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7/亚裔垂钓遇袭事件 团体指涉种族仇视

星报多伦多专讯/社区团体与反种族主义者呼吁警方与政客重视一系列针对亚裔加拿大人的仇恨罪案。这些团体将于周四举行记者会,对“多伦多星报”周三的报道作出反应。报道中披露,在闪高湖(Lake Simcoe)小镇萨顿(Sutton)发生的多宗袭击亚裔垂钓者事件令人不安。

当地人将这类行为称作“耍小日本”(nippertipping),并说这类事情由来已久,是当地的传统。年轻人半夜驾车,摸索在码头与桥梁附近垂钓的亚裔人士身后,出其不意将他们推入水中,有时则盗窃或损坏他们的渔具。

多伦多东南亚法律援助中心(Metro Toronto and Southeast Asian Legal Clinic)律师吴瑶瑶(Avvy Go)表示,周四记者会的目的是促使警方展开调查。这类案件显然涉及种族因素,事实上,这是种族仇视罪行。

自4月份以来,据报已经至少发生3宗类似事件,但垂钓者表示,大多数的案子没有报告。

警方目前正在调查是否两周之前发生的案件是该地区的第四宗,在这次事件中,导致汽车相互追逐,两人因伤重留医,一人被关进监狱。

警方表示,所证实的案件中,并非所有受害者均为亚裔。警方并不认为是针对特定种族为目标的。

种族歧视下亚裔钓鱼遇袭 5社区组织轰警方未正视

明报/亚裔钓鱼人士在闪高湖(Lake Simcoe)畔萨顿镇(Sutton)遇袭及被推下水的案件接二连三,而昨日更有英文报章披露,指该类恶作剧于当地被称为“nippertipping”,有针对亚洲人成分。报道传出后即引起华人社区不满,平权会、和谐运动、以及一个由5个社区组织组成的联盟,都相继发出强烈谴责声明,怒指事件涉及严重的种族歧视,不满警方并未正视事件。

另一方面,约克区警察总长乐巴治昨晚向本报澄清,指有关调查至今仍在进行,警方对此持开放态度,并无排除这些案件或涉及仇恨或偏见的可能,并说会派出两名警官参与今晨平权会等关注组织的新闻会。

近日屡次有亚裔钓友在闪高湖畔钓夜鱼时被人袭击,包括汽车玻璃窗遭打碎、钓鱼用具遭盗窃或毁坏、以及整个人遭推落水等,令钓鱼爱好者既愤怒又担心。昨日一份英文报章更指这类袭击行径,原来是当地一种带有种族歧视成分流行恶作剧,居民称之为“nippertipping”,字面意思即“耍弄日本人”,一般亦泛指亚裔。报道并指该习俗已于镇里流存数十年,而且有居民亦承认当地人“不喜欢外国人”。

报道刊出后,即时触发起多个社区团体的强烈反应。其中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指事态严重,是因为“种族歧视”根本不应再存在于现今加拿大社会。

他说:“现在已经是2007年,而非人头税的年代!倘发生这种事,实在不能接受。”他指虽然多宗遇袭案的受害人不只有华裔,但连串事件中明显涉及种族仇恨成分,因此促请警方尽快全面调查事件。

黄表示平权会已主动联系负责该范围的乔治娜镇市长格罗西(Robert Grossi)、区域议员芒罗(Linda Munro)以及国会议员范龙(Peter Van Loan),期望3人可以社区领袖身分推动事件。

另外,“和谐运动”组织昨日亦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等针对亚裔的“无良袭击”。行政主任关卓中表示,该类行径在当地被称为“nippertipping”,便足已显示这等袭击背后的动机就是种族歧视,因“nip”一字本来就是对日本人的贬称,亦广泛用于亚裔,因此警方并不能当作普通青年人恶作剧看待。

而5个社区组织包括The Reference Group、华裔及东南亚裔法律援助中心、族裔关系联盟(Urban Alliance on Race Relations)、约克大学公共政策管理学院、及仇恨罪案社区工作坊(Hate Crimes Community Working Group)昨亦即组成联盟关注事件,并于今早10时在市议会召开新闻会,向约克区警方表达不满。

联盟指钓友被恶意捉弄已非新事,但警方却竟未向任何人发出仇恨罪的检控,令人失望。

本报昨日就情况向约克区警方了解事件,总长乐巴治指警方并未排除该类事件的动机为仇恨或偏见(hate or bias)的可能性;另外负责仇恨罪案的一名警官亦指警队多元及文化资源部有一直密切关注,并无排除事情或涉及歧视仇恨的可能,只是调查至今尚在进行中,因此尚未能交代太多详情。

而警方昨日得悉社区团体发出的诉求后,亦已即交予有关部门的警员跟进。

渔乐会长告诫华裔钓友 勿在湖边喧哗遗下垃圾

明报/以推动华人共同分享钓鱼乐趣的渔乐会会长苏剑华,认为最近发生多宗在偏僻湖边垂钓的人士被人推落湖的行为绝对不可接受,应对事件正视。

苏剑华表示,他不知道这些事件个中真正原因,但倘若被推下水的人是不懂泳性怎么办?极有可能把生命送掉,故此他呼吁喜爱垂钓的华人近期如外出钓鱼,尤其是到较偏远的湖边,要格外小心,留意在附近出现的车辆和陌生人,提高警觉。

他说发生上述事件,他不知道会否与在当地垂钓的人发出嘈吵声音,又或把垃圾弃置不带走等种种令当地人反感的事情所致。

但姑勿论怎样,他认为华人到湖边或接近民居地方垂钓,本身要做好本分,包括不要高谈阔论喧哗,和留下一些有中文文字的超级市场胶袋的垃圾等;而从该会过往所收到会员的反映,一些以前属民居范围的垂钓好地方,近期亦多处先后不再开放,此现象亦反影垂钓者的不自重行为令人反感。

苏剑华说该会在每年鱼季开始,每个月平均会有一至两次与爱好钓鱼会员聚会一起垂钓,但多是乘坐船只出湖,因此较少机会影响到民居,问题自然减少。该会亦会考虑与其他钓鱼友会联络,联合一起加强宣传垂钓自律。

华人钓鱼客遇袭个案

华人钓友遇袭的个案于刚过去的夏季屡见不鲜,多个本地华人网站如“约克论坛”、“相约加拿大-枫下论坛”等,都已先后有钓友在交流区中张贴自己的不愉快经历,警告其他人士小心。

其中一名钓友指闪高湖与Black River交界处的铁桥下,于今年8月4日、5日及18日都分别发生华人遇袭案,而他本人于最后一次更被推下水,手机及财物被泡坏及冲走,狂徒施袭后再迅速乘车逃走。他称:“报案后一华人警察告诉我因为我不能指认罪犯??破案的希望几乎没有。”

另一名钓友则指一次遇袭后,成功把犯案的年青人逮住交给警方,然而事后却不了了之。“警察说会告他assault(伤人),不过就没有下文了。当时我们留了笔录。”他说。

而除了闪高湖之外,另亦有钓友称与亲友在8月14日在京士顿镇夜钓花?时,无故遭数名大汉上前追打,鱼获及用品全数遭丢落湖中,其中一人更遭狂徒从3米高的桥面倒吊掉下水,但由于各人受惊及受冷,加上手机损毁,因此最后亦无报警。然而事件却引起一众华裔网民的震怒,已有人在约克论坛(yorkbbs.ca)上自行发起以1,000元奖金悬赏缉拿狂徒的计划,并将于本周日(9月30日)早上集合钓鱼人士一同前往京士顿镇派发2,000至3,000份单张,希望引起当地人关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