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选举局将展开宣传运动 冀选民加速了解公投意义

加通社多伦多电/逾60%安省居民现在知道公投将与省选于10月10日同时举行,安省选举局(Elections Ontario)高层官员周二表示,在竞选运动的最后阶段,公投问题可能转移选民更多注意力。

首席选务官霍林斯(John Hollings)表示,知道公投的选民比例从6月份的仅仅8%急速上升,尽管如此,选民对公投的意义仍然不甚了了。

霍林斯接受加拿大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表示,64%的安省选民知道将同时举行公投,但仅40%的人了解提出了“混合成员比例制”(mixed-member proportional electoral system)的设想。另外,只有54%的选民对目前的选举制度有所了解。这是安省选举局两天之前的调查结果。

霍林斯说,将进一步展开宣传教育运动,目前尚未进入宣传的下一阶段,届时,报纸广告将更加频繁出现,电台将于10月1日起掀起新一轮宣传攻势。传媒将有一段时间全面宣传公投,同时封锁政治广告,包括选举日的整版公投宣传。目标是,在选民前往投票站时将有74%的民众了解公投议题的各个方面。目前距离省选仅剩下两周时间,霍林斯有信心,能够达到这一目标。

如果选民在公投中投赞成票(yes),意味着赞成改革,安省将以目前的方式选举,但同时,根据候选人得票总数(popular vote)提供部分议席,政党将根据预先指定的候选人名单任命这部分议员。

安省选举局的工作是就公投议题教育公众,并不倡导选民作何种选择。

霍林斯说,候选人可以就选举制度的改革表达个人的观点,但不可以指引选民如何投票,除非他们登记为选举运动组织者。

自由党领袖麦坚迪到目前为止尚未就公投发表“特别评论”,他在周二表示,他不想影响这场辩论的结果,选举制度是否需要改革应当由安省选民决定,而不是内阁、政府党团或议员说了算。

但保守党党魁庄德利批评省长不表态的立场,他同时担心比例代表制的后果。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则支持混合成员比例代表制。

3/5省民明白全民公投意义

(多伦多25日加新社电)安省首席选务官霍林斯(John Hollins)周二说,更多省民了解全民公投的意义,每10人中,有超过6人了解省选的全民公投,这显示宣传工作卓有成效,比预期的结果好。他有信心在选举前最后两周内,实现74%的人了解全民公投的目标。

霍林斯说,预计全民公投是省选宣传最后阶段的重点。对比今年6月,全省只有8%选民了解全民公投,宣传已取得重大进步。

他也说,64%的人知道全民公投,但只有40%的人理解选举新制度混合比例代表制,54%的人了解目前的选举制度。

Leave a Comment