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1/渥京戮力加强对华关系 委哈珀心腹任新驻华大使

明报/联邦政府将委派一名职业外交官,担任新的加拿大驻华大使,政府经过慎重考虑,希望这项基于政治考虑的指派,加强渥京与北京的关系。

消息来源指出,气候变化首席加拿大谈判员及大使圣雅克(Guy Saint-Jacques),将接替马大维(David Mulroney),担任新的加国驻华大使。

驻华大使现被视为仅次于驻美大使的第2重要外交职位,圣雅克获委要职,将协助加拿大加强对华关系,开拓另一途径。消息人士说,政府希望一名接近总理哈珀的资深要员出任这职位,也是有意向北京放出信息,加拿大希望两国领袖建立更直接的关系。

资深心腹担当这项政治委任,将被中方接近政治领袖的官员接受,开启与中国领导核心的通道,两国高层之间的关系将更加密切。

消息来源说,有人征询2名前内阁部长,但前外交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与前贸易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都拒绝担任这职位。

促进两国贸易至关重要

作为加拿大的第2个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保守党政府加强国际贸易至关重要。

尽管2006年上台初受中国冷待,哈珀与内阁部长这几年经常访华。加拿大出口货物到中国,2001年只有27亿美元,2011年达到170亿美元。去年,加拿大进口486亿元中国货物,10年前只有82亿元。

消息人士表示,圣雅克是少数能说普通话的高级加国外交官之一,他的名字在候选这项职务的职业外交官名单前面。

他是前华盛顿与伦敦大使馆的二把手,曾在北京担任加国大使馆政治组主管。

当局已将他的名字递交中国政府,预料很快批准。消息来源补充说,圣雅克最早10月尾正式担任驻华大使。

加驻中新大使 传赵普接任

世界日报/加拿大政府任命一名资深外交官为新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预计最快会在10月底正式到任。

据英文报纸环球邮报引述政府消息来源指出,新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为加拿大气候变化首席谈判员雅克斯(Guy Saint-Jacques),据认识他的前外交官指雅克斯中文名字叫赵普,他将接替现任大使马大维。不过总理哈珀办公室则不愿证实此消息也不愿就此做出评论。

据介绍,雅克斯曾在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工作过,也曾担任加拿大驻美国大使馆副代表(Deputy Head of Mission),是加拿大高级外交官之中少数几位会讲普通话的官员。加拿大驻中国大使目前被认为是仅次于驻美国大使的第二重要外交职位,负有发展中加关系的重要职责。

消息人士指出,加拿大政府原本希望能够任命一位与总理哈珀关系密切的高级政治人物担任此职位,以此向北京显示加拿大希望两国领导加强关系,并与中国最高层领导有更紧密联系。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曾向两名前内阁部长包括前外交部长艾民信和前贸易部长戴国卫提出此职位,但是两人都不愿意接受。

虽然会讲中文并了解中国的雅克斯会受到中国政府的欢迎,但是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加拿大没能找到一个更重量级的人选,对此表示失望。

加拿大布洛克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和前驻中国外交官伯顿认识雅克斯,他说雅克斯中文名字为赵普,1980年代曾经在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担任秘书,在1997年左右在大使馆担任公使,即使馆的第二把手。伯顿表示,“雅克斯是一个无党派、专业和能力很强的文职官员,但是任命他担任驻北京大使并非我所预见,我本来希望看到有更重量级人物担任此职务。”

虽然雅克斯不是知名政治人物,但是作为加拿大气候变化首席谈判员,经常与中国在谈判中角力,伯顿认为,这显示总理哈珀对雅克斯的信任。

中国已经成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日益重要,成为加拿大政府加强国际贸易的关键,自从现任驻华大使马大维于 2009 年上任以来,中加关系快速升温。如何加强双边关系,尤其是拓展中加贸易,新任大使将面临更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