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6/创新不力拉低评分 加经济竞争力跌至14位

(渥太华5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的经济竞争力已减弱,在全球排名榜上降至14位。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经济竞争力评级报告指出,加拿大经济竞争力削弱,其中一个原因是政府未能激励业界创新。

世界经济论坛周三公布年度报告,公开2012-13年全球经济经济竞争力排名榜。加拿大倒退2位,排名第14。瑞士高居144国榜首,第2是新加坡;美国评级滑落2位,排名第7。6个北欧国家名列前10名,包括瑞士。

年度报告指出,加拿大的长处是高效率市场、优良基建,但“研究机构质素、政府透过采购程序激励创新两方面的评级欠佳,把它拉下”。

年度报告又说,“大学入读率下降,职场培训减少”,结果加拿大高等教育成绩有“稍微”退步的趋势。

国际论坛依据多个因素,评估各国的经济竞争力,包括基建状况、提升创新能力。

加拿大谘议局协助论坛收集资料,它说加拿大未有全面掌握强劲的经济基础,充分发挥。

谘议局总裁、行政总监穆齐卡(Daniel Muzyka)说:“加拿大总是不能发挥创意,在商业方面发展,研发市场产品和服务。”

该局指出,自2009年以来,加拿大的全球经济竞争力评级已下滑5名。

但是,世界经济论坛说,加拿大银行在“稳健”评级连续5年名列前茅。

加拿大银行家协会(Canadian Bankers Association)主席坎贝尔(Terry Campbell)说:“我们的银行资本雄厚、管理良好、监管妥当,放款审慎,世界经济论坛评级说明这一切。

“我们的银行是加拿大人的成功故事,妥善服务加拿大人,对加拿大经济增长作出很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