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1/中海油收购准则被抨欠详 公众促披露净利益定义

(渥太华30日加新社电)新民主党呼吁联邦政府,披露基于哪些准则,决定是否准许中国公司购买加国石油公司。

渥京周三启动程序,检讨中国海洋石油公司,151亿元收购卡加利的尼克松公司(Nexen Inc.)。

检讨外国收购时,部长必须决定,交易是否令加拿大得到净利益,但保守党没有界定它的意思。

一名初级部长周四认为,保护环境是检讨程序之一。总理哈珀上周指出,公众意见也是一个因素。

但新民主党表示,政府需要提出更详尽的定义,因为公众和业界需要知道。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朱理民(Peter Julian)说:“我们没有明确的规则,没有清晰和透明的程序,公众失去信心。另一方面,我认为投资者真的质疑,这个收购是否夸大……或是否受明确规则和彻底的检讨程序规范,令所有人都有信心。”

检讨起初需时45天,但可以延长30天或更长时间。

财政国务部长孟思喜(Ted Menzies)周四为净利益,提供一些解释。他说:“净利益确保我们的资源业,可以得到照顾。对我来说,这就是净利益,确保它与加国公司一视同仁。

“事实上,现在石油及天然气业,有很多不是加拿大的公司。所以我们要确保,它们能尊重环境,确保它们认真照顾我们的环境。”

上周太阳新闻网络(Sun News Network)公布的调查显示,大部分加人反对交易。

总理哈珀上周说,政府决定是否批准,公众意见也是因素之一。

朱理民说,其他因素如创造工作、研究和开发、环境保护,也必须要考虑;买家的国籍也是因素之一。

朱理民不肯说,新民主党是否反对,中国国营公司成为石油及天然气业的主要参与者。

他说,新民主党对这宗交易没有正式立场,正准备谘询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