中心,不会压倒自由党人稀少的地区。

候选人本身要提交每月开支报告,他们累积的负债,任何时间都不能超过7.5万元。他们一旦宣布参选,也要提交报告,显示9月6日以来的所有开支。

95万元的开支上限,也高出一些自由党人的提议,也是接近新民主党去冬设定上限的两倍。这个上限可能对一些知名度高、筹款能力强的人有利,例如贾斯廷杜鲁多(Justin Trudeau)。

虽然贾斯廷杜鲁多说,周四宣布的规则“看来合理”,但他继续含糊其词。至于他是否参选,他说:“限期看来是1月中要作出宣布,我会在这之前表态。”

自由党也设定不能退款的7.5万元报名费,分3期缴交。这个安排可以减少参选的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