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7/哈珀相信加人不愿国家分裂

加通社/魁北克省大选后变天,主张分离主义的魁北克人党(Parti Quebecois)获胜,但在125个议席中仅得54席,只能组成少数政府,使政局不明朗,而总理哈珀选战后首度开腔评论,指魁人党上台,说明民心思变,但他们未获多数议席,表示巿民不愿魁省脱离联邦。不过,政局改变后,魁省独立议题定再成焦点,各党派势必为此角力。

魁人党党魁、候任省长马华(Pauline Marois)已扬言,会让魁省更自主独立,于就业保险金(Employment Insurance,简称EI)、对外援助和文化等政策将争取更多自主权。不过,联邦工业部长巴棣司(Christian Paradis)表明愿意沟通合作,但像EI这类牵涉宪法修订的议题,则无商量余地。

自由党失势,加上党魁庄社理下台,使魁省支持联邦制的势力顿失代表,估计联邦政府未来数月会筹谋新策略,应付魁北克问题,哈珀指他们将全力谋求联邦与魁省的共同利益,致力创造就业和发展经济。

过半数人支持即可谈判

此外,近日传出自由党将要求国会重新肯定《明晰法案》(Clarity Act),该法案写明,独立公投中,必须有“明显的”大多数省民支持魁省独立,联邦政府方会开展谈判;由于新民主党(NDP)于1999年时曾支持法案,但于2005年采纳《舍布鲁克宣言》(Sherbrooke Declaration),即只要多于半数人支持独立,就可开展独立谈判,因此,新民主党取态将成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