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5/大专学历代价昂 离家就读耗7.8万

明报/加拿大独立个人财务网站Ratesupermarket.ca昨天发表一项大学、专上学院费用比较,发现1名学子接受高等教育的真正代价高达78,817元(不住家);如在家居住,则费用为3.5万元。

该研究称,1名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负债为2.8万元,算上利息达33,887元。如果毕业生平均年薪为39,523元,那么他们需要耗时14年来还清这笔债务。

专上学院毕业生加利息的债务是11,784元,还债时间约为6年。

该网站总裁满加露(Kelvin Mangaroo)表示,人们可能都会对这些结果吃惊。虽然大家都知道完成高等教育的费用在上升,但如果在学生债务上加上利息,那么他们还的债还要更高。

他称,虽然人们认为大学或专上学院的文凭对孩子未来很重要,但费用的增加和利息的累加,是一个未来毕业生的2大负担。

计入他们比较的内容包括学费、书费、学习用品,和各城市地区不同的生活费;

还有学生债务、通货膨胀率和债务利息。

大学费用:

.加拿大大学平均学费(4年):21,464元。

.除住宿外一切开支(书本、交通、娱乐等):11,520元。

.大学生债务利息:2,451元(住家);11,833(在外住宿)。

.住宿费用:3.4万元。

加起来:住家4年大学费用:35,435元;不住家大学4年费用:78,817元。

专上学院费用:

.加拿大专上学院:平均学费(2年),5,356元。

.除住宿外一切开支(书本、交通、娱乐等):5,750元。

.专上毕业生平均债务:244元(住家);1,991元(在外住宿)。

.住宿费用:1.7万元。

加起来,住家2年专上费用11,360元;不住家2年费用:30,10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