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最新民调一再显示:医疗与教育为胜败关键

加通社多伦多电/上周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医疗保健与公立教育是安省省选运动中最重要的议题,但选民不会忽视省长麦坚迪违背承诺或庄德利极不受欢迎的公款资助私立宗教学校计划。

于周四公布的最新加通社Harris-Decima调查显示,62%接受访问的人士将医疗保健列为最优先事项,而46%的人认为教育是最关心的问题。

自由党在医疗保健与教育两方面得分较好,尽管如此,34%的选民表示,麦坚迪违背竞选承诺,这将是影响选票的“关键因素”。

与此同时,27%的人士认为,保守党领袖庄德利计划公款资助宗教学校、结束两极宗教学校拨款传统是影响选举的重要因素。

本次调查对706人进行了访问,误差率在正负3.7个百分点之内。

中心议题尚未出现

民意调查公司Harris-Decima总裁安德逊(Bruce Anderson)指出,选举运动中,中心议题尚未出现,这意味着10月10日的最终结果很难预料,但庄德利若希望推翻麦坚迪,在最后两周的冲刺中必须做得更多,以吸引选民。安德逊说,保守党要么在医疗保健与教育方面的计划更具竞争性,要么大大刺激认为经济与信任是中心议题选民的数量。看起来,在医疗保健方面,麦坚迪比庄德利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但并不能够因此得出结论,选民对政府在医疗保健方面的表现非常满意。

麦坚迪周四没有对本次民意调查结果作出正面回应,只是拿出政治陈词滥调:唯一算数的民意调查是选举日的结果。他补充说,相信选民了解其矢言的苦衷,因为保守党为他留下了56亿元巨额隐性赤字,他是不得已而为之。

庄德利说,他阐述了一系列范围广泛的问题:医生短缺、经济、公共交通及环境保护等。他说,希望选民根据甚么对他们最重要作出自己的选择,不要纠缠在他的为信仰学校拨款计划上。他从没有认为该计划是安省所面临的最重要问题。

民意调查专家安德逊指出,在今后两周,庄德利需要更多宣扬其他问题上的政治主张,而不是在为信仰学校拨款计划上着墨过多,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对于大多数选民来说,为宗教学校拨款计划并非中心议题,也并不吸引人。

庄德利是候任夏里斯

庄德利与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周四均集中火力攻击麦坚迪极不受欢迎的医疗保健税;而麦坚迪则向选民一再发出警告,庄德利只是另一个候任夏里斯,他将更多解雇护士与水质检测员。

麦坚迪于2003年保证不加税之后,便于2004年的预算中推行保健税,年入息20,000元以上的纳税人每年最多需要支付900元。庄德利表示,保守党计划逐步废除保健税,低收入人士将首先获益。

汉普顿在温莎市(Windsor)与医院及长期护理设施员工会面时也指责保健税“不公平”,但表示,麦坚迪与庄德利都对公共保健事业形成威胁,因为这两个政党均支持私营方面参与医院建设计划。

麦坚迪在渥太华竞选时敦促庄德利解释,根据保守党节省15亿元开支的计划,哪个政府服务部门首先将遭到宰割,他指出,保守党上次裁减了肉类与水质检验员。保守党立即回击,保守党只是计划节省政府开支2%。

与此同时,汉普顿宣扬其保健税退款计划,根据该计划每人最多450元,双收入家庭最多900元。新民主党劫富济贫的计划包括:提高银行、保险公司及最富裕群体的税务。

自由党近20年未失士嘉堡红河区议席

明报/士嘉堡红河选区今届省选,现任省议员包坚信竞选连任,而以安省新民主党的候选人怀特为首的各党候选人则群起围攻。不过,如无重大意外,包坚信应有机会过关,保住议席。

这个选区是安省自由党的堡垒之一,前自由党省议员居宁代表该区长达20年,直到2年前他获委担任加拿大驻多米尼加共和国大使,才辞去省议员职务。在之后举行的补选中,时任多伦多市议员的包坚信受自由党力邀出战,最终以60%的选票大比数获胜,进入省议会。

新民主党候选人怀特再度挑战

如今,2年时光匆匆流过,省选正式到来。当初参加补选的人大都没有回来再战,但新民主党候选人怀特(Sheila White)却是个例外。她表示,4年前的省选中,新民主党候选人的得票率仅为5.9%,而在2年前的补选中,她把得票率提高到15.1%,在将近10%的增幅中,8%的选票从自由党那里抢得,而2%则来自保守党。虽然这个得票率还远不及包氏的60%,但对她来说,已经是很大的鼓舞。

怀特说,这次竞选以来,她在拍门过程中,接触到许多选民。他们说以往对麦坚迪的自由党政府有过不少期待,但4年来麦的许多承诺多未实现,让他们很失望;而新上任的包坚信则还未完成从市议员到省议员的过渡,使得许多选民无法听到他的声音。

怀特坚信,汉普顿领导的新民主党,可以为本省的劳动家庭争取到公平的待遇。她指出,本选区的主要问题包括,改进健康医疗,改善本地医院的民主和社区尊重;环保和能源,需要一个大胆而可操作的节能策略,以及提高最低时薪、冻结大学学费等。

怀特涉足政坛已经多年。她最早曾担任北约克、多伦多前市长赖士民的高级助手达13年;之后进入安省新民主党,过去3年中是省议员Andrea Horwath的行政助理。

保守党“空降”古登参选

保守党为本区竞选从密西沙加“空降”过来一位候选人古登(Horace Gooden)。古登拥有生物学位,曾经在过去25年间在大多区经营过老人屋,也帮助他的家乡牙买加政府重组医疗卫生系统。他现在开设一间管理谘询公司,为新涉足工商界的人士提供服务。

古登认为,保守党领袖庄德利提出的为各宗教学校提供资助的设想,真正反映了多元文化的包容精神,将逐渐受到安省选民的理解和欢迎。

他表示,虽然“空降”,但已经喜欢上红河选区的多元文化社区,未来竞选结果不管成败与否,他都已经决定从密市移居到此,目前正在寻找柏文单位;而他现在租下作为竞选办公室的房间,今后就将作为他公司的办公地点。

绿党在本区的候选人是阿博特(Serge Abbot)。他是多伦多市中心的居民,之所以到士嘉堡竞选,是因为该党在区内没有合适的候选人,但又觉得该选区适宜绿党的发展,因此来此参加竞选。

阿博特坦承自己并非职业政客,只是不怕在公众场合说话,从2004年起就代表绿党在本区参加过2次联邦大选。他认为安省政府的政策有弊端。比如,省府补贴电价。表面上看,是老百姓受惠,但和大公司比起来,百姓的用电量非常小,政府补贴得益最大的是大公司。

自由论者党在本区的候选人默瑟(Alan Mercer),是北爱尔兰人,过去7年住在区内。他参与了2005年的本区省议员补选,和2006年联邦大选。自由论者党的宗旨要求加拿大政府大幅度缩减规模、减少对于加拿大人生活的干预,成为真正的仆人。默瑟表示,他誓将该党的思想在安省传播。

家庭联盟党候选人卡瓦洛(Joseph Carvalho)出生在安省,现居住在省内。他痛恨堕胎行径,不满政府的胡乱浪费,并且希望修改交通法,以便执行限速措施。

竞选连任的包坚信表示,自从补选成功进入省议会后,已经为选区内外带来一批资金和项目,有助于改善社区生活,其中包括4500万元用于“青年挑战基金”,以便为多市13个问题社区包括本选区的马文社区的年轻人提供有意义的生活机会;为马文选区争取到一个新的社区健康中心,可以为有种族、语言等方面障碍的居民,提供看病的机会。

说到自由党政府上台之后打破承诺,向居民征收医疗税的事情时,包坚信称,当时执政保守党预算并不全部公开。自由党作为反对党根本无从了解保守党预算的根底。到自由党上台,才发现保守党留下了56亿元的赤字。在这种情况下,面临艰难选择的省长麦坚迪才决定征收医疗税。现在,自由党政府已通过立法,规定省府预算必须全部公开,因此未来就不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包坚信从1988年当选本区市议员以来,从政已将近20年。其中17年担任多伦多市议员。他虽然是少数族裔,但并不畏缩,且敢于直言。其中最出色的是,作为市议会审计委员会主席,揭发市府电脑丑闻的端倪,并追究下去。虽然苗大伟因此事最终拿下市长宝座,得了最大的实惠;包坚信也因此名扬多城。

省民最关注3大议题 医疗教育麦坚迪食言

(多伦多27日加新社电)省选尚有两周即将展开,民意调查公司上周的调查结果显示,医疗和公共教育是安省选民最关注的问题,但选民也不会忽视自由党省长麦坚迪违背的诺言,及保守党领袖庄德利资助私营宗教学校的计划。

加新社与Harris-Decima最新调查结果周四发表 ,62%的受访者以医疗为最关心的议题;46%的人认为教育问题最重要。

自由党在医疗和教育方面的政策,获得选民肯定。在认为这两项内容最重要的选民中,近一半说会支持自由党,只有不到1/3支持保守党。

不过34%受访者说,麦坚迪曾违背竞选诺言,将会是他们投票的重要因素;而27%的人认为,保守党资助宗教学校的计划,会影响其投票选择。

调查共有706人参与,误差率为正负3.7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选民心声

盛开从中国渖阳移民到多伦多,在本区居住了7年。

她说,他们一家移民落地之后就居住在士嘉堡红河选区内。她的总体感觉是,这个社区显示了丰富的多元文化,而且治安情况也还可以。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人们对士嘉堡感觉总是那么差。希望当选的省议员努力一些,为本区洗脱污名。

王先生,香港移民,在区内居住了20年。

王先生说,加拿大环境不错,但税赋沉重。希望未来省府取消医疗税,也希望省府增加给市府的拨款,可以使得市府不至太困难,每次作预算都要惊天动地,吓死老百姓。

麦坚迪指保守党削支损医疗
庄德利倡年薪3万以下免医疗税

(安省伯韦尔港、多伦多、温莎27日加新社电)距省选投票日不到两周时间,3大政党党领周四继续展开拉票活动。

安省自由党领袖麦坚迪在渥太华和安省西南造势,他说,保守党执政要削减开支15亿元,就会关闭医院、解雇护士、增加候诊时间、取消环保计划。

保守党领袖庄德利,周四宣布为省内低收入者减税计划,并承认削减开支,需先要进行审计。

新民主党党领汉普顿则攻击自由党、保守党支持私营医疗,承诺改善教育拨款方程式。

麦坚迪加紧攻击对手庄德利,要求他向选民交代,削减开支来自何处。

他周四也宣传自由党的承诺,会永久续延戒烟辅助产品的省税(PST)退税,并吹嘘安省投资于另类能源的益处。

保守党庄德利周四在多伦多的帝国俱乐部(Empire Club)、加拿大会所(Canadian Club)演讲,承诺为省内最贫困人口减税。他说,如果保守党当选,低收入者会首先从取消医疗税的计划中受益。收入在3万以下的居民,自明年1月1日起,不必支付不合理的300元医疗税。庄德利周四承认,他尚不能确定削减15亿元开支的计划,资金出在何处。他说,保守党政府会首先进行审计。

新民主党汉普顿周四说,新民主党政府将改善教育拨款方程式,为父母节省教育支出。

汉普顿指摘两名对手支持医疗系统私营化。他说,缅省和沙斯卡寸旺省实行公共非牟利的医疗系统,都比安省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数十团体挺资助各宗教学校

据人权宪章人权法典应一视同仁

明报/在今年的省选中,安省保守党提出,除了天主教学校外,其他宗教学校也应该获得政府的资助。这一计划,得到了多伦多天主教华人行动联会等几十个团体的支持,这些团体昨日举行联合记者会,呼吁各党派支持资助宗教学校的计划。

华人行动联会的代表陈嘉年表示,根据加国人权宪章以及安省人权法典,所有的宗教团体应当享有平等的服务,既然天主教学校可以获得政府的资助,其他宗教学校理应也可以获得同等待遇。

“至于有党派提出,出于平等的目的,干脆取消天主教学校的资助。这种做法我们认为会造成极坏的连锁反应,既然可以取消资助天主教学校,将来是不是要取消多元文化政策?”

而北美穆斯林基金会的卡恩(Farouq Khan)则表示,目前有不少公校学生因为缺乏信仰,道德败坏而出现犯罪,毒品和帮派的问题。“而宗教学校可以让这些迷途的青少年有正确的道德和价值观念。”

对于全面资助计划是否会令宗教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问题,陈嘉年表示,保守党提出的资助计划是基于现有的100多间私立宗教学校。

“就像资助慈善机构那样,并不是说某间机构自称从事慈善事业就可以获得政府资助,政府也会审核那间机构是否曾经从事过慈善事业,是否符合标准。宗教学校也是同样的道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